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监会派发圣诞礼包 银行系QDII投资美股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5日 14:08 经济观察报

  胡蓉萍

  境内公民通过银行QDII产品直接投资美国股市指日可待。

  银监会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主任李伏安13日表示,银行系QDII的投资区域将逐步从香港市场拓展到海外其他成熟股票市场,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就此达成了初步协议,具体政策将在近期出台。

  李伏安接受本报记者独家采访时透露,银行系QDII投资于美国市场股票的资金将和此前规定的投资港股的比例一样,不得超过单个理财产品总资产净值的50%。

  他表示:“不进行试点和准入,现在所有有QDII资格的银行在我们把具体政策公布之后就都能投资美国市场。”

  给美国的圣诞礼物

  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中,中国银监会与美国证监会已原则同意将于近期签署交换信函(EOL),该信函将就涉及中国银监会或美国证监会核发许可的金融机构从事跨境活动的相关信息交换做出安排。

  “银行系QDII可以投资美国市场就是这里所说的安排之一。”李伏安表示。

  美方公布的谈判成果中,中、美监管当局已经同意互换监管备忘录,允许由中资银行管理的共同基金(mutu-alfundsmanagedbybanks)投资美国市场。美国媒体称这将给美国的

资产管理公司(moneymanagers)提供更多的业务机会,同时给美国公司带来更多的融资机会。

  花旗(中国)某分析人士称:这次中美战略对话的有关内容进一步推动了中国银行系QDII投资海外市场区域拓展的进程。

  另一分析人士认为基于证监会早就批准基金QDII投资海外各地市场,银监会其实早就想放开银行QDII的投资区域,趁这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顺便给美国人一份圣诞礼物。

  银监会官员透露,除了投资区域和范围以外,投资的品种和5月银监会颁布的 《关于调整商业银行代客境外理财业务境外投资范围的通知》中所规定的暂无变化。

  该通知放开了此前银行系QDII不能直接投资股票市场的规定,并调整为“不得投资于商品类衍生产品,对冲基金以及国际公认评级机构评级BBB级以下的证券。”

  银监会某官员向本报解释即将出台的政策前后的操作差别:“5月出台的政策在投资种类上没有变化。06年限制投资在股票市场,当时是全球的固定收益类产品都可以投资。5月规定放开股票市场之后,可以投资股票和股票型基金。以前是只可以投资香港监管机构审核同意并在联交所上市交易的基金,但是这个基金如果是投资海外股票市场则不在监管范围之内。”

  他进一步解释:“在银行系QDII可以投资美国市场的政策正式出台之后,就是可以投资在美国的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股票和基金了,至于基金具体是投资哪里的也在所不问。”

  “选择最不坏的时机”

  在谈到这是不是一个进入美国市场的良好时机时,李伏安认为判断市场永远没有最好的时机,只有最不坏的时机,比如我们在说的股指期货,一直想找个合适的时机,但是其实没有最好的,只有最不坏的。

  他表示:“QDII是重要的海外投资渠道,海外投资是公民的重要权利,有比没有要好。”

  花旗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在谈到这一投资机会时表示:“目前的趋势还是增持人民币资产,中国的投资机会还是相比于其他市场来说是不错的。但是如果你想进行多元化的投资,并考虑清楚投资海外的目的。我短期内不看好海外市场,但是等到人民币升值到了一定水平,海外市场将是一个值得投资的市场。”

  银监会某官员透露:“能够正式购买投资美国市场的QDII产品的时间会很快到来。已经有相关银行在做准备,就等待政策发布。”

  上述人士表示:“投资模式和品种是原则上完全放开,可以直接投资美国的基金、股票市场,但对冲基金和商品类衍生产品等尚未放开。”

  截至2007年10月末,共有23家中、外资银行取得了银行QDII业务的开办资格。其中,21家中、外资银行取得了161亿美元境外投资购汇额度;16家中、外资银行推出了154款银行QDII产品,人民币销售额达到352亿元(约合47亿美元),外币销售额达到10亿美元。

  今年5月,银监会颁布的《关于调整商业银行代客境外理财业务境外投资范围的通知》规定,商业银行发行投资于境外股票的代客境外

理财产品时,需满足的条件之一就是,商业银行应选择与中国银监会已签订代客境外理财业务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的境外监管机构监管的股票市场进行股票投资。

  银监会主席助理王华庆称,今年,银监会陆续与英国、美国、德国和新加坡等地证券业监管机构,就商业银行代客境外理财业务监管合作事宜进行了沟通,计划逐步将境外股票投资市场由香港扩至伦敦、纽约、法兰克福和新加坡等成熟市场。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