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A股发行放开不排除考虑外国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5日 09:50 21世纪经济报道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李 进 王芳艳

  东亚银行上A股的步伐又近了一步。

  东亚银行一直谋求在A股上市,14日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陈棋昌对记者说:“东亚银行在A股上市有两个选择:一个是以国内的法人银行为主体;一个是在香港的东亚集团公司,至于如何选择上市主体,要看政策具体的导向”。

  在刚刚结束的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上,外资公司登陆A股政策又有了新突破——“外商投资公司包括银行有望获准在内地发行A股和公司债券”。

  此前,登陆A股市场的上市公司中除内资控股企业外,外商投资企业仅有日资控股的东睦股份(600114.SH)和为数不多的几家台资企业。

  不过,有高层权威人士14日向记者表示,A股发行放开的范围在以后的一段时间内可能不仅仅包括外国在华投资设立的公司,不排除考虑对外国公司放开。

    主要瞄准中小板或创业板

  12月13日,中美两国联合发布的《关于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联合情况声明》明确提出,“依据相关审慎性规定,中方允许符合条件的外商投资公司包括银行发行人民币计价的股票,允许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发行人民币计价的公司债券,允许符合条件的外资法人银行发行人民币计价的金融债券”。

  “这将意味着此前一直没有能够彻底放开的外商投资企业登陆A股的政策即将放开。”深交所发审监管部的一位官员表示,“不过考虑到具体细则出来可能需要一段时间,因此短期内外商投资企业上市的可能性不大。”

  一般来说,中国的外商投资企业分为中外合资企业、中外合作企业和外商独资企业(也叫外资企业)三类。

  “从理论上讲,2000年证监会以核准制取代了行政审批制之后,外商投资企业上市的障碍基本被清除。” 源泰律师事务所的王道富律师告诉记者。

  实际上,2001年下半年监管部门开始积极推进外商投资企业上市。首先是原外经贸部在2001年7月下发的《关于外商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了上市过程中的设立、改制和审批等程序;4个月后,原外经贸部和证监会联合发布了《关于上市公司涉及外商投资有关问题的若干意见》,不仅将上市后外商投资企业的非上市外资股比例从原先的25%下降到10%,而且还将外商投资公司通过借壳上市的渠道打开。

  然而,直到2003年12月30日台资企业国祥股份(600340.SH)在上交所发行上市,才打破了非大陆投资企业发行A股的先例。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A股上市公司中有近10家是非大陆企业,除东睦股份(600114.SH)外其他均为台资身份注册的。

  近期这一进程有加快迹象。12月1日,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副司长林哲莹在出席第六届中小企业融资论坛上明确表示支持外商投资企业在内地上市,林同时透露商务部将吸收证监会作为新的《外商投资创业投资企业管理办法》的政策制定部门之一,从而共同解决创业投资的退出渠道问题。

  上交所创新实验室相关负责人14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据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希望在A股上市的外商投资企业数量不少,但总的规模并不大,因此目标主要还是瞄准中小板和即将提出的创业板。

  一位大型券商投行人士却认为,随着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中外商投资企业登陆A股开展,预计可能有一些原先计划以海外注册的外国公司身份上市的大型跨国企业改变计划。

  陈棋昌告诉记者,以东亚银行为例,一般来说银行资金来源主要包括资本金、存款额和拆借,而国内没有一个充分的拆借市场,外资行的网络布点较少,吸收存款需要一段时间。因此,随着外资行业务发展,东亚银行“必须寻找资本市场的支持,增加营运资本”。

  陈棋昌表示,如果选择外商投资的身份,也会遇到一些问题。例如按照相关规定,上市主体需要连续三年盈利,而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今年4月2日才正式开业,“政府所说的连续三年盈利是从法人银行批准之时开始算,还是算我们在国内的营业时间,这些不是我们决定的”。

  此外,国浩律师集团事务所首席执行合伙人吕红兵也表示,外商投资企业在资产上难以独立,其无形资产、核心技术往往掌握在母公司手中,可能存在大量的关联交易,在独立上难以符合条件,并且还可能涉及到同业竞争的问题。

    汇丰冲刺上交所“国际板”

  和东亚银行相比,汇丰银行在登陆A股的计划中已经选择好了自己的身份。

  12月13日,汇丰银行亚太区主席郑海泉公开表示,汇丰银行与上证所接触后,已经确认以香港上市的汇丰控股作为今后在内地上市的主体;排除汇丰在内地注册的法人银行——汇丰(中国)单独在内地分拆上市的可能性。

  这将意味着汇丰控股如果希望登陆A股,他们的目标将是上交所目前设想中的“国际板”。

  此前,上交所一直在为吸引有实力的跨国公司来沪上市而努力——11月中旬,上交所总经理助理阙波公开表示,除了吸纳H股和红筹股回归外,上证所还在考虑引入诸如汇丰、可口可乐、西门子等在中国已有很好发展的跨国公司,进一步巩固蓝筹股市场的地位。

  而在以后一段时间内,包括汇丰控股、恒生银行、东亚银行、俄罗斯天然气和恒基兆业地产都表示有登陆上交所的意向。

  记者了解到,目前上交所方面也已经开始对微软公司等世界级大公司组合成的华股ETF进行研究,进而最终实现设立旨在吸引国际蓝筹公司的“国际板”。

  “不过,尽管呼声很高,但由于存在一些争议和政策上的问题,国际板目前还仅仅是一个设想,离真正推出还需要一段时间。”14日,上交所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

  国浩律所的吕红兵也认为,“上交所开设国际板说法已久,但这一设想目前无法可依,首先需要在立法上予以支持。”

  华泰证券一位投行人士则认为,“对于上交所来说,目前正处于胶着状态中的红筹回归的问题可能成为其推出'国际板'的一个契机。”

  随着中国神华中国石油等众多H股公司回归A股之后,在港上市的红筹回归问题逐渐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尽管中海油(0883.HK)和中国网通(0906.HK)的负责人均公开表示已经做好回归A股的准备,但由于相关政策迟迟未出台,回归进程的时间表一直难以定下。

  “如果红筹回归的主体仍旧是海外注册的公司,那么国际板就可以以此类推来做。”上述投行人士表示,”否则监管部门还需要一个比较完整的法律法规的制定过程。”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