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邹存亮 让石板上开桃花的奇迹延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5日 11:56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12月15日电(记者袁韵、王立芳) “过去我们因地制宜,在石山地区撬山种桃,是科学发展观的体现;现在,我们种桃不用高毒高残留的农药,用无残留的低毒农药,靠的也是科学发展观;今后,我们要想办法改

  良果树品种,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我们建设好大岭山,让石板上开桃花的奇迹延续。”

  近日,面对大岭山的千亩石山桃园,十七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恭城瑶族自治县大岭山屯党支部书记邹存亮,对科学发展观做出了这样的诠释:

  “大岭山是一个典型的大石山区自然屯,屯里石头多耕地少,以前村民只能种些红薯、玉米等旱季作物,吃水困难,交通不便,农民收入少,有人编了一首山歌,‘有女莫嫁大岭山,吃水也要打算盘,落雨吃点石坑水,天旱挑水实在难’,因为穷,村里很多年轻人对象都找不到。”

  “1991年春,我和村里4名年轻党员合计怎么让乡亲们脱贫致富。1992年,我们几家在三年前种的几亩桃树挂果了,桃子卖出了好价钱,我们就想到了在这山上撬石头种桃树。”

  “撬山种桃,一种就是十多年,村里人共开垦荒山种桃1300多亩,将一座石漠化的荒山改造成了生态果园,创造了在石板上栽桃树的奇迹。2006年,全屯人均水果种植面积达10亩,年人均纯收入6000多元。”

  “村里人有钱了,我又带领村民制定了统一规划,开始建设新村,改变环境。2000年,大岭山在全县率先建起了富裕文明生态家园,依托千亩桃园,发展生态旅游,从2003年开始连续举办了五届‘桃花节’”,使旅游收入成为大岭山人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撬山种桃让原先的荒山有了生机,还涵养了水土,以前下雨冲沟水特别厉害,山上仅有的一点泥土流失得特别厉害,现在冲沟水明显减少了,水土保持住了,连山上的石头都从原来白白的一片变黑了。到这里考察的专家都说,大岭山人撬山种桃的成功经验,是石山地区石漠化治理的好榜样。”

  “大岭山人创造了石头上栽桃奇迹,我也光荣地当选为十七大代表。作为一名基层代表,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就是要为群众多做些实事,带领村民修好果园的机耕路,果园的桃树有些品种已经老化,要引进好品种进行改良,还要将种植技术传给更多的群众,包括外省的农民。”

  “十七大报告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

科学发展观,其实大岭山村民做的很多事情就是科学发展观的体现。今后,我们要继续沿着科学发展的道路,把大岭山建设得越来越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