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企题材热度骤降 点刹央企重组传言四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5日 10:04 新华网

  最近一段时间,资本市场里关于“国企”题材的热度比前一阵降了很多。

  上实发展近日发布公告,定向增发方案日前未能获得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员会审核通过。公司拟根据证监会审核的书面意见进一步完善有关申请材料,并根据相关规定尽快重新提交中国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审核。

  最近此类公告消息频出,市场猜测纷纷。传播较广的一个消息是,由于前一阵“央企题材”过热,为避免吹大泡沫,国资委已经暂停了下属企业涉及到二级市场资产以及可能带来二级市场股价较大波动的重组。这个消息的另一个版本是,由于国有企业在

资本市场上动作太快,让诸多大机构“无便宜”可捡,他们便向上示意,希望“可以点刹国企重组”。

  不存在刹车

  记者向国资委方面求证,国资委的一位人士觉得不可思议。他说:“国资委自己不炒

股票,不要有什么风吹草动都想到管理层出行政指令。”

  记者以此向多位业内人士求证,诸多行家都觉得从“理论到操作”,管理层出这样的指令,绝对不可能。

  国都

证券策略分析师张翔认为,虽然没有“整体上市时间表”,但对于要承担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任务的国资委来说,在市场如此大好的情况下,当然希望企业把资产拿出来卖个好价钱——不然,难道还要等到“熊市”来卖?“所以,现实情况下,它的操作肯定是通而不是堵。”

  知情人士称,企业相比较主管机构,它的积极性更大,“它要把好东西往上市公司里边装,把业绩做大,让二级市场可以有一个高溢价,它可以取得实业和金融两个领域的高收益”。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刘纪鹏向记者表示,国资委已经多次明确,无论是国有大股东减持上市公司股份,还是国有资产在集团范围内的重组,在一般的情况下都是企业的自主决策,至于一刀切的停止并不可信。

  的确在降温

  据记者了解,上实发展在资本市场上受挫,是企业内部原因,而非“上头”有行政指令。

  广州证券分析师何健表示,对于国企题材,前一阵子市场炒作过度了,相当多的公司资产重组、注入的题材已经透支了。大家对某一公司资产重组的预期比较高,所以就大肆炒作。很多股票其实复牌以后走势并不好。当然,不能说该公司不好,只不过前一段时间都给透支了。现在好多公司都是这样,本来是一个好题材,但是给市场透支了,等到消息出来之后反而就是回调的走势。

  正略钧策管理咨询合伙人梁瑞芳发现,最近一段时间,市场上“国企”题材的热度的确在降温。她认为,这主要是由于前期炒得“过热”现在在平复和冷静。不过现在要注意的一个问题是,相当多的投资者开始在“错爱之后不爱,甚至不顾基本面错杀”,国企这个题材本身是长期看好的,这种短期狂热,然后矫枉过正也是一种投资者和市场不成熟的表现,不可取。

  梁瑞芳周围也有很多投资股市的朋友,前一阵子她总是提醒他们“国企须谨慎”,不要希望所有的国企都能让人一富冲天,现在她总要为他们打气,要对有实际业绩和前景支撑的“国企”有信心。 (郑盎)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