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谢旭人:采取有效宏观经济政策 积极应对全球化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 15:32 财政部网站

  2007年12月12日 财政部新闻办公室

  12日,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开幕式和部长闭门会议结束后举行的新闻吹风会上表示,经济全球化在给世界经济发展带来更多机遇的同时,也引发了一些诸如收入分配差距扩大、一些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等问题。为此,必须积极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充分发挥宏观经济政策,特别是财政政策的作用。

  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主题是“抓住经济全球化的机遇和应对经济全球化的挑战”。谢旭人介绍,在开幕式之后举行的部长闭门会上,中美双方部长围绕这一主题进行了认真讨论。

  谢旭人指出,经济全球化之所以成为时代潮流,是因为其顺应了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融入经济全球化的过程本身就是进行经济结构调整的过程,必然会在经济社会方面带来一些矛盾和挑战;政府必须采取有效的宏观经济政策积极应对这些矛盾和问题;中国在融入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中,充分发挥财政政策等宏观经济政策的作用,努力解决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产生的问题,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谢旭人说,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中美两国通过深入对话、加强合作,致力于从经济全球化和国内发展的互动中拓展发展机遇,有利于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均衡、互惠、共赢的方向发展。

  在就“中国如何应对经济全球化挑战”问题回答记者提问时,谢旭人说,中国在深入参与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中,也面临着经济结构调整所带来的挑战,例如城乡和区域发展不平衡、收入分配差距拉大、就业压力突出、粗放型增长方式造成的

能源和环境压力不断增大、自主创新能力不足等。

  他表示,面对挑战,只有坚持

科学发展观,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才能缓解和消除结构调整带来的问题。

  谢旭人说,为应对经济全球化所带来的挑战,应充分发挥宏观经济政策特别是财政政策的作用。近年来,中国实行了稳健的财政政策,通过调整财税政策和加大财政投入,支持科技进步、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积极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大力增加对“三农”、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社会发展薄弱环节的投入,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在谈到主权财富基金问题时,谢旭人说,主权财富基金的投资活动是全球储蓄-投资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助于调动储蓄,增加投资总量,优化资源配置,促进世界经济增长。与对冲基金相比,主权财富基金奉行长期投资的理念,遵循商业化运作的要求,注重安全性与收益性的统一,风格更为审慎和稳健,不进行短期市场炒作。从这个意义上说,主权财富基金是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增长、推动全球经济不平衡有序调整的重要力量。

  他强调,近期成立的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是依照《公司法》设立、从事外汇资金投资管理业务的国有独资公司,将按照“依法合规、有偿使用、提高效益、有效监管”的要求,实行商业化运作,积极稳健经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