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业内人士分析大户型可能涨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 11:26 南方都市报

  业内人士分析,为避免二次置业增加的高成本,首次置业者或“一步到位”购大户型  

  -房贷新政《补充通知》追踪  

  本报讯 (记者伊晓霞 实习生孙蕴佳)银监会和人民银行于11日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商业房地产信贷管理的补充通知》(以下简称《补充通知》)出台后,有房产界人士分析,为避免二次置业增加的高成本,以后想要“小房换大房”的首次置业者或会“一步到位”购买大户型,可能导致大户型涨价。

  对一手楼市影响更大

  《补充通知》出台后,广州不少房地产业内人士判断,这三个方面的补充限制肯定会抑制市民的购买热情,明年楼市价格总体趋于平稳,认为楼市稳中有升,难以出现大涨大跌。

  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认为,根据今年的最新数据显示,一手楼盘中,交易量的60%为二次置业,而二手楼正好相反,70%为首次置业,《补充通知》出台后对一手楼盘的影响会大些。

  他分析,以往央行下发新政策,很少会跟着出台操作层面的实施细则,而是让地方银行自己制定。此次下发《补充通知》,可以说是很少见的。它的意义就是告诉外界,央行收紧房贷的信心很强。他认为,这一政策对2008年房地产市场的发展会起指导作用,已经可以判定,明年楼市的价格会趋于稳定,而不会疯涨。

  冲击9月房贷新政优惠

  合富辉煌首席分析师黎文江用认为,9月底央行发布的房贷新政里,对90平方米以下的首次置业给予了极大的优惠政策,但此次《补充通知》下发,反而给这种政策引导带来负作用。他分析,这一政策对那些想小房换大房的人影响特别大。如果第一次买小房子,待经济能力提高后再换套大房时,就不得不承担二次置业在房贷利率上增加的高成本,因此很多市民会抱着“一次到位”的心理购买大户型。

  黎文江介绍,未来一两年广州房地产市场将以小户型为主。由于大户型数量有限,但需求旺盛,价格可能会越抬越高,与小户型拉开差距。而大户型涨价带来的负担也会全部落在个人购房者身上。  

  相关新闻  

  房贷业务拱手送外资行?  

  本报讯 (记者伊晓霞 实习生孙蕴佳)《补充通知》一发布后,有中资银行表示,从操作层面来看,“个人征信系统”已经成为确定第二套住房的关键因素,而外资银行没有强制纳入该系统,因此担心金融主管部门连续下发这样的文件,会导致房贷业务大量流向外资银行。

  记者了解到,办理个人住房贷款时,部分外资银行根本就不用查询个人征信系统,只要客户之前没有在该行贷过款,不论此次买的是第几套住房,都可以算是首套。一家中资银行人士表示,外资这种做法不是逼着中资银行把房贷业务拱手送给他们吗。据了解,今年广州地区的外资银行向拆借量排市场第一的中资银行借入的人民币比去年增长了800%-900%。照这种发展趋势,中资银行有所担心也并不为过。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央行对外资银行大度,实际上是希望将部分风险转移给他们,同时也可以满足部分市民二次置业的需求。

  收紧房贷政策对

商业银行究竟有没有影响呢?银行人士表示,由于大银行早就主动收缩房贷业务,影响不会太大。但对于正在抢食房贷业务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来说,影响肯定很严重。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