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财富非常道》:2007年A股到底开什么花(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 17:33 《财富非常道》

  主持人:李南

  嘉宾:花荣、宋励强

  李南:《财富非常道》不说不热闹,各位好,欢迎您收看今晚的招商银行《财富非常道》。我是李南。今天还是延续我们昨天的话题,就是2008年A股到底开什么花,我们今天的嘉宾,一位是花荣,那一位就是宋励强,美国凯瑞资产管理公司的,中国区总经理。你看你们两个加起来就是送花版,送的是什么花呢?2008年的花。我们上期节目说到了,2008年的比如说大的思路,那么基本上你还是觉得谨慎乐观的,花荣,觉得波幅会非常地大对吧,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我们希望往那个火焰里面钻,能够红红火火,不能在冰冷的海水里面看着别人在那演戏对吧。那么说到这个呢,花荣还有一个说法,就是说明天还有大片上演,那么你认为的这个大片,它是什么大片呢?

  花荣:那应该来讲我觉得那个,它的故事情节有下面几个方面,第一个大片是《泰坦尼克号》。

  李南:它沉了,同志,你能不能换一个吉祥一点的,《郑和下西洋》也行啊。

  花荣:我觉得这也是最经典的。

  宋励强:你是要讲爱情故事,还是讲沉船。

  花荣:都有,就是说又有爱情故事,那么又有非常经典的一个传奇的神话的出现。

  李南:愿闻其详

  花荣:应该来讲也有沉船,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认为在指数期货出现之后,可能在不长的时间之内,就会发生期货大战,那么在期货大战当中,那么一些权重股的波幅,或者说它振动的频率,会比今年会更大一些。

  李南:权重股的波幅会大,包括指数的波幅。

  花荣:对,今年应该来讲,就是说中国石油的走势,或者说工商银行的这个走势,已经明显比前几年A股这个权重股,波幅要剧烈一些,应该来讲,我觉得到明年波动频率也好,幅度也好的话,会进一步加大,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很可能会有些穷小子,遇到像这个《泰坦尼克号》,里面富翁的女儿,出现这样的神话。

  李南:那最后同归于尽了啊,结局不好。

  花荣:也会出现像《泰坦尼克号》,那里的一些富翁,那么就葬身海底了。

  宋励强:血本无归

  花荣:这个可能性我觉得都是有的。

  李南:你等一下,股指期货大战,你所代表的那些外资银行,它们有没有把明年的行情考虑到了,中国会推出股指期货,会对它们的投资决策有什么影响?

  宋励强:我觉得没有考虑得那么清楚,也没有把股指期货,当成一个特别重要的事件来考虑,从基本面上讲股指期货它是一个避险工具,它是个金融工具,金融衍生工具,那它的主要的功能第一是避险,第二就是套期保值,它主要在国外来发行呢,是给一些机构投资者来操作的。国外很少听说有散户,或者有中小型的机构能运用这种专业的工具,说这种工具在国外来讲,运用的人也是仅限于一些专业的对冲基金。在中国呢,我非常同意刚才花老师讲的那个观点,因为中国它有中国特色,中国不论什么新产品推出来,我们股民还是好赌性,博弈性还是比较强的,他们都要去尝试。至于这股指期货在中国会发生什么样的效果,我也在这拭目以待。

  李南:但那同行呢,并没有把这当成一个特别大的事情。

  宋励强:因为它并不是,一个改变基本面的一个事,它是一个中国特色的一个金融工具,它推出来以后呢,很可能因为它是一个保证金制度,那么你拿很少的保证金10%,那你就可以博弈到很大的一个波动,比如这股指上升5%,那你可能就有500%的收益,你保证金有500%的收益。如果是股指下跌5%,你可能你这保证金,一半就没有了。所以它会在市场上引起一定的波幅,这个是肯定的,但是对基本面没有太大影响。

  李南:还是基本面,基本面,还是基本面,但是对我们这么“花”的人来说,肯定不屑于这个东西,要炒那个新的是吧。

  花荣:刚才咱们谈到第一个大片是《泰坦尼克号》,股指期货之类的,第二个是大片是《未来世界》。

  李南:《未来水世界》吗

  花荣:不, 就是《未来世界》,未来太空的世界。

  李南:就嫦娥奔月了是吗?

