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两三年内不再新批国家级新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 13:25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未来两三年内,国家原则上不再批准新的国家级试验区。下一步要重点做好现有试点的推进工作,以及试验到期后的总结及推广。

  就在12月7日,武汉城市圈和长株潭城市群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今年6月成都和重庆则获批“城乡统筹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从2005年6月上海浦东获批综改区至今的两年间,共有6个地区加入了“综改”行列。专家指出,经过30年探索,中国已形成东(上海浦东)中(武汉和长株潭)西(成渝)、南(深圳)北(天津滨海)兼顾的改革试点版图,改革逐渐从外围走向核心。

  

国家发改委有关人士表示,鉴于目前综改试点已在东中西、南北分别布局,未来两三年内,国家近期不再批准新的试验区。而在这一表态前,各地申报国家综改区热情高涨。发改委该人士称,新一轮试点最后选定成渝和武汉、长株潭,充分考虑到布局合理性和东中西部平衡发展。具体看来,东中西部的“引擎”分别是浦东、武汉城市圈和长株潭城市群、成渝,而北部依靠天津滨海的带动作用,南部寄希望于“作为最早改革特区”的深圳继续发挥“先试改革”的作用。

  不再批新试点的另一个理由是,已有试点基本满足新时期“综改”试点探路的整体目标,即现有“综改”试点内容基本上涵盖了新时期面临的三个全局性改革难点。难点之一是,市场发挥基础性作用存在体制机制障碍,为此,需要包括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建设、行政管理体制、金融体制等改革推进。这些均在浦东和滨海等“综改”任务表中有所体现。其次,落实科学发展观也存在体制机制上的问题,急需进一步解决。浦东和滨海、成渝、武汉和长株潭等试点提出“转变外贸增长方式、健全公共财政体系、深化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就是为了解决这方面问题。另外,目前中国在构建和谐社会、实现城乡统筹、破解二元社会等方面也面临一系列“难啃的骨头”。

  目前圈定的“综改”试点可以看出,不同地区承担着不同的试验任务。新批试点武汉城市圈和长株潭城市群是为了寻求内生型经济的发展道路,及新型城市化道路。(据《21世纪经济报道》)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