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还原选举本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5日 12:01 21世纪经济报道

  四川雅安报道 本报记者 吴 鹏

  雅安天全镇仁义乡岩峰村的农民高志才(音)说自己至今还清晰的记得,去年山乡里的那场选举。

  "十里八乡的都来了,投票点就设在山脚下,好多外地打工的人都回来了,就在院坝里排起了长龙。"他的衣兜里还保存着一张鲜红的选民证。

  去年4月20日清晨9点钟在秘密写票间里投下自己神圣一票的高志才不会想到:这场由一群乡民们参与的人大代表自由竞选,会在一年之后入围"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

  来自中央编译局的一位学者说:发轫于雅安山乡的这场乡镇人大代表选举制度改革,已经在中国的民主进程中,留下了自己的一笔。

  2006年1月至5月,四川雅安在雨城区合江镇、观化乡、荥经县三合乡、天全县仁义乡等四个乡镇开展了乡镇换届选举试点工作。尝试将镇人大代表选举和乡镇党政领导人选推荐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同时进行。

  借助人大代表选举的法律平台同时推荐乡镇党政领导候选人,是为选举与推荐"二合一"。

  其关键环节是:1、自愿报名;2、选民自愿登记;3、候选人与选民见面;4、秘密写票;5、选举、推荐,一次投票;6、开放选民投票时间。

  这是继雅安在党代表常任制之后的又一次大胆的民主尝试。

  雅安也因为这场制度试验和对"中国式民主的合理方式"的探索而再次入围2007年度第四届"地方政府创新奖"。

  改革的主要推动者、雅安市委副书记张锦明在嗣后发表在<学习时报>上的一篇文章中谈及她的体会时说:在基层选民的现实生活中,民主其实很简单,很多时候仅仅是一个发言权。必须把群众的普遍性的合理要求作为一种历史发展趋势加以引导,并组织他们以相对规范的形式表达出来,开展下去。

  人民通过选举的方式将手中的权力委托给自己信得过的人代为行使,这正是所有选举活动的实质。

  自愿登记

  雅安地处四川盆地的边缘,汉藏过渡地带,是古时候茶马古道的起点。

  2006年4月20号那天的仁义乡却是人声鼎沸。

  后来当选为人大代表的舒显华说:大家对这次选举这么热心的原因,是因为这次的选举不同以往,把过去的登记选民改成了选民自愿登记。

  舒显华们发现,"民主的热情一下子就被激发出来","登了记就有资格参选,不登记的话就相当于放弃了自己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结果让张锦明和她的同侪们大大的松了一口气。

  在试点工作开始之前,雅安市委曾经投入50万元,对来自乡村的骨干力量进行的"民主培训"开始显现成效。

  之前在组织者内部争论和担心的焦点是:中国人口多,尤其农民比重大,经济落后,文化低,素质不高,民主意识不强,主动参与低,造成登记不过半,可能不能实现有效的选举。

  "但是事实证明,这一切担心都是多余的,甚至是有害的。"雅安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主任张廷才在自己的一篇文章中写道。

  张后来做了一个统计:天全县的仁义乡,是一个典型的山区小乡、穷乡。农民居住分散,经济收入单一,人口总数为7035人,18周岁以上的公民为5325人,外出务工有选民资格的1817人,占34%,主动登记的3275人,占全部选民的66%,占在家选民的93.4%。

  为了达到100%的知晓率,雅安市印发了大量的告知书,由村里的干部发资料到农民手里并且附上了回执单,在这些告知书里,参选的每一个步骤和环节都格外清晰。

  "这样大家都感觉到,选出来的代表的责任心会更大些,所以都很关心想选的人能不能选上。"合江镇镇人大代表陈彦华说。

  "这次四个乡镇应选人大代表134名,报名竞选者达293名。这些报名者普遍接受了选委会组织的选前培训,认真学习了代表法和相关的法律法规,并且大量走访了选民。选民和人大代表候选人加深了对'人民代表'这个称谓的理解,他们意识到人民代表是公众利益的表达者和维护者,是一个非常严肃的政治职务。"张锦明写道。

  秘密投票间

  "秘密投票间"是民间的智慧。

  在雅安天全镇的仁义乡,记者见到了这种摆在农民的八仙桌上就能够"践行民主"的发明。

  它的发明者据说是个当地的木工,只花了不到十多块钱的木板钱,用三块木板加上咬合装置做成,不用的时候拎起来就能提走。但是它能保证投票者写票时的"完全机密","就算从旁边探头往里面望也什么都看不到。"

  "有了这个投票间,我们可以不受影响、最大程度的表达自己的意愿。"仁义乡的人大代表杨才敏说,"这个民主发明完全可以去申请个专利"。

  按照杨的说法,秘密写票是整个选举过程中唯一不公开的环节,但是"只要是不公开的环节,我们都有办法设置细节。"

  如果不设置细节,那么"运送民意"的选举程序就会产生"阻却民意由下至上有效传递"的"空缺结构",而无论哪个环节出了问题都会给民主大打折扣。

  仁义乡的乡民们用最朴素的智慧给这些关键性的环节设计了诸多的"细节"。

  比如:改变原先集体开选举大会的方式,改为从早上的9点到下午的1点选民可以自由选择时间来投票。

  "这样有效避免了农村选举中常见的宗族势力对投票过程的干扰"雅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陈俊说。

  在秘密投票间里,选举人对于代表候选人可以投赞成票,也可以投反对票,可以另选其他选民,也可以弃权,不能填写选票的选民,可以委托自己信任的1名选民或者投票站的工作人员与自己一道进入写票间协助自己填写选票,填写选票必须由选民自己投进票箱。

  "但是当时我们规定,秘密划票间里的代写员不能跟候选人有任何的亲属关系。"后来当选的人大代表杨才敏说。

  他们还设计了"回避制度":为了保证选举能够顺利进行,候选人在实行回避制度之后,如果担心自己的选举结果,也可以派"自己信任的人"来监督现场是否公平、公正。

  围绕着投票这个关键性的环节,乡民们还加进了"群众观摩员"制度:在每个投票站推选一个群众代表,不指挥、不参予、不干涉任何的选举程序,但是"可以在每个环节上游走,最后做出评论。"

  一年之后,选民自愿登记和秘密写票间被正式写入了<雅安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实施细则>,并且开始"常态化"和"制度化",在雅安今年开始的乡镇党政领导的换届工作中发挥效力。

  "也许可以说,全国人大留下的空缺结构,就是为了鼓励各地进行制度试验。国情民意也已经给中国式民主的直立行走安排了符合其内在运行逻辑的时间表。"当年的组织策划者之一,雅安市委党校的一位教授在一年之后对记者说。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