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航投反对票狙击东新联姻不现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5日 11:45 21世纪经济报道

  香港报道 本报记者 于晓娜

  12月13日,中国东方航空公司(0670.HK,简称东航)董事长李丰华带领新加坡航空公司、淡马锡、财务顾问高盛等各方代表,组成强大阵容,在香港举办东航投资者见面会。随后,"拉票"活动还会在新加坡、上海、北京、深圳等地举行。

  2008年1月8日,东航与新航、淡马锡控股两年谈判成就的三方联姻,将在股东大会上投票表决。三方希望方案顺利通过,东航更将之视为"再度起飞的一个重要契机"。

  然而,中国国际航空公司(0753.HK,601111.SH,下称"国航")横插一脚,此前不断通过香港二级市场购入东航流通股,引发市场对国航是否有意充当东新联姻狙击手的强烈揣测。

  这也迫使东航新航不得不严阵以待。

  此时距1月8日已为时不多。对东航来说,能否取得流通股股东尤其是基金股东的支持,将是决定其能否成功突围的关键。

  按照规定,在1月8日,将分别举行三场投票,即A、H股东投票、A股股东单独投票和H股股东单独投票,任何一场投票都必须征得三分之二以上股东同意,东新联姻才有可能成行。

  这也是李丰华万里路演的唯一目的。

  在中国航空市场格局方面,东航和国航双方各有算盘,而这才是东新联姻之所以引起巨大风浪的核心所在。

  从东航的角度来说,东航发展面临瓶颈,而"东新联姻"对东航来说意义重大。用李丰华的话说是,"新航的加入,很有可能让东航成为中国最好的航空公司。"而这也是国航着急的原因。

  尽管东新联合的方案已经获得国资委批准,但不可否认的事实是,国航手中持有的12.07%的东航H股股权,对东新联姻具有相当大的威慑力量。

  事情究竟将如何演变?东航会以何种方式赢得这场战争?13日,在香港的首站路演中,李丰华和东航董秘罗祝平接受了包括本报在内的媒体联合采访。

  联姻很可能使

  东航变成中国最好的航空公司

  记者:东航和新航联合,对东航意味着什么?

  李丰华:我们这次来香港的团队是历次规模最大的,从这可以看出来,这次宣讲的题目和所要达到的目的,在东航发展史上是非常关键的,成功之后,东航将更加富有活力,很有可能使东航变成中国最好的航空公司,变成具有国际竞争能力、国际品牌的航空公司。

  另外,对中国航空业的格局,也将带来一定的冲击和变化。如果没有这么重要,恐怕也不至于掀起这么大的风浪。

  我们希望能够与股东真诚沟通,取得股东们的理解和支持。

  记者:新航入股后会给东航带来什么变化?是否会帮助东航实现盈利?

  罗祝平:东航这次H股定向增发包括向新航增发12.4亿股,淡马锡6.5亿股,东航集团21亿股,每股作价3.8港元,这次增发将融资113.4亿港元。

  这次增发融资主要用于东航产品和服务的提升与改进,包括飞机、营运效率的提高,同时,资金注入将在实质上改善东航的资本结构和财务状况,资产负债率降到81%,增发后所募集的资金将有效地增加运营能力。

  股权结构方面,增发后,新航将持有总股本的15.7%,淡马锡持有8.3%,东航集团持有51%,保持控股地位。

  增发后东航董事会将从11人增加到14人,新航有权提名2人,淡马锡有权提名1人。目前,新航已经提名新航主席李庆言、总裁周俊成为董事会董事候选人,还会派人员长期参与东航管理,淡马锡提名人选在酝酿中,将会是航空公司投资领域有丰富经验的人士。

  李丰华:今年东航一定会盈利,而且会比较好,明年会更好,但具体数字我不能讲。

  国航投反对票,不现实

  记者:针对东航与新航和淡马锡合作一事,国航董事长李家祥日前说,希望国内的航空公司通过联营、互换股权的方式进行整合,您如何看?

  李丰华:对我们的引资,行业老大有些说法,这我们完全可以理解。企业在市场中一个最显著的特征就是竞争,要保护自己的利益,出于这种考虑,采取一些方法,对市场的同行进行一些工作,也是很正常的。

  至于对方是否为了民族利益、国家利益,我们不加评论。我们只想强调,中国的大型企业应该继续改革开放,要走出去,股权多元化,用创新思路寻求各种发展的途径和模式。

  记者:就国航持有的东航

股票来说,它还是有能力否决东航引资计划的。如果对方真的投反对票,东航怎么办?

