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以国际视野透视新财富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5日 09:51 国际商报

  冬季的北京,寒风凛冽。位于东长安街的中国妇联大楼里却涌动着创业的热力和进取的激情。由中国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中心、联合国妇女发展基金、北京财富名媛国际俱乐部共同举办的“2007第九届女企业家家经济论坛暨投融资大会”将女性经济与新财富模式的话题推向高潮。来自各地的女企业家、40余家风险投资机构及投资银行负责人、北大清华CEO班的经济管理学教授、全国工商联、国家发改委的代表济济一堂,力图开拓女企业家商业模式创新的途径,寻求新的财富机会和更高层次的突破。

  拓展国际视野联合国妇女发展基金中国协调员郭瑞香女士的到来为此次女企业家经济论坛增添了国际色彩。她说:“开放的市场和良好的政策环境是企业家创业成功的基础。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我们很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的行业涌现出杰出的女企业家和企业女性高层管理者,她们同男性企业家一样,积极参与到了国际和国内经济生活中来,正在成为市场的主流力量,其经济贡献特别是社会影响越来越受到全社会的广泛关注。然而,在区域经济发展和行业发展的过程中,仍然可见传统性别分工的痕迹,还有许多企业特别是高技术、高效益和高风险的企业仍然由男性企业家主导。希望女企业家能拓展国际视野,寻求新的财富机会和更高层次的突破。”

  

北京大学金融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李铃瑶博士有多年的海外投资银行工作经验。她在此次论坛上所作的有关资本市场与企业融资的讲座解决了企业家们融资难、到海外融资更难的“心腹之患”,受到了热烈欢迎。

  李铃瑶的演讲将女企业家们的眼光引向海外。她说,美国能有今天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的实力主要是靠创新与发达的资本市场。美国经济能有今天的竞争力,主要来源于美国拥有全球最多的优秀企业,而优秀企业的壮大来自资本市场的培育。资本市场是落后国家赶超发达国家的最有效的工具之一。美国股市市值占其整个GDP的比例(即国民经济的证券化率)在全球最高,而中国证券化率还很低。

  谈到资本市场和国家宏观调控关系,她说:“资本市场是国家经济的晴雨表和助推器。美国资本市场是靠政府的信用为后盾的。”她还打了一个比喻,资本市场和国家宏观调控的关系是“狗和主人”的关系。

  主人手里牵着绳子控制着狗的行动,狗有时超前,有时滞后,但都在主人手中绳子为半径的圆内活动。

  形象的比喻把枯燥的国际经济学原理变得有趣易懂,使在座的企业家们如醍醐灌顶,豁然开朗。

  聚焦新财富模式香港崇德基金投资公司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陈敏先生为在场的企业家们详细讲述了基金的知识。在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里,企业家们认真记下了各种术语:对冲基金、私募基金、天使基金、股权收购……尽管有些不能立刻消化,但企业家们知难而进,讲座一结束立刻就将陈敏围住继续探讨。时间来不及的,只有要走专家名片,以便日后请教。

  记者身处其中,感受到了企业家们对新财富模式强烈的求知欲。

  财富名媛国际商务俱乐部创始人雪夫先生率先提出“女性经济”的概念,使在场企业家们,无论性别,都像发现新大陆一样意识到了女性经济这一新商圈还可大有作为。

  随着

中国经济的发展,女企业家涉足美容美体业的人数日增。此次论坛还专门为韩国和中国美容行业的企业家们设置了“
中韩
美容产业技术交流会议”,深入探讨了中韩美容产业的技术创新和市场走向。

本报记者 梁懿娴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