  花荣:这也是早期美国的一个科幻片,科幻片主要指的创投这方面一些上市公司,随着创业板的设立,那么一些最能代表中国经济活力的,和发展趋势的一些中小的公司即将上市,比如说像以往的过程当中,那么像QDII 像无锡尚德、像新浪、像分众这类公司,在主板上市的可能性都没有,那么都是去了海外上市,那么随着创业板的设立,那么这类的公司,在国内上市是成为可能。那么在这类公司当中的话,也会有些公司放出卫星,那么它的成长率,由于这个公司本身这个成长潜质也好,或者说由于它的投资者这个实力,或者说二级市场投资者的实力也好,可能会出现这种长线,类似于苏宁电器刚上市,那一段的一个长牛的走势。它的长线的价值的话,我们认为中国资本市场长线的价值,会比大盘蓝筹上市,这个板块上市之后意义更大,那么对于中长线。

  李南:它的意义,是对于你们这些炒家的意义。

  花荣:不是,我觉得是对基本面分析,和题材分析结合起来,这个流派更有意义。

  李南:那不能你说,得他说,基本面分析。

  花荣:你说苏宁电器,就类似于苏宁电器,这类的公司可能会更多。

  李南:在里面脱颖而出。

  花荣:而不是像主板当中,这个数量是非常地少的,这个是我们明年研究的一个重点吧。

  李南:他觉得是小而美的公司,花开得会特别地鲜艳。

  宋励强:这个我不太认同,首先我认同这个创业板。因为创业板它有两重意义,一个是对中国的中小民营企业,给它一个新的多元的一个融资平台。第二对我们的股民和我们的投资人,给他一个多种选择的投资渠道,这也是好的,又回刚才那股指期货那题材,什么事情都有中国特色,我估计这个创业板,在中国推出以后,它很快就会沾染上中国特色,但是我们中国的投资人,他这个博弈性,他这个投机性是非常强的,他可能就会一窝蜂地冲进去,不分基本面就是狂炒一番。另外呢,我很担心这个创业板的门槛把它设得很低,那会有一些良莠不齐,有一些本来不适合上市的公司,就是它的盈利能力也达不到,管理能力、管理素质、它的机制,都达不到上市企业要求的,这个水平的企业,也会混入这个创业板,泥沙俱下,然后我们的中小股民,也分不清这个好坏情况,就一窝蜂都把它炒起来,最后被套牢的,损失惨重的,还是我们无辜的股民和投资者。所以我特别提醒管理层也好,所以说咱们券商保监人也好,所以一定要谨慎谨慎再谨慎,把这门槛设高一些,要预防腐败和低效的情况发生。

  李南:我觉得励强你错了,你这点跟花荣想的其实是一样的,你不说良莠不齐吗,可能大家会找不到真的金子嘛,他们就是想乱中取胜,知道吗,浑水摸鱼,才能够有机会,是吧。要是大家都知道那个好,那人家还炒什么啊?

  花荣:我觉得确实中国经济,在近几十年当中发展是非常迅速的,但是资本市场,特别股票市场在某个阶段当中,并没有把趋势,或者说成长性充分地反应出来,特别是民营经济这一块,而且民营企业是中国近一二十年当中最活跃的,那么这方面有很多优秀的上市公司,都被美国的投资者享受了成长性,而中国的投资者,一方面没享受到前几年中国石油,这些大盘蓝筹股成长性收益。另一方面,更重要地没享受到一些民营经济发展的一个成长性。所以我认为明年,应该来讲带来这方面很多机会。

  李南:那很难挑,我觉得宋励强也承认说,会有很多有红利的公司,但是挑出来好公司比较难。

  花荣:这个问题只要是市场有了这类公司,有了几百家的话,那么你总得有几个这个公司,或者说有几十家,或者说有个百分比的话,如果没有的话,你基本上是。

  李南:连可能都没有,是吧。

  花荣:对,就是你没上牌桌去玩,你谈不上赢钱,你没有上牌桌的权利。

  李南:我们怎么能这么背呢,好,我们先出广告。

  李南:《财富非常道》谁看谁知道,欢迎您继续收看《财富非常道》,还有一部大片,是吗。

  花荣:对

  李南:行,您再接着给我们送大片吧,什么《泰坦尼克号》,然后刚才第二是《未来世界》,第三个?

