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娃哈哈工会行动:山东起诉达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5日 11:53 21世纪经济报道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杨 颢

  在达娃法律大战愈演愈烈之际,娃哈哈工会也开始行动,并希望参与到娃哈哈与达能的谈判中去。

  "娃哈哈工会在12月6日对达能提出起诉,目前我们已经受理,并已经由立案庭转到业务庭了。"12月14日,山东潍坊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庭一位人士向记者证实。

  起诉书显示,本次诉讼的原告为杭州娃哈哈集团工会工作委员会,而被告则为三家企业,分别为法国达能集团、乐维有限公司以及MYEN PTE LTD,后两者为达能的全资子公司。此外,该案还有三个第三人,分别为杭州娃哈哈广盛投资有限公司、潍坊娃哈哈饮料有限公司、潍坊娃哈哈食品有限公司。

  娃哈哈工会认为,达能集团、乐维和MYEN PTE LTD等,包括通过持股直接竞争关系公司、交叉委派董事以及长期以来的恶意收购行为以及通过媒体报道歪曲事实,制造舆论压力,攻击娃哈哈系公司,对广盛投资及原告的商誉构成不法侵害等行为,损害了两家潍坊娃哈哈公司的权益,同时损害了合资方广盛投资的合法利益。

  此次娃哈哈工会牵头,其案由为股东代表诉讼。资料显示,广盛投资中宗庆后占股60%,娃哈哈工会占股40%,是目前娃哈哈方面最大的投资平台,在6年时间内一共投资了10家合资企业和7家非合资企业。

  诉讼书称,娃哈哈工会于今年12月初分别向广盛投资的董事会和监事会提出起诉被告的书面请求,但广盛投资的董事会和监事会拒绝提起诉讼。作为广盛投资的股东,娃哈哈工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第一百五十二条之规定,"他人侵犯公司合法权益,给公司造成损失的,股东可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有权按照法定程序对被告提起股东代表诉讼。

  娃哈哈工会在起诉书中表示,要求达能及乐维有限公司和MYEN PTE LTD停止自身或通过全资子公司在非娃哈哈合资公司的持股及经营,停止相关董事的委派, 以及停止对广盛投资及原告的所有其他侵害,并要求赔偿广盛投资经济损失1000万元。

  记者就娃哈哈工会的起诉一事询问达能,其发言人称,尚未收到法院的通知,而且,据记者的了解,这次的被告方都是注册在国外的公司,因此,达能将等待法院通过法律规定的送达方式送达,然后对媒体做出进一步的评论。

  记者从潍坊中院处了解到,此案由民三庭负责,目前送达程序还未开始。

  据悉,娃哈哈工会方面的代理律师为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律师钱卫清。此前,受娃哈哈合资企业委托调查的大成律师事务所曾公布<法律意见书>,向公众抛出和解思路。

  在声明中,娃哈哈工会表示,其既是39家合资企业全体员工利益的代表,同时也是39家合资企业以及娃哈哈非合资企业的持股股东。因此,代表39家合资企业全体员工,娃哈哈工会向达能集团提出了四点要求。

  其一是立即撤销一切法律诉讼和仲裁,真正体现出达能希望和解的诚意;其二是承认非合资企业的合法权益,承认中方享有的经营管理权,全面恢复合资公司正常的经营管理状况;其三是认真了解对外资并购的法律要求,停止恶意收购的一切企图,放弃继续伤害娃哈哈品牌的错误策略;其四是工会委员会作为一方有权参与娃哈哈与达能的谈判。

  由于该声明并未公开发布,特别对于第四点要求介入谈判的要求,目前还不知道达能方面对此的看法。

  在杭州仲裁与桂林诉讼取得胜利后,12月13日,娃哈哈方面称,达能在国外针对娃哈哈的七起诉讼三起已败诉,这三起败诉的分别为达能亚洲起诉娃哈哈的设备供应商法国西得乐为娃哈哈提供违反非竞争义务的工具;达能亚洲诉对法国西得乐在意大利子公司为娃哈哈提供违反非竞争义务工具和达能亚洲起诉另一家娃哈哈设备供应商、意大利的博高马公司。

  关于海外三起诉讼失利,达能发言人说,这是达能与第三方的诉讼,不作进一步评论。"我们对海外诉讼目前状况表示满意,适当时会向媒体做进一步通报。"

  备受关注的斯德哥尔摩仲裁将于本月16日第一次开庭,分析人士认为,该仲裁结果将对达娃之争起重大作用。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