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天事件凸显资金监管漏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 20:47 《理财周刊》

  深圳“中天”事件的发生,让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难题再次进入公众的视线。这起涉案金额最大、涉及人数最多的案件,一时间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文》本刊记者/甄爱军

  近日,记者突然接到一个熟人的电话。他在电话里告诉记者,自己刚买了一套二手次新房,他的首期购房款打进中介账户已经两个多月,但是还没有与卖家签订购房合同,“会不会出什么问题?中介不会像深圳‘中天’的老板蒋飞那样把我的钱也卷走了吧?”他在电话里无不担心的问。

  “中天”事件的发生,使得国内的购房者成了惊弓之鸟。

  而令购房者尤其是准备购买二手房的购房者感到忧心的是,在“中天”事件发生之后,他们依然没有看到相关部门作出相应的调整,也就是说,二手房市场交易资金的监管难题如果找不到一个答案,那么今天的“中天”事件中未来很有可能会再次上演。

  “中天事件”的来龙去脉

  2007年12月2日的早上九时许,记者来到上海市鲁班路346号,这里是中天置业上海分公司卢湾中心分行所在地。初冬的天气已显出萧杀之气,丝丝寒意在空气中飘荡着,让人感到不适。“中天置业”四个鲜红大字在萧杀的寒气中格外显眼,但是紧闭的大门,以及贴满了报纸的玻璃橱窗,与鲜红大字的招摇格格不入。

  “‘中天’出事了,已经好多天没有开门了。”旁边一家房产中介公司的职员告诉记者。

  距离卢湾中心分行的不远处,就有另外一家门店,亦是大门紧锁,室内同样是一片狼藉。据了解,中天置业在上海的浦东、徐汇等区域内共开设了20多家分店,现已全部停止营业。记者见到的这两家店有一个共同特点,即在显眼处都会张贴“专业诚信、服务安全”几个大字,与绝大多数房产中介一样,“诚信、安全”也是这家中介公司竭力标榜的经营理念,不过颇具讽刺意味的是,中天置业恰恰没有做到的就是“诚信”和“安全”。

  上海只是中天置业的一个区域中心。中天置业的全称为深圳市中天置业评估有限公司,为全国房地产经纪百强企业之一。根据公开资料显示,中天置业成立于2003年3月4日,是集房地产信息咨询、评估、经纪代理等多项业务为一体的专业化公司。该公司在深圳罗湖区起步、在福田区发展、在南山获得突破;2004年,中天置业进入深圳龙岗、宝安两区,业务网络覆盖深圳特区内外;2005年,中天正式启动全国战略,业务触角延伸至华东、华西、华北等全国各地。截至2006年上半年,中天置业已拥有房地产经纪分行150余间、员工逾2000人,初步建立了以深圳为总部、以北京、上海、成都为区域中心、辐射全国的庞大业务网络。

  李新(应采访者要求为化名)是中天置业浦东一家分店的经理,他最近就处于失业状态,虽然再找个相同的工作并非难事,但他想休息几天,让自己的心情平静下来。让他的心情难以平静的是因为老板蒋飞卷款潜逃了,他由此失业。“我没有想到会以这种方式失业,感到有些丢人。”他说。

  蒋飞是中天置业的总裁,是他一手导演了“中天事件”。这个年仅33岁的四川籍男人在深圳地产界是个传奇人物,仅用3年时间就从最初的深圳罗湖4家分店发展到在深圳、北京、成都、上海拥有150多家地产中介分店。但在这个所谓的传奇人物突然人间蒸发了,留下1.7亿元的财务亏空。由此,这个庞大的房产中介机构全面陷入瘫痪,

  李新损失了近3万元,这是一个半月的工资和奖金收入。不过他认为损失可能会减少一些,他说:“上海这里还有一些固定资产,以及一些尚未收回的佣金,估计能够追回来一点。”而李新所在的门店,已经被蒋飞挪走了近两百万元的房款。