  花荣:第三个是电影展,就电影展有三个片子,第一个片子是《假如明天来临》,第二个这个片子是《偷天陷井》,第三个片子是《邦德 007》,那么这三个片子大家可能都看到了都有个共性点,都是属于个人英雄的一个情况。

  宋励强:比较刺激,好莱坞大片,您经常看电影。

  花荣:明年我认为中国A股市场,那么就属于是个人英雄,这个展示能力的一个时代,为什么这么说?

  李南:问题怎么鉴定个人英雄,就是你觉得你是吗?

  花荣:我不是,我觉得那个,像你这样的人个人英雄可能更多。

  宋励强:有可能

  李南:那像QDII的基金是吗?

  花荣:基金肯定不是,因为基金它盈利模式不在于这一块

  李南:OK,那什么是个人英雄?

  花荣:个人英雄的话,就是属于,因为我们有这样子一个分析,到了明年A股市场,刚才已经谈到了,就是说 昨天也谈到了,将进入多层次市场,这样子的一个阶段,那么在多层次市场,刚开始建立的时候,交易制度会发生比较大的变化,比如说T+0,比如说杠杆交易,比如说像有时限的,比如说交割日制度的话,那么这些东西,一方面是带来杠杆,那么就是说在短期之内,那么就是说在指数期货也好,在一些中小板的一些公司也好,或者说在一些创业板的,一些小公司也好,会出现这种短期暴利的可能性,那资本市场这个神话。那么在A股,或者说在股票市场当中,占的比例是非常低,90%市场都是在于衍生品种和小的交易品种当中,比如说像微软吧,它是由6个人的小公司,发展到现在的全球公司,那么像麦当劳等这些公司也是有类似这样子的一个情况,那么还有些交易制度也是。那么随着一些指数期货这种交易和衍生品的交易,大家可能更多地看中了其中一些风险性,或者说看中了,其中大家属于吃亏的人比较多。其实在美国这个资本市场当中,做得最好的投资者和机构,或者说职业就干这个了,不干其他的,就是以一生在资本市场当中生存的,都是靠衍生品种和其中一些无风险套利来生存的,那么一些很优秀的,或者说在现在做好思想准备,做好技术能力准备,那么在明年获利,应该来讲比A股市场要多一些。包括我们有些合作伙伴和有些助手,那么在今年ST金泰等获得大概几十个涨停板收益吧,我们都说你不要骄傲,明年你要做好,明年改变命运的机会比今年要多。

  李南:他是这样的,他说我去年已经改变,2007年我已经改变命运了,我不想再改回去了。

  花荣:所以明年衍生品种出现,或者说交易制度出现,它一方面提供杠杆的机会,那么属于翻十倍,翻二十倍,属于新的年轻的千万富翁出现的话,这个机会,提供了这个机会,这也是社会公平的一个发展。

  李南:给你一个机会,但是这些东西,像你们就是不会参与的对吗?

  宋励强:我们不会参与,另外我建议广大的观众,就是咱们《财富中国》还是定位于为股民服务的良师益友,教育股民,股民交流的这么一个节目。我觉得广大的,一般投资者都不要参与,因为除非你把自己定位为投资大师,像刚才人讲的大师级的人物,或者是少年英雄的人物,一般这种,我觉得这种新的衍生品也好,新的交易制度也好,对中国来说都是新鲜事物。中国的股民,中国的市场怎么来消化它,怎么来利用它,现在都是个未知数,大家都在猜测。但你一开始你就是勇于以身试法,勇于参与的话,你很可能你就是成为一个先烈,你不是一个先锋,所以你还是坐以静观,然后看它的整个变动趋势,看准了以后你再参与。或者你坚信你自己的投资理念,回到基本面,那人家赚钱人家的钱,我不眼红,我还是默默守着我的大盘蓝筹股,低价值的股票,慢慢在等待,这样的话,像巴菲特,像美国一些很杰出的大师都是这样的,这样的话对于我们一般的投资者来讲,还比较容易做到,如果你每天都在变,每个晚上都在想明天我怎么交易,怎么改变我的策略,新的题材又出来了吗?新的电影又出来了吗,像你讲的,新的英雄又出来了吗?那这样永远我们是跟不上形势的。

