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企业发工资将不再计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 10:17 大河网-大河报

  ▲新税法实施条例明年1月1日起施行

  ▲企业发工资可作为支出从利润中扣除

  ▲内资企业所得税率从33%降至25%

  ▲企业可在诸多方面享受税收优惠

  □记者丁新伟

  本报讯 昨天,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签署第512号国务院令,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自2008年1月1日起施行。

  伴随着《条例》的公布,我省很多企业和企业员工将从明年1月1日起,成为一个重大利好消息的受益者:对于很多企业而言,企业所得税率不但从原来的33%降到了25%,和外资企业享受一样的税率,而且中小企业和微利企业以及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企业,将享受15%的企业所得税率;对于企业员工而言,新税法和实施条例将使涨工资的可能性大增。

  新税法助推我省经济发展

  省地税局提供的2006年度企业所得税显示:当年度征收的全省企业所得税为919.782亿元,当年全省涉外企业少交的税收为175.904亿元。这个数字表明,在我省的企业所得税中,内资企业占据主导地位。

  在这种背景下,明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生效后,河南的税收和财政收入注定将减少——内资的企业所得税率下降了8个百分点。但是其对河南经济发展的助推力,将是惊人的。

  “新税法实施后,河南的税收和财政收入的减少将是暂时的。在新税法宣告中国的企业所得税内外资‘双轨’时代结束后,我省的大型内资企业将每年因此少交税上千万元,少交上千万的税后,企业在创新上就有了更多的资金,这对河南经济发展的助推将是惊人的。”河南立信兴豫税务师事务所专家陈顺兴说,“郑州煤电、思念集团等很多我省内资大型企业是我们的客户,从我们所掌握的企业财务状况看,这些企业将因为8%的税率下调,赢得一次发展机会。”

  “明年新企业所得税法实施后对国企是个大利好”,郑州煤炭工业(集团)公司财务资产部副部长张福琴说,统一所得税率,可以使内外资企业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

  据了解,对新税法实施后河南税收的减少数量正在紧张的测算中。省地税局所得税处一位负责人昨天说:“在引进外资方面,河南将更有

竞争力。新税法实施后,河南和沿海地带在税收优惠政策上,已经没有了区别,相比沿海地带河南相对低廉的劳动力资源和生产成本,在吸引外资的竞争中,将是一个优势。”

  企业员工涨工资很有可能

  新企业所得税法在给内资企业减轻税负的同时,也使员工工资上涨和福利提高的可能性大增。

  新法及实施条例对职工福利费、工会经费、职工教育经费等的税前扣除办法进行了较大调整,一是原法采用比例计提扣除,新法则强调按实际发生额限制比例扣除;二是虽然福利费和工会经费列支比例没有调高,但原计提依据为计税工资,新法计算依据为工资薪金总额,可以使纳税人列支更多福利、工会经费和职工教育经费;三是提高教育经费的列支比例至2.5%,并且允许企业超过比例发生的职工教育经费在以后纳税年度结转扣除,体现了国家对企业职工后续教育的重视和鼓励。

  “在企业所得税法实施前,企业员工的工资实行税前扣除。企业给员工发的工资在扣除800元后,剩余工资部分企业得交企业所得税。新税法则规定企业给员工的工资,可以作为支出从利润中扣除。在新税法中,企业所得税是按企业的利润征收。这就意味着企业只要愿意,就可以像外资企业一样,给员工发多少工资都不用交税。”省地税局所得税处的这位负责人说。

  新税法实施后,企业员工对工资上涨和福利提高的预期,极有可能实现。

  “新税法实施后,我们公司每年将少交税2000多万元。我们已经着手考虑把少交的2000多万税款的一部分,用来提高职工的待遇,改善职工的福利。”河南新飞电器总会计师张再新说。

  郑州煤炭工业(集团)公司财务资产部副部长张福琴说:“我们公司及下属子公司以往每年都要上交1亿多元的企业所得税,新税法实施后就可以少交3000多万元,我们把这笔钱投入公司建设中的同时,将拿出一部分用于职工的福利事业。公司收益越大,以后员工的工资就会越高。”

  部分上市公司获益匪浅

  新税法施行后,对目前百姓关注的中国股市是一个利好吗?

  专家给出的答案是:部分上市公司将因此获益匪浅。

  “一些人工成本在企业支出中比例较大的上市公司,比如银行业将因此提高业绩。”省地税局所得税处的这位负责人说,“因为他们将省下一笔不小的员工工资税款。”

  陈顺兴说,新税法统一了税收优惠体系,实行“产业优惠为主,区域优惠为辅”的新税收优惠体系,对技术创新和科技进步、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发展、环境保护、节能节水、安全生产、公益事业等方面均给予了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例如,对于企业从事农、林、牧、渔业项目的所得,可以免征、减征企业所得税;对于从事港口、铁路、公路、电力、水利等国家重点扶持的基础设施项目和从事环境保护、节能节水项目的所得,实行“三免三减半”政策;对于符合条件的技术转让所得,不超过500万元的部分免征企业所得税,超过500万元的部分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对于小型微利企业按照15%的税率征税;对高新技术企业实行15%的税率,而且不再区分企业是否在高新技术开发区。“这就意味着那些在新税法规定的优惠体系之内的上市公司,业绩将有提高或大幅提高。”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