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王石承认楼市拐点已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 12:04 南方都市报

  中英低收入人群住房问题比较研究成果上交建设部  

  本报讯 (记者王卫国 实习生林广)在广州城中村中租房居住的感受是怎样的,英国低收入人群的住房问题如何解决?昨日,“海螺行动-中英解决低收入人群住房问题比较研究”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郭宇恒等三名志愿者介绍了他们在广州和伦敦考察后写出的体验报告。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在会上承认楼市拐点已到来。

  本次活动,由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与英国驻华使/领馆文化教育处联合主办,《双城笔记——中英解决社会住房问题的思想火花》一书昨日发布,主办方将此书正式提交给建设部。王石表示,通过该项目,主办方注意到英国在住房保障政策上一些值得借鉴的经验,比如保障住房建设和供应主体的多元化、融资方式结构丰富、以整体住房可负担性为核心思路等。他还透露,日前万科和武汉签了100万平方米保障住房开发合同。记者注意到,广州市在今年出台的“穗七条”中也提出了鼓励开发商参与经济适用房建设的措施。

  昨日下午,专家接受了采访,为外来工的住房保障问题提出建议。广州城中村工作室的颜文斗建议政府大力建设

廉租房,拓宽保障面,“城中村其实就是广州面向外来工的廉租房,所以建议政府改造城中村的配套环境,充分发挥其作用。”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朱亚鹏建议参考国外的“绿卡”制度,只要有正式工作,并在广州工作较长一段时间,就有资格享受当地的住房保障。

  对于近期楼市由火热转冷冻的迹象,王石昨日表示,他承认楼市拐点到来的说法。但他没有就此问题展开评论,但在今年6月份这次中英国低收入人群住房问题比较研究的启动仪式上,王石曾表示,房价已经出现了不可挽回的泡沫危机,而这个泡沫的破裂也许就将出现在不远的2-3年时间内,甚至还可能更短。

  朱亚鹏昨日也表示,认同王石的观点,他还指出楼市的拐点早就应该到来了,最近房价上涨速度太快,很多原来能购买商品房的人群也无法负担高额的房价了。  

  -对话  

  英国人买房可购部分产权  

  记者昨日专访了参与比较研究的英国住房协会委员会((Housing Corporation))政策经理亚祖-莫朗先生。

  南都:英国怎样解决低收入人群的住房问题?

  亚祖-莫朗:在1919-1979年英国政府曾大量供应住房,但在撒切尔执政后发生改变,供应保障住房的责任转移给住房协会这样的非政府组织和私人机构。

  英国政府的住房政策主要侧重于将可负担性维持在人们收入的可承受能力内,“可负担住房”是英国各类低成本住房的统称,主要包括社会出租房和过渡房两类。其中过渡类住房中包括打折出售的住房和所有权分享住房。无力一次性购买住房的居民,可先购买部分产权,待经济能力提高后,再买下剩余产权,从而获得房屋的所有权。

  南都:流动的低收入人群在英国是否可以申请住房保障?

  亚祖-莫朗:只要有权居住在英国的人在符合条件的时候都可以申请,目前只是难民的身份还不行。今后外来人员也可以申请。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