  李南:你就觉得还是咱们不妨稳健一点,什么金融、地产,这些零售、钢铁、电力,还是会有金子可挖的是吗。

  宋励强:跟你说那个题材并不矛盾,这就是一个大的题材,就是

人民币升值,本币升值,整个经济情况向好,内需拉动,大背景就是大题材,那么我们能抓住这个大背景,你不用抓那些细小的枝节的背景了,至于说哪个高科技出现了,哪个新
能源
出现了,这个我们每个人也不是专家教授,我们也说不清。但是大背景人民币升值,中国经济持续向好,这个是不变的,这是每个人都知道的。大背景情况下,你抓住一下一些,你自己能懂的企业,你自己能分析得透的,盈利能持续增长的企业,然后你就一直守候着它,把它当成你的朋友一样对待,然后你这个财富持续增长,这可能性是比较大的。

  李南:对,本来就是说,这次咱们的世界小姐确实是中国人,但是呢,你可能发现,真正的幸福在你身边,老婆是最好的,对吧。

  宋励强:对,传统未见得不好。

  李南:是吧,你觉得同意吗,我就守着这些老八样、老七样,我一样可以过安稳的日子,不像你什么上天入地下海的,我受不了这个。

  花荣:你这个问题我是这样看来,那么所以这个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一直在互相制约着,又互相促进发展,特别是生产力这一块的话,那么在过去的历史上,那么大家知道交通工具,都是牛车、马车,那么进入一定时间段当中,那么又有汽车出现,或者说还有舰艇和飞机的出现,那么在这个出现过程当中的话,那么像飞机或者说汽车,那么可能也面临一定的风险,那么它撞到人,或者撞到财物了、撞到牲畜了,那么都有一定的风险,那么它带来的机会,或者说它的作用更大一些,否则的话,那么世界资本市场当中,它不会存在这些东西,它的交易量甚至超过了股票市场的,大概是8倍9倍,这样子的一个情况。那么说明存在,那么已经说明了它先进性,那么就是说,我们又得知道汽车、飞机,它的交通工具的危险性,我们更得了解它和熟悉它。其实我们最大的风险,还是不熟悉,或者说错用了,你比如说把汽车,改成了坦克去进行战争,把这个运输机改成了轰炸机,那么这个明显是不对的,我们也要防范这一点。另外还有一条,可能更多的投资者,或者说一般的机构没有注意到,那么在衍生工具当中,它有风险这个避险性,比如说一些大盘蓝筹股,或一些低市盈率的股票,对冲的话,可以获得它的长线的,这种红利的这样一个收益。那么还有很多衍生品种,它是在每个阶段当中都是有风险收益的,最典型的,那么权证是让很多人血本无归,那么在咱们A股市场当中,一些具有“偷天陷井”这样能力的人,那么在权证当中,每一个权证能够获得5%的无风险的收益,累计起来,一年也有40%,50%这样的收益。

  李南:关键我们也知道,这个载人航天飞船它是快,但是杨利伟他始终只有一个,我觉得你有一句话我特别赞成,就是说咱们有目标是对的,但你还根据自己的资源去能够干什么事就干什么事是吧。