  与购房者相比,李新的损失已是很少了。通过南方的媒体,记者联系到深圳受害人张女士,一提到买房的经历,张女士在电话里便泣不成声,她原本打算通过“中天置业”为儿子购置一套婚房,今年9月初把70万元首付款打进中天置业的账户之后,就等着收房,没想到等来的却是一场噩梦。“这可是我一辈子的血汗钱那,蒋飞怎么能做出如此丧尽天良的事情来呢?”张女士的控诉,拷问着蒋飞的良心,同时也拷问着这个行业的责任。

  卷款事件并非个案

  深圳“中天”事件并不是个别案例,类似于这样的案例其实在全国各地陆续发生着。

  在“中天”事件爆发之前,南京一家房产中介公司就因为挪用业主房款,而被南京房产管理部门勒令停业整顿,只是该事件涉案金额不是特别大,因此没有引起大众的关注。据了解,这家名为融众的房产中介公司共挪用和拖欠售房款多达500万元,涉及到24户业主,主要是买主支付的首付款和银行发放的贷款等,最多的一笔50万元,最少的一笔5000元。

  2006年9月初,天津爆发房产中介欺诈事件。天津汇众房地产有限公司旗下百余家门店突然在一夜之间全部关停,位于天津河西区峰汇广场的汇众房地产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3月。曾经一度拥有天津汇众房地产经营有限公司、滨海汇众房地产经营有限公司等七个全资公司,主要以房地产连锁经营为经营载体。2004年实现全年销售量达6亿元,曾被天津市评为“优秀企业”。据不完全统计,“汇众事件”涉及买卖双方有1000余家,他们中大部分人的房产交易资金被套在“汇众”,涉及资金高达1.5亿元,涉及500多人。

  天津“汇众”事件尚未尘埃落定,在同年年底又爆发另外一起房产中介诈骗事件。12月中旬,天津易安置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法人刘冰被河西公共安全专家分局拘留,易安置家涉嫌合同诈骗,资金链断裂的事实随即浮出水面。这家运营3年,拥有直营连锁店40余家,并且是天津市房地产协会的会员单位,天津市房地产管理局认证具有二级资质的房地产中介公司是在敏感的消费者发觉诸多交易无法兑现后,揭开了其资金流转中的巨大漏洞。据了解,该事件涉及家庭300多户,涉案金额2500余万元。

  2005年7月,安徽最大房产中介之一桃园房产代理销售有限公司突然关门停业,数百客户4000多万房款被“套”,民营企业桃园公司号称安徽“房产中介航母”,在合肥住房二级市场上举足轻重,鼎盛时期仅在合肥市就开设有五大营销中心、50多家销售网点,月销售额超亿元。

  北京坚石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曾是北京的“放心中介”公司,在北京有12家分店、100多名员工,注册资金1000万元。2003年11月14日,坚石公司总部人去楼空,法人代表于波不见踪影,次年2月24日,于波在海口落网,该事件涉案金额达到1100万元。

  房款是如何被挪用的

  “只要是购房款,没有不能被房产中介挪用的。”上海市荣业律师事务所郭韧律师如此告诉记者。在她看来,在没有监管的前提下,所有购房资金都如同掉在马路上的一元硬币,谁都可以拿走。

  据了解,购房资金涉及到意向金、定金、首付款、贷款、交易税费、保险费、评估费等等。郭韧介绍说,其中意向金、定金、首付款以及贷款等房款最为容易被挪用。因为一般的操作模式是房产中介从买家代收意向金、定金、首付款,然后转交给卖家。虽然贷款(指买家以贷款方式购房支付的购房款)从表面上看与中介没有关系,但是目前很多房产中介公司均会与银行达成合作关系,要求银行把贷款打入中介公司的账户,然后再由中介公司转交给卖家,这便给中介公司留下了可乘之机。

  此外,交易税费、保险费、评估费等费用,本来都是由买家直接支付给相应的部门,但是很多情形下,不明就里的消费者往往会听信中介公司的劝告,让中介代缴,这也给中介公司留下了挪用的机会。

    相关报道:

    中天事件引人深思 个贷服务机构也要警惕真假

    中天事件引人深思 个贷服务机构也要警惕真假

    谁在背后变相的帮“中天置业”?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