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投全球选贤 海外投资紧盯大摩指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5日 11:52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方会磊 王镇江 熊仁宇"过去24小时,这里可能是华尔街投资管理机构登陆次数最多的网站。"12月14日,一位华尔街投资人士如是说。

  12月13日,一纸中英文公告悄悄挂上了www.china-inv.com网站。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投")境外投资管理人选聘正式启动。

  这也是继11月22日面向全球招聘24名境外财务投资人员之后,中投公司最新的全球选贤行动——不同的是,这次的绣球抛向了机构。

  汇金内部人士称,境外投资管理人将受托打点中投700亿美元海外投资的部分资产,但具体额度尚无明确说法。

  "700亿美元海外投资资产,除了用于股票、债券投资之外,还有一部分要用于对中国公司海外上市的支持。" 他称。

  与此同时,中投公司的雇员招聘也将于12月15日进行为期一天的在线测评,已通过简历筛选的应聘者将进入此环节。所有的迹象都表明,在成立逾3个月之后,负担2000亿美元投资重责的中投公司组织建设正在加快。

  四大领域全球海选

  中投公司在上述公告中表示,将就全球股票积极型、MSCI EAFE股票积极型、新兴市场股票积极型和亚洲(除日本外)股票积极型等四类委托产品选择境外投资管理机构,并对上述四类产品的投资目标做出了明晰界定。

  其中,全球股票积极型投资产品以"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全球国家指数(MSCI All Country Index)作为投资基准",投资目标为"年度收益率(Net-of-Fees Return)超过同期投资基准收益率300个基点以上";MSCI EAFE 股票积极型产品以"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EAFE指数(MSCI EAFE)作为投资基准",投资目标为"年度收益率超过同期投资基准收益率200个基点以上";新兴市场股票积极型产品"以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新兴市场指数(MSCI Emerging Market Index)作为投资基准",投资目标为"年度收益率超过同期投资基准收益率300个基点以上"。上述三类投资产品投资基准皆以美元计算,且对红利进行再投资。

  上述公告并未对亚洲(除日本外)股票积极型产品界定投资基准,但要求申请人提供基准的建议。

  "从产品类型看,基本都是高风险高回报型的,因为中投从长远看要追求较高的回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摩根大通中国研究部主管龚方雄如是说。此前,中投公司董事长楼继伟亦曾在公开场合表示,"在可接受的风险范围之内获得合理的长期收益"是中投公司的宗旨之一。

  在龚方雄看来,中投提出的投资目标,境外多数投资管理人都能实现。"能够获利超过平均收益率200至300个基点的外资机构很多,但中投应该是从中筛选出可能带来更高回报的公司。"

  广东金融学院教授陆磊则认为,此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已在固定收益产品和较高风险产品的外汇投资上积累了不少经验,但在高风险的股票产品上,尚需要学习和探索。

  "向全球选聘股票积极型产品的委托管理机构,正是这类投资的一种尝试,而且是在锁定风险基础上的一种尝试。"陆磊估计,为了锁定风险,这类委托投资产品在整个投资篮子中的占比将较有限,"这些机构管理人也可能要与中投公司签署保底协议。"

  候选者猜想

  尽管中投境外投资管理人刚刚启动,但诸多海外投资管理机构已对拿下这笔单子摩拳擦掌。

  中投公告显示,参选机构需满足"经营资产管理业务达6年以上(以2007年9月30日为截止日,往前推算6年以上);截至2007年9月30日,管理的资产不少于50亿美元(或等值货币)"等等硬性条件。

  接受本报采访的众多海外投行人士表示,无论是参选资格还是回报目标,胜任者不乏其人。

  "很多大的基金管理公司和大的金融集团都做资产管理业务,美林、花旗、高盛等旗下的此类机构的表现都很不错。"一位外资金融机构的研究人士如是说。目前,拥有此类机构的知名金融集团还包括荷银、AIG、美国运通、法国巴黎银行、巴克莱银行、贝莱德环球、德意志银行、ING、景顺投资、汇丰、JP摩根等等。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施罗德集团北京代表处一位负责人亦表示对中投公司选聘境外投资管理人颇有兴趣。他表示,作为一家优秀的独立资产管理公司,施罗德集团在新兴市场投资颇有优势。

  JP摩根则为此事旋即发表了一份备忘录。其中国证券市场部董事总经理李晶在点评中投的此番动作时表示,"这是中投公司在资产管理外部委托上走出的具体一步。这表明中投正在寻求建立覆盖四个资产领域的广泛、多元的全球投资组合。"

  William Blair & Co 分析师D.J. Neiman则表示提示,中投此举与1年前社保基金聘用10家欧美资产管理公司作为境外投资管理人的做法相近。另一资深金融专家则称,"在此前社保基金境外委托投资上表现优越的管理人可能会具有一定的优势。"

  中标"四部曲"

  此次公告亦明确了选聘工作的流程。12月20日之前为参选机构的初步申请阶段,中投将在21日向有效申请人发出相关申请材料。第二阶段是2008年1月15日前,申请人将申请材料递交中投。之后,中投立即组织初评以及复评工作。

  备受瞩目的费率议价将在第四阶段进行。公告显示,管理费率报价将由候选机构提交,中投公司与候选人协商后确定最终费率。

  对于管理费率最终可能计算方式,中国人民大学财金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通常情况下,这种投资业务不会是一种固定费率的收费方式。一方面它会要求对盈利部分进行分成;另一方面它也会考虑不同的市场情况,不同市场的分成方式也是不同的。"

  此外,在公告中,中投表示未来与境外投资管理人的委托合同皆为无期限合同。"合同签订后,任何一方均可终止合同关系,并提前向另一方发出书面通知。"

  中投内部人士称,将来对境外投资管理人的考核不一定仅仅以投资目标为基准,"会有一个相对长期的、包括同业业绩比较和市场环境因素在内的综合考评体系。"

  一金融专家则表示,中投在选聘初期即明确合同的期限,是为了在未来把握对合作伙伴的话语权。

  投资业务分工下一步

  值得注意的是,境外的机构委托投资担负的投资工作亦与部分中投投资岗位职责存在重叠。

  此前,中投公开招聘的境外投资人员即包括欧洲市场、北美和日本市场以及新兴市场的投资管理人员。上述岗位工作职责包括了"执行相关市场的股票投资战略"以及"选择外部投资管理人"等内容。

  前述汇金内部人士表示,目前中投内部已经成立了固定收益部和包括股票投资在内的权益类投资部门。"中投公司各种投资业务的前台工作将全部由海外招聘人员从事,国内招聘的人员主要从事中后台业务。"

  该人士认为,未来在分工安排上,高风险的委托投资产品可能仍将交由境外投资管理人打点,中投内部投资岗则着重做好委托管理以及风险系数相对较低的投资工作。

  根据楼继伟早先的公开表述,中投公司设立的注册资本金为财政发债筹集而来,发债的成本由中投公司承担,因此,中投公司每年的资金成本在5%左右。据此计算,中投平均每个工作日要赚3亿元人民币才能弥补资金成本。

  知情人士认为,中投先行开展境外委托投资,可能是监管层在考虑舒缓中投创立初期较大的经营压力。

  此次委托产品类型皆为股票积极型,对此,中投公司内部人士表示,这"并不代表中投不做固定收益的部分,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要一步步走"。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