  花荣:我觉得这个跟杨利伟还不太一样,我觉得这个概念应该是用陆军、海军和空军,特种部队来形容,那么应该来讲,在多层次市场建立之前的话。

  李南:每人都当杨利伟。

  花荣:不,每人都是陆军,咱们到了明年的话,也得适当的当海军,也得适当的当空军。

  李南:你没学会,就不要当空军嘛,对吗。

  宋励强:而且往往冲到最前面的牺牲得最快,你还不如老老实实在家待着,要量力而为。

  花荣:所以我并没有反驳宋总的观点,一个是大家得量力而行,另一方面就是大家就说呢,在稳健的基础上,又不失为作为有这个财富梦,或者说有年轻的梦,这样一个梦想。

  李南:要勇于尝试一些东西是吗,不要放弃。

  花荣:对,在自己的承受能力之内

  宋励强:勇于追求财富

  李南:是什么,叫追求稳利,不望暴利。

  花荣:牢记风险,这个追求稳利,不望暴利

  李南:花荣引路,我们再出广告。

  李南:那其实刚才花荣说的三部大片全是舶来品是吧,都不是我们自产的是吧,那么我们还有自产的,是吧?

  宋励强:我觉得可能明天最大的故事,就是这个奥运大题材下,我们会不会有一个,大红灯笼高高挂的这么一个形势。

  李南:对啊,你看新闻上也说了,2007年是筹办工作的决断之年,2008年会有一个爆发之年,经济爆发,难道我们这个体现在市场上,不能够再爆发一下吗?连成思危老先生都说,奥运会之前中国股市牛市趋势是不会改变的。那这个大片会怎么样上演呢?

  宋励强:我觉得从奥运的,从基本面来讲,现在回到基本面。奥运直接的对中国国民经济的影响,应该是微乎其微的,因为中国的经济总盘子22万亿人民币这么一个GDP的盘子,你短短靠两个星期的一个,一个体育的活动来影响它,或者给它直接带来什么样的收益,这个是微乎其微的,但是它更重要的是从间接上,从提高国民的这种消费能力,提高国民的自信心,提高国民的荣誉感,从而促进旅游、娱乐、餐饮、消费、机械,这可能会有很大的,难以量化的这个影响,那我们从国际上来看,国际上的奥运会,你看,除了在汉城奥运会,举办前后对韩国的经济和韩国的本币升值,有一个很大的一个作用以外,对其它的各个国家举办奥运会,像雅典、像悉尼、像美国的亚特兰大影响都是微乎其微,不要说对国家,对城市的影响都是微乎其微的。那么中国呢,可能会跟这有一些区别,因为中国企盼奥运会已久了,那我们说它的影响可能是间接的,会大于直接的。

  李南:那花荣呢,考虑这个问题了没有,还觉得这又是一个,早已经是黄花了?

  花荣:这个不是,这个应该是个关键性的题材。因为那个股票市场那么影响股价波动的因素,应该来讲主要有两个方面,一个是我们大家都比较熟悉的,基本面分析,或者说基本面一些因素。另外一个方面是心理上的因素,那么心理上的因素,也可以用另外一个词来代替,就是说供求关系,那么影响供求关系的,最关键的还是心里面的这个因素,所以奥运对投资者,或者说对国民心理因素,还是有着非常强烈的阶段性的一个临界点的这样子一个影响吧。那么在这样子一个因素之下的话,我们认为更重要的是定量,而不是定性,就是说有奥运会这个因素的存在,那么定性这个市场就单边走强,或者说在之前就单边走强,那么我觉得从专业性来看,那么还不充分,更重要的精神层面上,但对于定量的影响我们认为是一定的。如果有奥运因素的存在的话,那么在奥运会之前 大盘走得强,有这个因素之后会走得更强。如果在奥运之后大盘走得弱,这个因素之后的话,会更弱。但是对于板块的这个意义,应该来讲是非常重要的,这个机会作为执业机构来看的话,那么是主动性投资,那么就是绝大多数人,是被动性投资,就主动性投资这个机构,是绝对不会放过的,那么奥运的口号也非常明确,更高、更快、更强,那么在那个阶段当中,那么奥运它是,各个国家优秀选手,参加的一个盛会,所以在奥运前几个月,那么有一些特殊的个股的话,出现那种高市盈率,或者高强度,或者说短线,连续涨停的这种方式,我觉得还是有希望的。

  李南:也会有更高、更快、更强的品种出现是吧,奥运会那边赛场还没开始,这边就先比拼起来是吧。

  花荣:对,破纪录这种情况。

  李南:但它不是整体上的表现,而是有个别选手超脱出来吗?

