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辐射噪声问题引非议 上海磁悬浮环评尚未获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 07:28 《财经》杂志网络版

  上海市环保局局长张全称电磁辐射影响甚微,有关方面将通过线路调整和限速行驶降低噪声影响

  【《财经》网综合报道】“上海磁悬浮项目正在进行线路优化调整,有关环评报告目前还未通过国家环保总局审批。”在2007年12月12日的上海市政府发布会上,上海市环保局局长张全向《财经》记者表示。

  今年6月,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张力军表示,“国家环保总局已受理上海磁悬浮交通项目的环境影响报告书。”这是国家环保总局对该项目罕有的公开表态。

  今年上半年,上海磁悬浮沿线区县一度启动相关拆迁工作,引起了沿线居民的激烈反对,成为社会关注焦点,拆迁工作随即“偃旗息鼓”。此后坊间多有拆迁重启消息,但按照有关程序,项目在有关审批完成前不能开工建设。(参见《财经》网此前报道“沪杭磁浮明年三月或定‘生死’” )

  据《财经》了解,早在2006年6月,浙江省环境保护科学设计研究院和上海环境科学研究院编制完成了《沪杭磁浮交通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沪杭磁浮工程搁置后,这份环评报告也就束之高阁。

  2007年1月18日,上海磁浮交通发展有限公司在这份报告的基础上,独立向国家环保总局递交了一份《环评报告》,此时公众注意到,项目名称已经变更为“磁浮上海机场联络线(沪杭上海支线)”,即“上海机场快速公交系统”。这条支线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徐汇区和闵行区的境内,全长约34.8公里。

  “目前有关方面还在对上海磁悬浮线路进行优化调整,以尽量避开建筑物。”张全表示,在这方面希望进一步加强与公众的沟通。

  这一表态的背景,是上海磁悬浮项目引发的环评风波。去年7月,国家环境保护总局与上海市环境保护局合办的“上海环境热线”网站曾悄然公布了该项目的环评报告书,但没有细致标注项目涉及的居民区,并且只给出了短短10天的时间予公众参与评估意见,有关听证会也罕有居民知晓。因此,今年上半年有关部门奔赴各居民区张贴拆迁通告时,居民反应强烈。

  针对沿线居民和专家的质疑。张全表示,对于磁悬浮的环境影响,上海环境部门也参与了大量的论证,认为影响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电磁辐射,二是噪声问题。关于前者,经过大量测试已经得出结论,3—5米过渡区域之外电磁辐射几乎完全衰减,对周边居民的影响非常小,但在这个问题上需要进一步向公众进行科普宣传;后一个问题,则将通过线路优化,以及磁悬浮在市区限速行驶等方式予以改善。

  今年以来,国家环保总局曾多次派人至上海对磁悬浮项目进行调研,此次张全没有透露调研的具体内容。根据张力军此前的表态,“环保总局将按照有关规定,全方位、广泛地听取各方面意见,作出科学判断,最后提出环保总局的审批意见。-

  (《财经》记者 陈中小路)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