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我水海产品出口颠簸难“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 09:12 国际商报

  ■声音“我国水海产品出口额增幅出现了自1999年以来的最低值。”

  “美国其实并不是中国水产品最大的出口市场,第一大出口市场是日本,但是受美国自动扣留措施影响,日本也加强对我水产品的检测力度,几大出口市场存在关联,我水产品出口普遍受到影响。”

  “为避免再次出现问题,国内相关部门也加强管理,加大检测力度,对不符合标准的产品进行扣留,这也是导致我水海产品出口增幅下降的一个重要原因。”

  “我国水海产品及其制品出口额增幅出现了自1999年以来的最低值。”农业部渔业局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国水海产品及其制品出口额增幅下降,去年1至10月出口额增幅在13%左右,今年同期仅增长5.3%。海关统计显示,1至10月,我国水海产品及其制品出口额为77.5亿美元,同比增长5.3%,出口量回落15个百分点,出口额回落13.2个百分点。

  而我国水海产品及其制品出口额增幅下降,主要是由于今年6月份美国宣布对我鲮鱼、鳗鱼和虾等渔产品进口采取自动扣留措施,使得1~10月我对美水海产品出口6.75亿美元,同比下降5.9%。其中10月单月对美水海产品出口6071万美元,同比下降20.3%,为6月以来最大跌幅。

  点连成片出口市场拉起“渔网”

  “美国其实并不是中国水产品最大的出口市场,第一大出口市场是日本,但是受美国自动扣留措施影响,日本也加强对我水产品的检测力度,几大出口市场存在关联,我水产品出口普遍受到影响。”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的负责人表示。

  据记者了解,今年6月28日,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FDA)发布警告,在美全国范围内对中国鲶鱼、鲮鱼、虾和鳗鱼实施自动扣留并禁止入境。FDA称,由于以上水产品受到包括硝基呋喃、孔雀石绿、龙胆紫和氟喹诺酮在内的药物污染,FDA将开始在边境处扣查从中国进口的这些水产品。FDA认为,除非进口商通过独立的检测来证明这些产品不含未经批准的残留物质,否则这4种水产品将不再被允许入境。

  而在美国禁止中国4种水产品入境后,7月欧盟也宣布启动对来自中国进口的人工养殖海产品的审查。欧盟是中国的第四大海鲜出口市场,也是增长最快的一个市场。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对欧盟水海产品出口增幅仅为3.5%;7至9月我对韩国水海产品出口额下降12.9%。

  由于美国采取自动扣留措施,其他出口市场也采取跟进措施,这使得中国水产品出口企业的日子变得格外难过起来。

  同时,为避免再次出现问题,国内相关部门也加强管理,加大对水海产品的检测力度,对不符合标准的产品进行扣留,这也是导致我水海产品出口增幅下降的一个重要原因。据了解,由于检测力度加大,目前江西省基本已无水海产品出口。

  检测费用大增企业无奈中放缓出货除了出口额下降,企业面临的另一个困境就是出口放缓和成本的提升。由于美国实行抽检,出货速度大受影响。现在企业都很谨慎,宁肯放慢出货,也要确保质量方面的稳妥。近几年,我国输美水产品因为价低、量大在中美贸易中摩擦不断,目前,在我国出口水产品利润很低的情况下,FDA对来自中国的水产品实施扣留检查,期间产生的高额滞箱费可能成为我出口贸易商将面临的最直接的难题。

  “美国采取自动扣留措施,是限制进口而非禁止进口。”据渔业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美国方面要求水产品出口企业自己提供第三方的检测结果,而这个第三方机构需要得到美国FDA的承认。高昂的检测费用令企业产品成本提升很多。

  “目前国内对出口产品实行标签制度,由于国内很多产品在运往国外市场后进口商都要重新更换标签,因此实行标签制度来追溯产品来保证质量的作用并不明显,反而增加了企业的生产成本,增加了企业的工作量。”业内人士表示。

  面对风险企业止步转战国内致使价格难升

  据渔业局的这位负责人介绍,今年9月18日,美国FDA已宣布解除对湛江国联水产开发有限公司输美水产品(虾产品)的自动扣检禁令,并表示将根据中美达成的有关协议,下一步再选择中国15至20家企业作为扩大解除自动扣检的试点企业进行考察,逐步解决美方对中国水产品的扣检问题。据悉,美国方面也已来华考察两次,但是由于种种原因目前尚未对这些企业进行放行。

  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曾召集国内出口企业在湛江市召开出口预警磋商会,与会代表提议实行出口企业分类制度,以标识出口企业的不同等级,避免因一个企业出问题而影响到整个行业受连累。业内人士表示,尽管企业分类制度有可行之处,但还需得到美方认可,才具有实行的意义。据了解,由于种种原因,该制度未能得到推行。

  出货速度放缓,成本提高,这些都加大了企业的出口风险。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水产品企业对美出口积极性不高,很多企业都选择开拓国内市场。由于企业转做内销,使得国内市场水产品供应充足,在目前国内肉类价格走高的情况下,水海产品价格仍然未出现上涨。

  业内人士建议,水产行业应该充分发挥水产技术推广体系和各行业协会的组织作用,从源头抓起,从投入品抓起,建立健全水产品出口的自律机制,加强水产品质量安全方面的检验和检测,要建立一个保证养殖水产品质量安全方面的长效机制,避免类似的事件一而再,再而三的发生。同时,企业要了解出口国方面相关的法规政策,相关部门也要培养养殖户接受监管的意识,只有打击非法的才能保护合法的。

本报记者 刘旭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