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CPI新高 加息即将到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5日 14:46 经济观察报

  LoganWright

  国家统计局12月11日公布了11月居民消费物价指数 (CPI)为6.9%,创下了11年历史新高。这与我们预期的6.8%-7%相吻合,并且已经是今年连续第四次中国居民消费物价指数超过6%。城市居民消费物价指数由10月份的6.1%上涨到6.6%,农村居民消费物价指数则由10月份的7.2%上涨到7.6%。非食品消费物价指数也由10月的1.1%涨到1.4%,这表明通胀可能已经蔓延到非食品领域。截止到目前为止,居民消费物价指数累计平均已达到4.6%。

  目前2007年通胀压力已经超过了2004年,当时7、8月份的居民消费物价指数达到5.3%。总的来说,持续的通胀压力将会促使央行再次加息,特别是考虑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定明年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

  我们预期,由于居民消费价格持续的上涨,生产者物价指数达到4.6%,央行再次加息会很快到来。在通胀压力持续上升的情况下,生产价格的上涨可能造成居民消费价格在未来进一步上涨。因此,我们预期,与货币从紧措施步调一致,央行会再次加息以防止通胀压力进一步上涨。然而,央行好像在控制通胀方面没有走在前面。

  许多分析家曾经预期,随着猪肉市场供应紧缺的缓解,物价上涨压力将在今年年底会逐渐消退。但是通胀压力持续时间越长,通胀压力由食品领域蔓延到其他领域的可能性就越大。现在,全球农产品、日用品及其他原材料的价格的上涨也助推了中国的通胀压力。另外,中国对

人民币升值的严格控制吸引了大量资本流入经常性账户和资本性账户。再加上,近期央票冲销效果不大,货币供应增长将会助推通胀压力进一步上升。

  央行也正在面临困难的货币政策选择。高利率可能吸引更多的资本流入,加剧中国的货币政策困境。此外,高利率会增加中国公司的融资成本。以中国1年期

存款利率与美国1年期LIBOR(伦敦同业拆借利率)比较,中美利差已经缩小到50个基点。以前,央行曾利用利差增加对人民币的投机成本,然而,在更大程度上,资产价格的上涨可能吸引更多的资本流入。央行收紧货币措施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放宽货币政策,姿态恰好相反,这可能吸引大量投机资本的流入,同时将考验中国的现行货币政策。

  不容置疑的是,居民消费物价指数累计平均已涨到4.6%。然而,央行却正面临艰难的权衡——在加息对于抑制通胀预期及信贷、投资过快增长的必要性与加息会吸引更多资本流入的预期之间做出取舍。

  中国政府无论是出于经济还是政治原因,都会高度关注通胀的进一步发展。我们仍然预期到2008年第一季度会有108基点的加息空间,并且加息会随时到来。银行系统的家庭储蓄仍然增长缓慢,这是因为大量家庭将其储蓄投资到股市。11月份金融数据显示,家庭储蓄同比增长仅为4.3%。因此,央行可能会继续提高存款利率以显示其维持正实际利率的承诺。在通胀累计平均水平4.6%与1年期存款利率3.87%之间的差距到今年年底不可能缩小。由于食品价格持续上涨,且通胀出现蔓延到非食品领域的迹象,央行有理由采取措施来控制通胀预期。受基数效应影响,我们预期12月的通胀水平会略低于11月。这将会使全年通胀水平达到4.7%。但是,通胀压力仍继续上行,而中国央行对此的反应似乎慢了半拍。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