  宋励强:而且这个我觉得奥运这个题材也不是一个新题材,因为从2007年来讲,很大一部分投资者入场的心理,就已经反映2008年奥运会,大家都说,包括你刚才说这个,成先生也说这个2008年之前,奥运之前不会跌,这句话反过来说,是不是就是2008年之后,就一定跌呢,奥运之后就一定跌呢,我觉得也不尽然,都不科学我觉得是。

  花荣:对,对,我觉得不是定性的,而是定量的。

  宋励强:对,我觉得都不科学,我觉得奥运肯定是件好事,肯定对我们的国民经济,对我们的某些板块有很大的促进。那奥运之前呢,中国也会持续繁荣,那奥运之后,更重要的是,可能奥运的影响,还是个正面的影响奥运之后,中国经济第一肯定不会垮,那中国的股市可能会有调整,它也不会崩盘,在我来看。所以说奥运呢,是推动明年GDP增长也好,中国股市全面向上,一个有利的一个因素,应该那个全面地看这个问题。

  李南:但是它不会有一些,比如说我们市场,总是会提前来反应的嘛,那会不会存在说已经消化了或透支了部分的一些题材和一些业绩,所以反而到那时候反其道而行之,你们都看好,我偏不给你涨。

  花荣:不,这个方面从节奏上来看,还是比较简单的,因为这个题材就深入人心,或者对投资者大家都是明白,那么从节奏上来看的话,去出现一些新的花样难度非常大,那么机构也不会在在这方面做文章。那么他们所做文章重要的战术体现,应该是在一些交易品种上,那么现在大家知道了很多交易品种是奥运题材的话,那么它的价格也非常地高,那么根据过去网络高科技等一些板块炒作的话,那么会在明年。

  李南:忽然出现奥运题材是吗,新的品种。

  花荣:出现一些新的,新奥运,就是它原来不是奥运,大家或者说认为没想到它是奥运,到了明年会出现几十只股票,它是新奥运。

  李南:老概念,新品种。

  花荣:对,出来一个年轻人,比这个老冠军跑得更快,破纪录破得更好。

  李南:所以要关注一些它们的,这个跟你的一样,基本面,就关注某些个股的基本面的变化,突然出现奥运题材的个股,那么它们可能跑得更快,它有劲啊。

  宋励强:突然出现它必然是短暂的,我们能抓得住、抓不住,还不一定,我们还看那些真正对奥运,奥运有帮助的行业,比如像旅游、像这个娱乐,像餐饮消费、内需题材的,像酒类,真正的,或者奥运的直接赞助商,这些企业。还回到基本面,对奥运真正的题材,真正有帮助的行业,我们做投资还是比较不错的。

  李南:那你说到现在为止,我们这几个大片都说完了吗,四个大片都已经按您这个大导演的,这个安排都已经拍出来了。

  花荣:不能说是这个导演,是我希望做几个大片当中的演员,不是当这个观众。那么现在正在积极争取吧。

  李南:争取当演员,男一号是吧

  花荣:那么在奥运大片当中的话,刚才咱们说的战术方面,要注意一些经过重组变成奥运题材的,或者经过一些收购,变成了奥运题材的,或者说变成一些借壳,一些奥运题材的一些个股的话,走势可能会更加强烈一些。或者说,现在中国队跟卡塔尔队都抽到了一个小组踢

世界杯,那么卡塔尔可能会去买美洲的一些球星,成为中国队的大敌,明年很多奥运新概念股票,也可能会走这条路,就是我通过购买,通过借壳,通过重组,那么变成这个奥运,那么卡塔尔通过这个手段,曾经获得亚运会冠军。

  李南:所以按照就是你觉得明年的这个,几个主线,你要归纳一下你的看法。

  宋励强:对,我认为我的看法就是,不管奥运也好,不管人民币升值也好,都是对中国明年经济和股市一个推动力,另外我们刚才还忽略了一条,就是中国的经济的国际化,这个现在看来,因为人民币还是一个管制的货币品种,它还没有自由兑换,现在谈全面的国际化还为时过早。

  (完)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