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承前启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 09:11 国际商报

  本次对话进一步巩固了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机制长期存在的基础,使其有望经受得住美国明年总统大选和后年政府更迭的冲击而继续进行下去。双方商定,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将于明年6月在华盛顿举行

  尽管中美两国的经贸关系面临不少问题和挑战,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仍然在就一系列重大问题达成共识后顺利结束。同前两次对话相比,本次对话的重要意义在于它发挥了承前启后的功能,进一步巩固了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机制长期存在的基础,使其有望经受得住美国明年总统大选和后年政府更迭的冲击而继续进行下去。

  中国美国商会主席吉莫曼(Mr.JamesZimmerman)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美国商会大力支持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因为这种高层的、持续性的对话为增进相互理解提供了一个关键的途径,有可能在中美双方所面临的一些重要经济问题上取得进展。虽然中国美国商会并未实际参加到这次政府间对话中,但就对话所涉及的话题,我们经常与中美两国政府部门举行会谈,交流我们切身的体会。政府部门对此很欢迎,认为我们的参与是很有建设性和助益性的。”

  在回答记者有关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在推动双边经贸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的提问时,吉莫曼认为,在达成更密切关系和改善贸易的进程中,对话为两国处理许多重要问题提供了具有战略意义和合作意义的协力机会。由于这些问题并不是能简单解决的,需要广泛深入的讨论,“所以对我们而言最有利的做法是:给予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必要的时间和资源以获取成功。”

  再次上演贸易领域的针锋相对就在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开幕当天,美国贸易代表施瓦布在递交给国会的《2007年国会报告:中国对世贸的承诺》中指出,中国未能履行作为世贸成员的基本义务,中国的政策和措施损害了之前许下的承诺。

  作为回应,吴仪副总理强调,要反对把经贸问题政治化,抵制贸易保护主义。目前美国国内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令人担忧。今年以来,美国国会部分议员已提出50多项涉华经贸议案,如获通过,将严重损害中美经贸合作,最终也会损害美国自身的利益。

  吴仪称,经贸合作是中美关系的重要基础,经贸领域是两国最重要的利益交汇点之一。中国并不刻意追求大额贸易顺差,中国的政策是实现国际收支的基本平衡。“美国应该转变思维,从美国自身利益出发,放宽对中国民用高科技产品的出口,增加美国对中国市场的占有率。”

  产品安全问题首次列入对话议程首次列入对话议程的产品安全问题备受关注,双方达成了一系列有关协议。其中最引人瞩目的是美国检查人员将获准进入中国,监督中国食品与药品出口质量。作为回报,美国将允许中国旅游团赴美。

  一个时期以来,美国媒体关于从中国进口的食品和产品质量问题的报道大大夸大了实际情况。由于安全问题与消费者的关系最密切,一般消费者不大可能了解

汇率、逆差等问题,但对于产品安全却有切身感受。随着美国总统大选帷幕的拉开,一些政治人物瞅准民众的这种心理,刻意炒作,将中国产品安全问题进一步政治化。

  但是包括美国在内的全球有识之士都对这一问题保持着清醒头脑。美国著名经济学家拉迪指出,那些有安全问题的产品主要责任在美国方面。过去数年中,布什政府为了反恐和打伊拉克战争,把食品药品署和有关质检部门的预算削减了几乎一半,这些部门只好裁员,大大放松了对进口食品和产品的质检工作。而且许多中国产品如玩具都是由美国公司设计的,不合格主要是由于设计上的原因。

  换取美国能源高新技术很难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在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前夕表示:中美在提高煤炭利用效率和发展清洁能源方面具有很强的发展潜力和巨大商机,能源合作可以成为中美经贸合作新的增长点。

  在前两次对话中,双方已就能源和环保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并且达成了一系列共识。目前中国能源利用率总的说来比较低,单位GDP能耗高于发达国家,美国则在相关设备和技术上有庞大的出口能力,双方的互补性很强。但中美之间也存在着分歧。美方希望中方降低有关能源设备的进口关税,中方则希望美方以更优惠的价格提供环保技术,甚至免费,理由是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问题上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

  专家指出,在能源合作领域,美国对中国的最大吸引力就是它的高新技术。但是,要从美国口袋里掏出这种技术很难,需要很重的筹码,而这个筹码很可能是未来相关能源领域的有条件市场开放。

  中国支持“强势美元”

  美国财长保尔森继续希望中国采取更灵活的汇率政策,不过这次他换了一种委婉的方式:“中国领导人已经表示了对宏观经济稳定的担忧,尤其是通货膨胀上扬、资产泡沫积聚和可能的经济过热等。面临这些风险,更灵活的汇率政策对于中国的现在尤为重要。”

  面对美国的压力,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陈德铭也改变了“反击”的方式:“真心希望美元能够更加坚强。”他表示,商务部现在和将来都不反对

人民币升值,但是反对过快升值。而相对于人民币问题,他更关心美元贬值对世界经济造成的影响。

  尽管美国一再强调坚持强势美元政策,但事实却是自2001年开始美元不断贬值。作为国际贸易中的主要货币,美元持续贬值已经造成石油、黄金等战略物资的价格上涨,对持有美元的国家和企业则意味着财富的缩水。“美元是由市场决定的,但美国也可以做一些事情让它坚挺”,陈德铭表示。

  美国更希望对话进行下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牛新春认为,在战略层面上,中美两国间的战略互信有望通过对话取得的具体成果进一步加强。通过中美高层官员的交流,双方对对方经济体制、结构和政治决策的了解越来越深,认识到了双边经贸关系的复杂性,只有通过长期细致的合作才能化解矛盾。在战术层面上,过去几个月里中美在产品安全、能源、环保等领域取得的共识在本次对话中得到了具体落实。双方能在战略、战术两个层次上都有所突破,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就实现了既定的目标。

  当然,从美国内政角度看,保尔森等人更希望此次北京之行能取得成果。一年前,中美经济关系比较紧张,美国国会参众两院提出了多个制裁中国的议案。保尔森上任后,积极游说国会议员,希望国会能保持一定的耐心,给他一些时间,让他通过对话解决中美经贸关系中的一些重大问题。现在,美国国会有人认为对保尔森的“观察期”已经结束。在这种情况下,保尔森为了推进对华经济战略,必须用具体成果说服国会,让战略经济对话继续进行下去。本报记者 曹玖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