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美建食品安全事件通报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 07:06 新京报

中美建食品安全事件通报制
  吴仪和保尔森握手。昨日,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开幕。新华社记者 高洁 摄

  将48小时内通报,对方将在5天内作出反馈;双方开始第三次战略经济对话

  综合新华社电 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昨日上午开幕。此次对话期间,中美双方签署了《关于食品与饲料安全的合作协议》,提出“任何一方发现威胁公共健康或严重欺诈消费者的行为,应在48小时内向对方通报相关情况”。

  中国反对经贸问题政治化

  对话由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和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共同主持。吴仪在致辞中表示,对中美两国经贸关系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双方要以建设性的态度通过对话和协商努力解决。要反对把经贸问题政治化,抵制贸易保护主义。希望美方能够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历史发展趋势,采取适当的经贸政策措施,确保中美两国人民能够从不断发展的中美经贸关系中获得更多利益。

  吴仪强调,中方不追求贸易顺差,中国的国内消费和市场空间将进一步扩大。中国对包括美国产品在内的世界各国产品敞开大门,关键在美方的政策。希望美方扩大对中国民用高技术产品的出口,增加美国对中国市场的占有率,使中美经贸关系逐渐趋于平衡。

  保尔森表示,美国欢迎稳定繁荣的中国,也关注中国的汇率政策和资本市场开放。美国政府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支持自由竞争。

  食品安全工作组两月内成立

  根据国家质检总局和美国卫生与人类服务部11日签署的《关于食品与饲料安全的合作协议》,如果一方发现威胁到公共健康的事件,或涉及产品安全、生产条件、产品召回的事件,或严重欺诈消费者的行为,以及其他相关的突发事件,必须在两天内通报另一方。对方则应在接到通报的5天内作出反馈,向前者提供相关企业或实体的联系方式。

  美国卫生和人类服务部表示,两国以往没有类似的通报机制。

  中美双方将在协议生效后60天内成立工作组,并开展会议,制定工作计划。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