新浪财经

中石化新疆挖煤谋求煤化工上下一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6日 15:13 经济观察报

  严凯

  尽管国家发改委大幅提高了煤化工项目的准入门槛,但各地的煤化工热潮依然没有明显降温。一些大企业纷纷加速扩张,试图在煤化工领域占有一席之地。

  长期驻足于石化领域的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下称中石化)也已将一部分重心转移到煤化工业务上,希望在这个相对陌生的领域大干一场。

  中石化为自己制定的煤化工战略是“上下游一体化”,就像其在石化领域的做法那样。为此,该公司除了继续加强与国内煤炭企业合作外,也在加紧独立“跑马圈地”,其第一步是在新疆准葛尔盆地登记了350平方公里的煤炭区块,着手在该地区开展煤化工业务。

  新疆挖煤

  “我们在准葛尔盆地登记的区块面积为350平方公里,煤炭储量十分丰富。目前预计的储量在150亿吨左右,主要用于中石化未来开展煤化工。中石化预计在该项目上投资500亿人民币左右。”中石化新能源办公室郭主任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目前该区快还处于普查阶段,正式开展煤化工预计要到2015年。

  早在去年9月,中石化就曾对新疆煤炭资源的开发问题展开过调研,并将新疆自治区列为公司“十一五”期间“增储上产”的重点战略区域。

  3个月后,新疆自治区政府与中石化在北京正式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中石化将在煤炭、油页岩和煤层气等领域进行发展,而自治区政府将为中石化在新疆的投资和项目建设提供政策支持。

  与此同时,新疆自治区政府还将继续支持中石化在新疆的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劣质原油改质、炼油、

成品油销售等业务拓展工作,为未来的煤制油、煤化工等项目奠定市场基础。

  不过,依据新疆自治区政府的相关政策,企业登记了煤炭区块,如果在规定时间内没有对该区块进行开发,政府有权收回。为此,中石化的策略是前期进行煤炭的勘探开采工作,在对该区块的普查、精查等工作完成后再开展煤化工。

  “在技术方面,中石化不存在问题,目前已经掌握了煤化工方面的技术,一些装置目前的运行状况也比较良好。”中石化发展计划部副主任覃伟中说。

  据悉,中石化的煤化工项目由其新能源办公室统一协调运作,具体操作则交由当地的分公司。

  一体化战略

  在煤化工领域,中石化推行的是上下游一体化战略。在打通上游勘探开采的路径的同时,中石化也已着手扫除通往中下游的障碍。

  2007年6月份,中石化与中煤能源集团公司等5家企业投资210亿元的大型煤炭转化项目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启动,该项目预计于2010年开始运营,成功投产后将年产420万吨甲醇及300万吨二甲醚,成为国内同类项目中产能最大的项目。

  据业内人士介绍,在目前国内成品油资源尤其是

柴油十分紧张的背景下,二甲醚可替代柴油作为汽车燃料,它的大量生产能弥补我国
石油储备
不足的难题。二甲醚主要由相对便宜的甲醇炼制而成,而甲醇则可以用煤炭和天然气为原料提取。

  此外,与柴油相比,二甲醚的燃烧效能更高,而有毒气体排放量则更低,是一种清洁能源。目前,中国已经具备了大规模生产甲醇和二甲醚的技术。

  在该项目中,中石化和中煤集团是大股东,分别持有该项目32.5%的股权。

  “目前,该项目已经完成了前期工作,将进入实际运作阶段。”中石化新能源办郭主任说。

  对于中石化的下一步发展计划,覃伟中表示,中石化坚持煤化工领域的上下游一体化,一方面继续加强与国内煤炭企业合作,另一方面则逐渐独立发展煤化工。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