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向国家分红暂时影响上市央企再投资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 13:59  南方日报

  对于财政部明确央企向国家分红比例,有投资者担心如果将来更多国有企业向国家分红,会降低上市的国有企业的盈利能力,从而使股价下跌。

  “短期内对股市会存在负面的影响。”金元证券策略分析师冉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较短的时期内,这些措施会降低上市公司的估值,但国企向国家分红是一个长期的趋势,“是合情合理的”。他认为,长远来看,这系列措施并不会影响股市的整体估值水平,因为上市公司的估值是跟动态成长性联系在一起的。东莞证券首席分析师李大霄也向记者表示,未来国企向国家分红,会影响其再投资的能力,但这样也有助于使股市的估值水平趋于合理。

  现在,烟草企业没有登陆资本市场,在股市中没有烟草业的上市公司。据国家税务总局数据,2006年卷烟消费税完成1134亿元,烟草业完成利税2900亿元,仅次于石油业。

  石油石化行业的上市央企主要包括中国石油(601857)、中国石化(600028),以及在香港上市的中海油(0883.HK);电信行业的上市央企主要是中国移动(0941.HK)、中国电信(0728.HK),这两家公司都在香港上市;煤炭行业的重要上市公司则是中国神华(601088)。此外,中国铝业(601600)也属于具有资源型特征的上市央企。

  第二类为钢铁、运输、电子、贸易、施工等一般竞争性企业,上交比例为5%;第三类为军工企业、转制科研院所企业,上交比例3年后再定。其中,钢铁行业重要的上市央企是宝钢股份(600019)。

  2006年,国有企业实现利润1.2193万亿元,其中央企实现利润7546.9亿元,而这部分利润的69%来自中石油、中国移动、中石化、中国电信、中海油、宝钢、神华、中铝和国家电网9家企业,前8家企业都有控股公司或子公司属于上市企业。

  本报记者骆海涛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