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发改委剖析价格形势 物价上涨幅度较高可能持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 08:03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 闫峥)今年以来,我国价格总水平上升较快,引起广泛关注。“结构性上涨”,是我国政府当前做出的判断。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曹长庆昨天表示,现在价格总水平涨幅较高的这种状况可能还要持续一段时间。

  曹长庆表示,价格变动是市场经济的常态。需求扩大、成本上升、供应减少,这些都会推动价格总水平的上升。

  从具体品种来看,这轮价格上涨最显著的特征是以食品为主,而食品价格主要取决于农产品价格。农产品价格的上涨说明某一方面的农产品供应出现短缺或者供求不平衡,而农产品的生产,由于受自然条件的制约具有周期性。

  从需求方面看,食品需求是刚性的,不会因为价格上涨就少吃或者不吃。同样,价格下跌的时候也不可能多吃。所以在刚性需求的情况下,要使食品达到新的均衡价格还需要一个过程。

  曹长庆昨天透露,目前,我国

煤炭价格有所上涨,按照煤电价格联动的机制,煤炭价格上涨以后应该相应调整电价,但是“今年没有进行调整,主要是考虑今年价格总水平上升幅度较大”。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