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调控重锤 小产权房全面叫停(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 02:17 财时网

  [接上页]

  十年后谁来种地

  如果说实行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从源头上保障了粮食供应的基础的话,稳中趋快的城市化进程则又为粮食安全问题打上了问号。

  在各级政府的主导和推动下,城市化步伐明显加快。城市化进程与经济增长形成了相互推动的巨大力量,数据显示,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中国经济增长中的百分之十来自城市化过程。

  由于打破城乡壁垒,为工业化高速发展提供了条件,在工业化的过程中,一大批发达的城市群和城市带应运而生。而与之相对应的却是土地无人耕种,和没有“新农民”接班的问题。现在农村30岁以下的劳动力95%以上不愿意种地;55岁以下的除了没法外出打工不得不留守家园外,90%以上的不愿种地;20岁以下的年轻人,根本就没有种地的意识。当“老农民”老得种不了地的时候,10年或者20年后,谁来种地?

  据国家统计局的一个专项调查表明,目前中国农民的收入及消费水平比城镇居民落后十年左右,近年来中国已有两亿多农村剩余劳力进入城镇,面对日益提高的打工收益,究竟是养猪、种地还是继续“漂”在城市?

  如何解决比较效益将有可能是未来政策的重点。党中央、国务院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惠农政策,取消农业税、粮食直补、退耕还林补助、农村低保、建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等,无一不是为了提高农业的比较效益。

  “人口红利”带给中国的经济奇迹,正面临着悖论,在城市化与粮食安全的这场暗战中,小产权房问题仅是冰山一角。■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