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央行人士:外地人买二套房能查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 11:02 新快报

  “原本在外地已经拥有房产的‘新本地人’再买房是否算是第二套房?”11日,央行明确第二套房贷款以家庭为单位,即以借款人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为单位认定房贷次数。就市民关心的一些细则问题,央行有关人士表示,在外地贷款买房记录,可以在央行全国联网的征信系统上反映出来;而用现钞购买的房产或因继承等原因而拥有房产或宅基地的,并不包括在“二套房贷”的限定范围中。

  该人士进一步解释,“二套房贷”政策所限定的购房人群,是“已利用银行贷款购买首套自住房的家庭”。不管是在外地或是在本地,只要是在银行贷款买房,各家银行都可从央行的征信系统上调阅借款人此前的购房信息,从而判别是否“第二套房”。对于原先在老家就有房产的,只要不涉及贷款买房,无论此前有多少套房产,今后贷款买房仍被视作“首套房”。

  而在央行“二套房贷”标准出台前,各中资行、外资行事实上都已按不同执行准则操作放贷工作。那么,已经签订放贷协议或正在进行中的房贷将如何操作?记者从建设银行、招商银行等中资银行获悉,建行等大型国有股份制银行此前就严格以“户”为单位,因此影响不大。而像招行等小型商业银行,其第二套房贷的发放原本以“个人”为单位,影响较大。

  “房贷政策肯定会有调整,我们正在等待总行的具体规定。”招商银行有关人士说。记者还从其他各家小型商业银行了解到,尽管执行细则尚在进一步研究中,但从今天开始,各家银行已在严格执行央行所明确的以“户”为单位的标准。而针对正在进行中的房贷发放,依照各家的执行惯例,都是延续办理贷款时的标准来执行。

  此外,刚刚涉足人民币业务的外资银行,是否照章执行央行的“二套房贷”标准同样引人关注。据东亚、汇丰等外资银行称,其将遵照央行的规定来执行。但当前外资银行从央行方面所能调阅到的征信系统,仅限于企业,包括个人房产信贷在内的个人征信系统,当前仍是“盲点”。

  (据《新民晚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