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家电行业深度变革箭在弦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 09:12 国际商报

  这是一个崇尚自我的年代。现在,这股以“i”为中心的市场核心风暴已经波及到了消费领域。2008年,一场由此而引发并围绕整个家电市场的深度革命将不可避免,在这个过程中,谁变得快、谁变得早,谁就有可能占得先机,成为市场领头羊。

  转瞬谋变12月12日,海尔洗衣机在京宣布正式启动i战略,并提出了在2008年将依托此战略,成为全球前两强、实现销售规模突破千万台的目标。这是海尔洗衣机在沉淀、积累13年以后首次对外明确提出未来战略。

  对洗衣机产业而言,13年,或许只是一瞬间。然而,这期间,中国洗衣机行业却经历了从规模发展到品牌集中的过渡,品牌淘汰更是成为今年洗衣机市场竞争的主旋律。国家信息中心此前发布的预测显示:在去年出现过的89个洗衣机品牌中,有30~40个品牌会在今年消失,预计品牌淘汰率将达到40%~50%。

  “市场竞争是适者生存的游戏,”业内人士表示,面对风云变幻的市场竞争和市场变化,无论是国产品牌还是外资品牌,谁能应时而变、应势而变,并最早形成规模优势,谁就能掌握市场竞争的主动权。

  作为“中国制造”的佼佼者,海尔洗衣机一直引领着中国家电行业从产品到技术到标准不断升级。当海尔洗衣机的发展正成为行业及越来越多的竞争对手争相研究的课题的时候,海尔洗衣机却开始以“i”战略去谋求其市场发展的又一个制高点。

  持续发展了13年的海尔洗衣机缘何转瞬谋变?海尔洗衣机负责人引用《维基经济学》的理论和时代的发展背景,揭示出了其战略转型的根源所在:“在商业中,也许从来也没有比今天更激动人心、也更加危险的时候。稳定消失了,创造一家永远不会被技术所颠覆的企业的想法行不通了。”而从全球消费趋势来看,眼下,已经进入到一个极度渲染个性、极度自我的时代,企业面对的将是消费者以“icare”———自我主张为前提的全新的消费价值观。海尔洗衣机的变革正是顺时顺势的“颠覆自己、因时而变”。

  以变制变在消费市场愈发细分的今天,用户需求个性化、情感化显露得越来越明显。与价格相比,消费者在购买产品时更注重品质体验、内在价值以及产品赋予的情感诉求。这种新的消费特点和消费观念,正在影响着整个家电消费市场。

  “对企业而言,谁能率先捕捉到消费者消费行为模式及生活方式的变化并‘以变制变’,谁就能赢得先机。”服装设计师郭培表示。在她看来,真正具有竞争力的家电产品应该如服装一样,是时尚的,走在潮流前端的。

  康佳多媒体营销事业部总经理叶涛认为,作为大众耐用消费品,电视当前因更具有个性化特征而更新周期加快,个性化消费突出,企业必须以快而准的运营体系与之对接。他表示,深度回归消费者理性需求,引导个性时尚需求,将成康佳彩电未来5年追求的目标。

  海尔洗衣机负责人表示,随着“i”战略的实施与推进,海尔洗衣机将实现从创新产品、满足需求到创造生活方式、提升生活品质的重大转变,将通过消费者潜在需求思维碰撞和智慧的对接,及对未来需求的把握,再次使其市场竞争力得到质的提升和飞跃。

  据悉,净界和Luxurii系列作为其第一代“i”产品,上市仅两个月,就迅速拉动海尔洗衣机市场关注度由46.8%提升到48.7%,市场份额接近40%。海尔洗衣机销售公司总经理丁来国告诉记者,2008年,海尔洗衣机将推出一系列以“i”为主题、更加崇尚自我的市场新品。

  面对日益加重的生产成本、薄如刀锋的产品利润、虎视眈眈的外资掠食者,以及国际上的抹黑风暴,“中国制造”如何获得持续竞争力并实现全球价值共享,这是处于深度变革时期国内众多家电企业亟待思考的问题。

  在经历过品牌战、价格战、服务战、标准战之后,2008年家电市场又将酝酿怎样的变革?我们拭目以待。

本报记者 张莉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