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拐点将至之声四起 房价是否触到天花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5日 02: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十四日电 题:中国楼市拐点可期?

  中新社记者 阮煜琳

  今年中国各地房价加速走高,并以百分之十五的涨幅达到历年之最。临近年底,深圳、广州等地房价始现松动,号称“楼市晴雨表”的中介机构被曝出现惨淡经营甚至停业关门,一时间房价触顶回落、拐点将至之声四起。权威人士指出,明年中国房价走势可望趋稳,但拐点之说恐言之过早。

  从年初的土地增值税清算,到八月七日的国务院二十四号文,以及央行的五次加息,物业税试点等,政府调控房价的利剑频频出手,但统计显示,今年十一月,中国商品住宅价格平均上涨百分之十点五,房价涨幅之快为近年罕见。

  从二00四年以来的三年间,北京城区商品房价格由每平方米五千元人民币涨到如今的每平米一万四,上涨近两倍。“今年北京商品房均价较去年上涨超过百分之五十,北京房价已步入畸形”。一位业内人士直言。而相比北京,今年深圳等地房价涨势更猛。

  房价飞涨之因,分析人士指,当前流动性资金过剩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这一“洪流”流入房市,直接推动了房价过快上涨。同时,今年一至十月全国商品住宅竣工面积二点三二亿平方米,住宅销售面积四点九八亿平方米,竣工面积不到销售面积的一半,市场出现严重供不应求。

  而今年以来,地价、房价联动上涨态势更加明显。开发商“天价”拿地现象频频上演,多次出现“面粉贵过面包”的现象。今年的《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更是一不小心道出了中国房地产市场的真相。拥有四十五平方公里土地储备的碧桂园当家人杨惠妍,不仅是中国最大的“地主”,更以一年财富暴涨百倍的速度,成为身价过千亿的中国首富。

  虽然房价依然在高位徘徊,但是进入十月份以来,市场开始出现一些微妙的变化。北京等地住房成交量明显下降。据统计,一至十月,北京现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近三分之一。在政府紧缩银根、减少投机的调控下,深圳楼市也在一夜之间骤然降温。在十月整个黄金周中,深圳只卖出八十二套新房。而一度暴涨的房地产股也成为“对市场水温变化能够先知先觉”的机构减持比例最大的板块。

  加上知名中介机构被曝出现惨淡经营甚至停业关门,坊间猜测,几年来各种

宏观调控措施所累积的力量开始发挥“药效”,房价终于触到“
天花
板”。而今年央行五度“温水煮蛙”式的小步加息和“从紧的货币政策”的全新登场,楼市拐点似可期。

  但看好和看空中国房地产者参半。看好者称,人多地少的国情客观存在,相对于旺盛需求,土地和住宅产品供应严重不足状况短期难以缓解,深圳、广州等地的房价松动并不预示中国楼市拐点的到来。但也有专家对决策层从紧的货币政策和对房地产市场进行调研,又及采取组合拳调控深表赞同,认为高企楼市泡沫一旦吹破,将影响金融业乃至

中国经济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表示,明年政府会采取更多措施阻止流动性进一步扩张。预期中国楼市“钱松”“地紧”的状况有所改善,供求关系将有所改善,房价有望走稳。(完)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