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1月CPI涨幅6.9% 年内是否加息仍存明显分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 12:03 南方日报

  备受关注的11月份CPI数据昨日上午正式出炉。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正式公告:受食品价格持续上涨影响,1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了6.9%。

  尽管当前的CPI水平仍远远低于1992年至1996年期间的平均水平,但至此,CPI同比涨幅已经连续四个月超过6%。

  非食品类产品也出现上涨

  根据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门发布的统计数据,食品价格继续普涨是推动CPI整体上扬的一个重要因素。对此,社会各界都深表认同且深有感触。而结合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最新数据看,在11月份除了食品及与食品相关行业继续延续上月涨势外,非食品类行业也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上涨。

  数据显示,食品部门从10月的同比上涨17.6%升至11月的18.2%,而非食品部门则从10月的同比上涨1.1%升至1.4%。

  从具体产品来看,猪肉从10月同比上涨54.9%升至11月的56%,鲜果价格从10月同比上涨8.5%升至11月的12.9%,鲜菜和粮食价格则均略有回落,其走势分别从10月的同比上涨29.9%回落至11月的28.6%、从10月的同比上涨6.7%小幅下降至11月的6.6%。

  基于食品价格上涨在10月CPI上涨中的贡献度达到87.7%的事实,来自央行、国家发改委的多位权威人士也都明确表示:肉价等农产品价格在短期内回落的可能性恐怕不大。

  预计全年CPI涨幅达4.7%

  在近日的相关采访中记者注意到,尽管通胀正在成为越来越多人的现实感触,但是,在我国经济究竟有无出现通胀这一焦点问题上尚存尖锐的争议。

  一方面,包括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内的诸位专业人士坚持认为,当前的通胀依属相对价格上涨带来的结构性通胀,况且我国已具有较强的抵御通货膨胀的能力,因此毋庸过度焦虑;另一方观点则极为悲观,其中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霍德明就认为,透过不断高涨的CPI增幅,已经可以隐约看见物价全面上涨的危险局面。

  对于坊间的争论,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昨日预计:今年全年CPI涨幅预计在4.7%左右。倘若这个判断最终实现,那么也就意味着,今年的CPI涨幅将达到自1996年以来的年度最高值。

  此外,鉴于年度CPI涨幅远超此前预定的3%的事实,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专家黄振奇认为,2008年将CPI涨幅确定为4%或许比较适宜。他说,“目标如果定得太低不符实际,但是目前物价已经出现比较高的增长,如果CPI还定在3%,同样也不切实际。”

  近期是否加息仍存明显分歧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数据还显示,今年前11个月,CPI累计上涨了4.6%。受访专家指出,单从数据面上看,当前国内通货膨胀的形势确实是日趋严重。

  与之相关的是,由国家统计局前日发布的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显示,源自采掘、原料和价格三个领域的指数均出现一定上扬。专业人士认为,这种上游成本不断增加的现实,必然会对本轮通货膨胀带来的短期内难以消解的压力。

  除了高盛中国的首席经济学家梁红判断央行将在今年剩余时间内再次将存贷款利率分别上调27个基点外,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也认为,无论从保护存款人利益的角度、还是从延缓民众通胀预期的角度来说,央行近期再次加息十分必要。

  事实上,对于年内究竟该不该再次加息的话题,也有专家提出过不同的意见。既有专家认为,目前加息之策已经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也有专家认为,由于存款准备金率刚刚调整,新的利率调整措施只会对国有企业的资金成本带来严峻压力。

  “目前这种由于农产品供给短缺引发的食品通胀很难通过加息来抑制;此外,美国已经进入降息周期,为避免与国际利差进一步缩小,在今年底之前加息的可能性较小。”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则预计,年内加息的空间越来越小,即便是明年也最多加息两次。在他看来,“中央所提出的紧缩政策目标,可能会更多地依赖数量型工具和加快

人民币升值来实现。”

  本报驻京记者 郑春峰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