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阴阳合同开路 海外融资租赁偷潜内地(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5日 12:02 21世纪经济报道

  灰色资金渠道

  记者发现,在每月偿还港资银行设备租赁款时,屡屡突破人民币不得自由兑换的上限。

  "国内的企业和设备提供商签署了购货合同和分期付款合同,按合同,国内企业应每月向设备提供商支付货款。但实际上设备提供商已经收到了银行的全额货款,因此他会授权我们将钱打到内地公司在香港设立的壳公司的银行账户上。香港这家壳公司本身就是提供融资租赁的香港银行帮助设立的,因此该壳公司的银行账户也由港资银行控制,实际上钱已经还给了香港银行。"浙江进出口代理企业的一位经理对记者说。

  但购货合同上注明的分期付款总额是设备的货款,正规的渠道只能汇出货款部分。但,融资租赁合同上的付款总额却有货款和港资银行收取的超额利息,两者之间的一个利益差额如何支付出去?

  "这部分资金需要走灰色通道了,现在付汇的渠道很多。个人的年度付汇额就有5万美元,三年下来也有15万美金,对于500万左右的设备,这足够付利息了。"该经理回答,"个人付汇还算麻烦的,一般都不走这个渠道。现在人民币汇率升值很快,很多地方可以提供换汇付汇业务,比如一些地下钱庄都能做这个业务。"

  记者采访了一些珠三角的印刷企业,其中个别企业的付款方式更为离谱。

  "500万的设备如果是三年期分期付,一个月也就是10来万块。生意的缘故我经常去香港,到还款日我直接把钱带过去还给银行。香港的银行可接受人民币还款,汇率也比外汇牌价高,这样付款更省钱。"一个深圳的印刷公司老板说。

  三保险

  通过上述三个流程,香港某些银行完成了对内地企业的融资租赁的全过程。实际上,港资银行做该业务也面临着较大风险。

  正常的融资租赁风险相对于其他贷款要低,因为出租者拥有设备的所有权,如果承租方不按时缴纳租赁费或有其他违反协议的行为,出租方有权处置设备。

  对于这种跨境的灰色操作,出租方的风险则很高。由于这种融资租赁的行为没有政府的批准,银行作为出租方的权利得不到法律的保障。

  "一般是设备的销售方介绍银行过来跟我们合作,他们对我们的经营情况都很了解,对业主的信誉也心中有数。"南宁一家印刷公司的业主告诉记者,"银行还会评估我们的资产情况,比如土地、厂房、设备等,另外还通过账本等来评估经营情况。"

  "我们有一些硬指标来衡量企业的资质,当然客户的信誉还是最重要的。这是最重要的一次把关,事前控制的效果肯定会好于事后控制。"香港某银行内地代表处的经理说。

  在签署融资租赁协议时,银行还要求内地的企业对香港的企业提供按时付款的担保。这将香港公司和内地公司的还款义务捆绑,可以说是第二层保险。但这份担保的约束力值得怀疑。

  港资银行与设备出售方之间的协议——第三层保险可能最有效。内地企业和出售方之间签署有设备购买协议和分期付款协议,而这些协议受法律保护。

  "设备出售方将内地企业的分期付款的收款权转给了银行。"上述进出口代理道出了其中的玄机。而在这个环节上的保障最有效力。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