  罗祝平:有能力和会不会做是不同的。

  李丰华:大家现在好像觉得国航一定会投反对票,我不这样认为。原因很简单,因为东航引进新航作战略投资者,是国家行为、政府行为,不是单纯的企业行为。希望这次并购改变中国三大航空公司的格局,也是不可能的,因为这是国家的战略方针。

  为什么经过这么多部委商讨通过这样一个方案,并且还是通过H股持有国有股,从中就可以看出国家的用心,就是希望航空改革不走回头路。多元化的格局能给消费费者提供多元化的产品。国航投反对票,不现实。

  记者:那你怎么理解国航不断增持东航的股票?

  李丰华:我认为国航持有东航的流通股,进行普通的资金运作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如果想通过方式达到一些战略目的,目前国内好像还没有这样的案例。

  这是政府行为,怎么能不成功呢?

  记者:东航是否已经与国航有过沟通?新航如何看待国航的介入?

  李丰华:我们都是在国资委领导下工作,内部大家经常一起开会。我这次出来路演也是向国资委汇报过,得到指示才出来的。

  国资委好比我们的老板,我们是给老板打工的,必须要完成老板的意志,也就是国家的意志。如果没有老板的支持,我今天也不敢坐在这里跟大家讲这个事情是志在必得。

  麦瑞华(新航高级副总裁):我们跟东航谈判了两年,我想我们已经对双方如何合作达成了很好的共识,现在我们的重点是,如何能让这一切实现,让东航成为很强的航空公司,我们相信,这个方案对双方来说是最好的方案。

  记者:你觉得东航引入新航和淡马锡作战略投资者的成功率大概有多少?

  李丰华:我个人觉得不存在成功率的问题,因为这是政府行为,它怎么能不成功呢?

  记者:东航目前跟香港的基金沟通怎样?它们的投票意向如何?

  罗祝平:现在见过几家,还要继续见。我们希望他们会投赞成票,他们没有回答,但我的感觉是好的。

  3.8港元的价格是合理的

  记者:现在股东最关心的是新航入股的价格太低的问题,现在东航的H股股价已经超过7港元,新航和淡马锡的入股价只有3.8港元,是否合理?

  李丰华:这是一个合理的价格,理由是:第一,和新航合作是谈判两年的结果,这个价格是参照今年4月份20个交易日平均价格溢价35.7%决定的,3.8港元确定在前,今天的价格在后。

  第二,增发方案是跟国家有关部门多次沟通之后批准的方案,如果有变动,要再次进行审批,程序非常漫长,对股东也不是好事;

  第三,新航入股不是一般的资金运作,而是出于航空业务的整体考虑,是为了进入中国市场、上海市场的战略布局,规定有3年锁定期。

  第四,这个价格是新航和淡马锡同意的,也是东航母公司能接受的。我是股份公司的董事长,同时也是集团公司的总经理,某种程度说,我是代表国家向东航出资的,从入股比例上看,东航也要向母公司增发10多亿股,相当于出资40多亿港元。

  第五,对流通股股东来说,要看公司未来的长远发展。新航可以说是世界上最好的航空公司,入股之后东航的硬实力和软实力都会发生变化,甚至是质的变化。所以,这个方案是唯一的也是最后的方案。

  我希望1月8日大家都努力投票,通过之后我们会努力发展。当然,假设有意外,我们还会按照这个方案继续努力,继续推进,没有第二个选择。但这是我不希望的,也会对流通股股东带来很大的损失。

  记者:就你们的接触来看,股东现在的心态怎么样?

  李丰华:大家都希望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抬高股价,获得利益。但是我已经说过了,由于法规和政府审批的限制,新航、淡马锡和我们母公司,都只能接受3.8港元的价格,所以我们只能说服小股东去看长远利益。

  记者:淡马锡在这次引资当中的角色是什么?未来它们是否会长期持有东航?

  罗祝平:在引资中,淡马锡起了很重要的作用,可以说是促成了这个事情。

  未来我们希望淡马锡和新航股票能互相转,把淡马锡的股份尽快转到新航的名下。我目前也正在做工作。虽然淡马锡也有三年锁定期,但期间是可以转让的。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