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第二套房认定以家庭为单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 09:42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房贷政策从紧的信号似乎已经越来越明显。

  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昨天正式公布《关于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的补充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规定各商业银行应以户为单位执行第二套房贷政策。这也令沸沸扬扬近2月的二套房标准之争最终尘埃落定。

  以户为单位强化调控效果

  根据《通知》,今后房贷标准以借款人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为单位认定房贷次数。

  央行相关负责人昨天就此解释说,以家庭为单位认定住房贷款次数,既符合我国夫妻财产共有的法律规定,也能起到强化调控的效果。

  对低住房面积者有倾斜

  对于已利用银行贷款购买首套自住房的家庭,如其人均住房面积低于当地平均水平,再次向商业银行申请住房贷款的,可比照首套自住房贷款政策执行。但这类借款人须还清前期贷款,还必须提供当地房地产管理部门依据房屋登记信息系统出具的家庭住房总面积查询结果、当地人均住房平均水平以统计部门公布的上年度数据为准。

  某银行房贷部负责人解释说,按照上述最新规定,如果借款人家庭成员(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中有一方已购置房产,且这套房产分摊到家庭成员的人均面积高于当地平均水平,那么借款人再次向银行申请房贷时一律被视作第二套房。换言之,若借款人之前购置的住房面积未达到相应标准,则仍有机会享受首次购房的待遇。

  记者随即翻查最新统计资料发现,2006年长沙市城市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达28.3平方米,比2002年增加6.8平方米。高于全国城镇居民平均住房面积2.3平方米。

  房贷还清后也算二套房

  其他已利用银行贷款其他已利用银行贷款购买住房的家庭,不论其贷款是否还清,再次向银行申请购买第二套(含)以上住房贷款的,均应按第二套房贷政策执行。

  此外,如果家庭已经利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则再次向商业银行申请住房贷款的,也将被视为第二套及以上的房贷,首付款比例和利率水平都将提高。央行解释称,无论是住房公积金贷款还是商业银行的贷款,都是居民的负债,一旦房地产市场出现大的波动,这两种贷款将面临相同的风险。因此,住房公积金贷款也被纳入房贷次数的认定范围。

  提供假材料银行不受理

  与此同时,据记者了解,监管部门要求商业银行要切实履行告知义务,要求借款人按诚信原则提交真实的房产、收入、户籍、税收等证明材料。凡发现填报虚假信息、提供虚假证明的,所有商业银行都不得受理其信贷申请。对于出具虚假收入证明并已被查实的单位,所有商业银行不得再采信其证明。对发生上述情况的借款人和单位,商业银行应及时向其所在地银行业协会报告,由银行业协会负责收集上述信息并予以通报,监管部门列入重点检查内容。□新闻资料

  第二房贷款

  人民银行、银监会曾于9月27日发布了《关于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的通知》。

  对已利用贷款购买住房、又申请购买第二套(含)以上住房的借款人,明确要求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4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人民银行公布的同期同档次基准利率的1.1倍。该通知发布之后,是以个人还是以户为单位执行房贷政策,一度成为商业银行执行政策的分歧点所在。-记者 许煜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