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聚焦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 03:40 中华工商时报

  抓住经济全球化的机遇应对经济全球化的挑战

  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12日上午在北京中信国安第一城开幕。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和美国总统布什的特别代表、财政部长保尔森共同主持对话。

  在此次对话中,双方将围绕“抓住经济全球化的机遇和应对经济全球化的挑战”的主题,就强化贸易诚信、经济平衡发展、

能源、环境和双边投资等五个议题进行讨论。

  吴仪:

  中美经贸应通过

  对话和协商解决

  吴仪在致辞中指出,对中美两国经贸关系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双方要以建设性的态度通过对话和协商努力解决。要反对把经贸问题政治化,抵制贸易保护主义。希望美方能够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历史发展趋势,采取适当的经贸政策措施,确保中美两国人民能够从不断发展的中美经贸关系中获得更多利益。

  吴仪强调,中方不追求贸易顺差,中国对包括美国产品在内的世界各国产品敞开大门,希望美方扩大对中国民用高技术产品的出口,增加美国对中国市场的占有率,使中美经贸关系逐渐趋于平衡。

  保尔森:

  美中经济依存

  度越来越深

  保尔森在致辞中表示,美中战略经济对话已取得阶段性进展,两国经贸关系更为强大,合作领域进一步扩大,对话和交流渠道更富成效,双方信心在增强。

  保尔森表示,美中经济依存度越来越深,各自的经济也都面临挑战。美国欢迎稳定繁荣的中国,也关注中国的

汇率政策和资本市场开放。美国政府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支持自由竞争。美方希望美中战略经济对话取得成果,推动两国经贸关系平稳发展。

  陈德铭:

  加强合作

  应对全球化挑战

  商务部副部长陈德铭12日说,中国和美国分别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都可在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中获益,也同样面临着新的挑战。全球化对人类的挑战主要表现在地区之间发展的不平衡、贫富差距扩大和产业之间受益不均匀三个方面。

  陈德铭说,中美两国应当在挑战面前合作起来,首先双方都应将本国的经济发展搞好,使其保持平稳长期发展的势头,包括使本国货币保持稳定,不出现大的起落,大的波动对本国乃至世界经济都是灾难。

  张晓强:

  对话改善

  双向投资环境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晓强在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之际表示,中美两国应加强对话,创造有利的中美双向投资环境。

  张晓强建议中美两国建立重要投资信息通报制度。双方可应对方要求,通过所指定的具体负责人及时向对方通报各自投资政策的重要变化,通报一些重要投资项目的情况,交换彼此的意见,并向有关企业反馈有关信息。他认为,双方可应对方的要求,就对方关心的投资项目涉及相关法律法规和行政行为进行解释,并听取对方的意见。

  李长江:

  产品质量和

食品安全

  都应担责

  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12日表示,各国都有责任确保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中美两国有关部门应当加强合作,共同提高产品安全和质量。

  李长江说,对于中国出口美国产品中确实存在质量问题的,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下决心解决,但是确实有些问题也在于美国的进口商和设计商,比如玩具设计中的安全隐患,这方面的问题美方应主动承担责任。此外,还存在着两国有关产品标准不一致的问题。对此,中美两国政府有关部门应该密切沟通,加强对有关标准的研究。

  周小川:

  缓解经济不平衡

  双方都要努力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12日在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期间举行的第四场新闻吹风会上说,中美双方都需要努力,通过一段时间来缓解当前出现的经济不平衡问题。

  周小川说,中美两国经济发展不平衡的状况正好是互补性的,中国贸易顺差过大,美国贸易逆差过高;中国储蓄率过高,内需显得不足,而美国消费有些过度,家庭储蓄率过低。因此,解决这种不平衡问题,中美两国在政策调整方面都要有力度。(据新华社)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