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伊朗驻华大使:中伊油田开发项目7年完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5日 10:20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刘 丁 北京报道

  12月10日,中国石化公司与伊朗签署价值20亿美元的合同,获得了伊朗东南部亚达瓦兰石油区块的开发权利。亚达瓦兰油田的探明储量达183亿桶,其中可开采的有32亿桶。根据协议,中石化将是亚达瓦兰油田唯一的主要伙伴和投资者。

  消息一出,立即引起世界的广泛关注,这首先是因为美国眼下正在国际上极力阻挠各国与伊朗的经济往来;另外,伊朗近日宣布彻底放弃美元结算原油买卖。

  在这样的背景下,针对中国和伊朗的经济合作,《华夏时报》专访了伊朗驻华大使贾瓦德·曼苏里先生。

  《华夏时报》:许多国际公司都对投资伊朗很谨慎,日本的国际石油公司就在美国的压力下放弃了对伊朗阿扎德甘油田的开发,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与伊朗的这笔投资合同对中伊关系意味着什么?

  贾瓦德·曼苏里:这份合同的意义重大,正如《伊朗新闻》的社论所指出的:这一合同的签署让美国企图孤立制裁伊朗的阴谋无法得逞。

  伊朗是世界能源的坚定保障者。所有的国家都可以参与到伊朗的能源业中来。伊朗国家石油公司和中国石化签署了开发亚达瓦兰油田的合同,该油田开发分两处,预计一处日产量达到8.5万桶,另一处日产量达到10万桶。另外,第一处4年开发完毕,另一处3年完成。

  我相信,两国在能源领域有很广阔的合作前景,未来能更好。

  《华夏时报》:这项协议引起了美国的关切,您如何看待美国的反应?

  贾瓦德·曼苏里:当然,美国不希望看到中国跟发展中国家进行更多的发展和往来。

  关于对伊朗进行制裁,不是在联合国框架之下进行的,是不符合国际条约的,也是危害伊朗国家利益的。但是,西方国家从28年之前就对伊朗进行制裁了,所以我们有很多对付这种制裁的经验,目前,伊朗的经济发展得很好,制裁没有对伊朗造成什么影响,伊朗也不怕进一步的制裁。

  虽然美国命令所有的盟友都不要跟伊朗合作,但是我们看到,欧洲的公司和中国,考虑自己的利益,并不会听从美国的安排,美国对伊朗的制裁和压力也不会产生什么作用,这意味着美国的政策已经失败。

  《华夏时报》:近日媒体报道伊朗已经终止以美元结算石油买卖,这个消息是否属实?伊朗将以什么货币替代美元?

  贾瓦德·曼苏里:我们可以证实这个消息。伊朗已经停止使用美元结算石油买卖,伊朗将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其他通用的货币结算,例如欧元或日元等。

  这一方面是因为美国对伊朗的敌对政策。伊朗的国家领导人为了减少美国对伊朗经济带来的损失,并且减少美国对世界经济的控制,提出了抛弃美元的提议。

  另一方面,美元贬值已经对石油输出国带来了巨大损失。每个国家都在经济上考虑自己的利益,美元贬值40%,我们的贸易就损失40%的价值。美元已经不可靠了。

  《华夏时报》:中国石油化工集团与伊朗签订的20亿美元的协议将以什么货币结算?

  贾瓦德·曼苏里:目前的20亿美元的合同是按照美元结算的,因为这个项目是从2004年开始谈判的。但根据伊朗政府的命令,我们还在与中方进行努力商谈,希望以后用别的货币进行交易。

  《华夏时报》:据说这项协议是伊朗签订的最大的一项?

  贾瓦德·曼苏里:需要澄清的是,目前这项协议并不是最大的一项,但如果伊朗与中石化继续签订别的协议,那么这将变成最大的。

  目前两国在不同的领域和合作关系是很活跃的,也是非常顺利的,在工业和经济上,两国已经有了很多的合作,这在将来也会提到一个新的高度。经贸上,2006年140亿美元的贸易额,预计到2007年提高到200亿美元。我们希望一两年之后两国的经贸额达到400亿-500亿美元。

  我们两国的关系在未来会变得非常好。这是因为中伊经济的互补以及两国关系的友好。中国有个非常大的市场,尤其在能源方面。中国快速发展的经济需要能源,而伊朗是重要的能源出口大国之一,在未来,伊朗会为了中国的能源安全,与中方努力合作。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