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尚诺并购安家 金融外包商的爱情图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6日 12:06 经济观察报

  程志云

  就在今年7月刚接受风险投资基金第二轮1000万美金投资不到半年的时间,近日,涂志云所执掌的尚诺集团(国内最大的第三方信用卡营销公司)并购一家经营房地产金融服务的公司——“安家世行”。

  在完成这桩规模数千万人民币、看似南辕北辙的战略并购案之后,尚诺集团宣称自己将成为打造中国领先的个人信贷服务平台,同时为客户提供信用卡产品服务和房屋按揭服务。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国内消费信贷行业处于大发展的前夜。出于风险考虑,监管机构严格控制金融机构之间的收购兼并。但这或许就给了这些金融产品服务外包公司一个整合做大的机会。“目前,那些为金融机构消费信贷业务进行外包营销的机构们已经开始扩张自己的版图了。”他说。

  战略合并

  尚诺集团董事长兼CEO涂志云更喜欢使用“战略合并”而不是“收购”来形容尚诺集团与安家世行的交易。

  据了解,此次战略合并后,尚诺科技集团将全资控股北京安家世行房地产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从而拥有我爱卡网站和安家世行两个消费信贷服务品牌。而安家世行董事总经理杨大勇将出任尚诺集团高级副总裁兼房贷事业部总经理。

  涂志云表示,尚诺集团此次进军房贷领域,正是看好信用卡与房贷业务结合的巨大市场。

  杨大勇表示,“信用卡的用户群与房贷产品使用者有着超过50%的吻合性,两者结合能够极大地拓展双方的业务范围,更好服务于银行客户和广大消费者。”

  实际上,仅仅两年前,涂志云才正式建立了国内第一家信用卡门户网站“我爱卡”,专攻信用卡市场的网上营销,并获得SIG海纳基金及eGarden基金首轮600万美元风险投资。

  此后两年间,国内信用卡市场进入了快速扩张期。据麦肯锡公布的最新中国信用卡调查报告显示,中国信用卡卡量进一步加速增长发卡数已从2005年中的1200万张,增长到2007年中的4300万张,规模每年翻一番。

  伴随着信用卡市场的快速增长,“我爱卡”也获得了快速成长的机会,其中包括与中国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兴业银行、渣打银行等近十家银行建立合作关系,业务拓展到25个城市。

  2007年7月,尚诺集团刚刚获得风险投资基金软银中印集团、SIG海纳亚洲基金、eGarden基金1000万美元的第二轮风险投资。

  此次,涂志云将自己第二轮募集风险投资的一半家底交给了他的“新搭档”。

  北京安家世行房地产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注册资金1000万元人民币,前身是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投资的上海安家集团北京分公司,是北京第一家按揭经纪机构。主要业务在北京和上海。

  “下一步,尚诺集团将投入不低于500万美金的资金和更多的集团战略资源在全国范围内布局”安家世行“品牌房贷服务机构。与尚诺集团现有的信用卡业务资源整合,加速集团在中国个人信贷服务领域的发展。”他说。

  金融外包商的机会

  根据麦肯锡的预测,中国信用卡市场2013年利润将达到130亿-140亿元,和个人住房贷款将成为商业银行规模最大的零售业务。

  在签署合作协议的当天,安家世行负责人杨大勇与中国银行、工商银行、深圳发展银行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同时签订了 《全面战略合作意向书》。其中包括:个人住房贷款营销领域以及个人住房贷款服务领域包括一手房按揭、

二手房按揭、交易保证(资金监管)服务、过户服务、抵押登记服务、逾期催收和
不良资产
处置等服务领域的探索和合作。

  杨大勇表示,通过“我爱卡”的渠道优势,安家世行预计2008年将把业务范围扩张到国内10个一线城市,交易额达到50亿人民币。“09年我们将进一步在全国范围内扩张,交易额有望超过100亿,达到中等股份制商业银行的房贷交易额。”他说。

  此外,外资银行明年大规模扩展中国业务对这些消费信贷领域的专业营销服务公司来说也将是一个很大的机遇。

  “未来,这些销售公司如果掌握了足够规模的客户和垄断渠道之后甚至可能改变金融产品的销售模式,与金融机构分庭抗礼坐地分成。”他说。

  而涂志云告诉记者,目前,为了能够抓住国内消费信贷发展的机遇,尚诺集团已经开始处于迅速扩张的进程中。“在与安家世行合并之后,下一步,我们已经有了再进行一轮融资的准备,并预备于两年之内在海外上市。”他说。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