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通胀特征已现 政府百姓双双临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 14:26 《时代信报》

  连续4个月超过6% CPI指数刷新今年高点

  一年前持有的100元人民币,如今只能购买到价值95.6元的商品和服务。昨日,市统计局公布了1~11月我市全市经济运行简况,全市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4.4%,创直辖以来新高。

  而国家统计局同日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也显示,1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6.9%,刷新了今年8月和10月两度触及的6.5%的高点。至此,今年中国CPI上涨率已经连续4个月超过了6%,逼近1996年12月创下的7.0%的CPI增速,创下了1996年后的历史新高。

  这一数据的公布,引起了经济学家们的高度关注。昨日,有经济学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目前正面临着巨大的通胀压力。

  信报记者 黄光红

  通胀征兆已经抬头

  “目前,中国已经显现出通胀的一些特征,进入了通胀通道,通货膨胀已经不可避免。”昨日,在与记者谈及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相关信息后,重庆工商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蒲成毅表示了担忧。

  蒲成毅是在仔细分析了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后作出上述判断的。他认为,通货膨胀的显著特征是持续的、全面的物价上涨。而今年以来,已经连续多个月出现了物价上涨的现象。尤其是8月份至11月份,消费品价格指数的上涨幅度,更是连续4个月超过了6%。这明显说明,物价已经出现了持续上涨的特点。

  从市场的情况来看,目前也初步显现出物价全面上涨的征兆。

  记者昨日在永辉超市位于渝北区东和春天的门店里发现,不少生活必需品的价格已经到了令人乍舌的地步。肉制品中,五花猪肉每斤已达到了11元,精瘦猪肉则每斤高达14.5元;蔬菜方面,除了大白菜、萝卜等极少数的价格在1元以下外,大多数都在每斤1.5元至2.5元之间,最高的每斤达到3.98元;食用油中,5升的调和油和菜籽油,最高价格接近70元每桶,最低的每桶也在55元左右。

  正在超市购物的市民蒋玉英告诉记者,目前上述三类食品价格均比去年同期高出许多,其中猪肉、蔬菜类更是比去年同期增长1倍左右。

  物价上涨正在蔓延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与10月的CPI数据相比,11月除了食品类继续延续上月涨势外,非食品类也出现了一定的上涨。其中,食品类从10月的同比上涨17.6%升至11月的18.2%,非食品类则从10月的同比上涨1.1%升至1.4%。

  从具体产品来看,肉禽类制品价格在高位基础上再度有所上涨,其中猪肉从10月同比上涨54.9%升至11月的56%;稻谷、小麦玉米三种粮食加权平均收购价格(全国25个粮食主产省、市、区,国有、非国有粮食企业收购价格)为每50公斤79.96元,比上月微涨0.38%,比上年同期上涨11.92%。

  “从上述现象可以看出,目前的物价上涨已经从之前最受关注的猪肉等少数食品,蔓延到了更多的商品。而以能源、原材料等为主的生产资料价格的上涨,势必会传导到相关产业。”蒲成毅称。

  重庆工商大学经济贸易学院教授赖景生也认为,从走势上看,物价上涨的压力正在进一步加大。农副产品等食品外的更多商品,都面临着被波及的危险。

  境外热钱海量涌入

  造成此轮物价上涨的原因何在?老百姓在亲历物价快速上涨的同时,难免会有此疑惑。

  在蒲成毅看来,导致目前出现巨大通胀压力的因素是综合性的,但货币发行量过多应该是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因为当货币的发行量超过了商品流通所需要的数量时,货币就会贬值,原来1元钱的商品现在可能要花2元钱才能买到。

  据央行货币信贷数据显示,今年1~11月累计净投放现金1915亿元,同比多投放420亿元;11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39.98万亿元,同比增长18.45%,并且已连续5个月超过18%。

  对于货币量投放过多的缘由,蒲成毅也有着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今年以来,人民币的不断升值,形成了强烈的升值预期,带动了大量的境外热钱涌入,以中赚取利润。这些外汇资金进入后,便源源不断地通过银行体系转入中央银行外汇储备。

  公开资料表明,截至2007年6月末,我国的外汇储备高达13326亿美元。有专家计算,目前中国外汇储备大约比去年增加了5000亿美元。“在这种情况下,为了吃下这些外汇资金,央行就不得不增发货币。而新增发的货币,则通过银行扩散到整个经济体系中,造成流动性过剩,埋下通货膨胀的祸根。”

  今年被国内经济专家屡屡提及的因投资过热而导致的经济过热,也被蒲成毅看作是推动物价上涨的另一个重要因素。“这是因为,投资过热会促使各种原材料、能源价格的急剧上涨,从而导致下游各个产业的成本上升,近而推动更多社会商品的价格上涨,造成成本推动型通胀。”

  此外,蒲成毅还认为,一些国际性的因素,也给中国造成了物价上涨压力。这些因素包括:目前国际市场小麦价格涨幅为112%,大豆涨幅为75.1%,玉米涨幅为47.3%,在一定程度上抬高了国内相关产品的价格。同时,中国有近一半的原油依靠进口,国际油价上涨对国内成品油价格及石化产业带来很大压力。

  抑热措施将频繁出台

  值得一提的是,此番由多种因素诱发的物价上涨,已经引起了中央的高度重视。

  近日,旨在为明年

中国经济发展确定基调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落下帷幕。这次会议强调,要把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以下简称“两防”),作为当前
宏观调控
的首要任务。

  “通货膨胀一旦全面爆发,将给中国经济和老百姓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因此,在目前已进入通胀通道的形势下,政府的宏观调控显得非常重要。”蒲成毅对中央确定的“两防”给予了肯定。

  尽管如此,蒲成毅还是认为,“两防”只是给出了一个总体目标。如何有效的抑制物价上涨,将使政府面临着巨大的考验。“近几个月来,各级政府不断采取措施但仍抑制不住物价上升势头,就说明了这一点。”

  事实上,面对这场考验,政府已经展开了新一轮的行动。

  中国

人民银行近日宣布,从12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从而使存款准备金达到了14.5%。

  另一方面,央行昨日还以价格招标方式发行了2007年第133期央行票据,发行量达150亿元。

  对此,蒲成毅表示,金融政策是国际上对付通货膨胀的常用手段。央行上述两个举措,旨在回收货币,减少在市面上的货币流动量,从而缓解通胀压力。

  有专家曾测算,央行通过发行票据或提高存款准备率,每收回1元的基础货币,就可以让市面上流动的人民币减少4.4元。

  “正因为如此,未来央行很可能还将采取多种措施来减少货币流动量。”蒲成毅预计。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