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公益创投:慈善与智慧的平衡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 02:17 财时网

  陈宇廷,这个名字正在慢慢被社会所熟知。

  个中原因在于他在2006年创办了一个名为“公益伙伴(简称‘NPP’NON-PROFIT PATNER )”的公益组织。2007年12月10日,NPP正式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合作成立“NPP公益创投基金”。这是中国第一个公益创投机构。

  与一般公益组织不相同,“公益创投”与其他公益组织最大的差异在于:它并不直接执行公益项目,而是为其他公益组织提供资金以及专业咨询与培训,以此来促进他们的发展。

  “过头”的捐助

  1.7米的身高在公共场合并不显眼,引人注目的是他的光头。其实,更吸引人的是他的“陈家谱”。著名的陈诚将军是他的祖父,而他父亲则是曾任“台湾监察院”院长的陈履安。陈宇廷在台湾长大,毕业于普林斯顿大学电脑电机系,随后,进入华尔街从事企业兼并收购的工作。1989 年,陈宇廷进入哈佛商学院读MBA,在此之后进入颇有名望的全球咨询业巨头——麦肯锡。有着这样的家世与经历,陈被别人称做“衔着银汤匙出生的人”。

  但是陈宇廷并没有按照常人的逻辑发展下去。在麦肯锡工作一年半之后,他出家为僧。在台湾的禅寺修行了两年后,陈宇廷又去西藏以及印度、尼泊尔等地向多位汉、藏大师请教修禅的方法。“我认为慈善是打开自己心灵的窗口的第一道门。”

  自从1996年,他开始大量的募集、捐助财务。据陈宇廷自己回忆,募集资金加上自己的捐款,一共大概有上千万。“捐到2002 年,我连银行账户没有了,

信用卡也没有了,这种”过头的捐款“让陈宇廷由原来的”衔着银汤匙出生“变成”有家不能回“。

  “过于激情的捐助”让陈宇廷开始思考自己的慈善行为。“一定有种合适的慈善模式。”

  伴随NPP一起成长

  经过不断的反思,陈宇廷明白,自己进入了慈善的误区:“过于执著,反而忽视了反观内心。你是有钱人,为什么你们不做?然后我就越觉得自己很了不起,拼命在牺牲。”

  经过一番修整,他第三次返回麦肯锡公司,负责大中华区的社会公益事业策略。回顾当时的情况,他说:“现在回头看来,那时的捐款也确实是过度激情了。所以慈悲与智慧要平衡,否则这种那个慈悲就变成滥慈悲或者‘慈痴’了。”

  随后,陈宇庭和同事先用六个月的时间做了300多个访谈,访谈对象包括公益组织、教授、政府官员、企业家。他们发现,国内公益事业虽然发展迅速,注册机构从1999年的6000个增加到2005年的15万个,但发展水平仍然较低。经过他们研究发现,目前中国公益界发展存在三个瓶颈:一是缺乏透明的、帮助捐赠者辨别公益组织良莠的信息;二是公益组织缺乏专业度和管理能力,从而效率不高;第三是缺乏人才,缺乏有效的招募、吸引保留人才的机制。

  于是,从2006 年5 月,陈宇廷开始联络相关企业,筹备创立NPP .与直接从事各种慈善事业的公益组织不同,NPP的服务对象是民间公益组织,并将以“风险投资”的运作模式和“营运管理支持中心”的理念,结合国内外一流企业和大型基金会的财力以及专业服务领域的资源,协助一批具有拓展潜力的民间公益组织快速和健康地成长,使其成为运作能力完善、具有公信力基础的高效组织。

  陈宇廷认为,企业社会责任是企业的重要部分,但是,对于企业来说,往往缺少时间去做,因为他们的压力很大,没有时间去了解NGO的需要,更别说给他们支持和帮助。目前,NGO与企业之间互不了解对方的困难和需求,主要就是因为她们中间就是缺乏一个桥梁,无法沟通和了解彼此的信息。有很多中小型企业不知道什么是企业社会责任,也不知道自己该去做什么。对此,陈宇廷说:“想大力做善事的企业家还是很多,关键是要找他们的老板沟通。”

  “刚开始心里也没有底,常常要从完全不认识对方打电话过去自我介绍开始,而且每个单位都要约董事长或总经理来谈,其他人做不了决定。”对于这种“直销”式的联络,陈宇廷说,“去寻找理事单位成功的概率大概是三比一。谈三家成功一家。”对于这样一个过程,他自己也感到相当满意,“这已经不错了!那些业务人员的成功比例更低。”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