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财富走出外汇困惑:一场国智与民心的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 03: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魏晞

  茅于轼先生在其所著《生活中的经济学》中写过,外贸逆差,给我们造成了一种印象,似乎是应当尽量争取多出口,争取外贸有顺差才好,于是创汇本身就成了一项国家任务。

  如今,这项国家任务已经积聚起巨额国家财富:中国外汇储备数量足以保护国内经济免受全球金融危机冲击;一点四三万亿外汇储备是今年前三季度中国进口总额的整整两倍;它足以偿还中国全部三千两百亿美元外债四次以上;分摊到十三亿人口,每个人能得到一千一百美元。

  藏汇于国到藏汇于民,个人拥有的外币限额早由一纸金贵的介绍信,大步跃进至每人每年五万美元。美元与人民币之间的涨跌开始让许多普通家庭牵肠挂肚。

  面对这么多流动性外汇资产,该如何经营?二00七年,国家认真考虑如何运用巨额外汇储备的同时,很多人也在思考,五万美元能做什么?

  官方当前如是观:只有民间储备大于官方外汇储备时,国家才是真正富强;只有当企业和老百姓敢于持有外汇资产时,才说明他们对本国货币更有信心,国家的

汇率才是经得起市场和人心考验的。

  从国富踱步走向民富,这是一场国智与民心的考验。

  基于此,二00七年九月二十九日,中国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正式执掌起两千亿美元外汇投资大权。尽管中投公司成立至今的初期交易中尚未树立起国家外汇储备使用的“样板”,但相比不断创下新高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国拥有的美元储备正逐渐缩水,“把钱投出去”比“把钱赚回来”更重要。

  更多企业走出国门初尝跨国投资、兼并、收购,个人外汇对外投资的途径也从没如此敞开过。外汇出境的民间渠道——QDII羽翼日渐丰满,今年五月银行系QDII直投境外股票的闸门放开,至今包括基金、银行和保险公司在内,已有总额超过四百二十亿美元的QDII资金出海。将手中外汇通过专业途径投向海外的方式,开始进入普通投资人视线。

  兴一利必生一弊。尽管很容易Google到“一百美金开启你的外汇财富”、“投资外汇、财富翻倍”这样的诱人字眼,但个人对外汇

理财的困惑并未因此减少。即便对中国投资公司这样的大型主权财富基金,也不讳言他们仍在学习阶段。

  二00七年逐步升级的政策转变中,国家和个人都正在学习如何运用手中的外汇资产,但鼓励藏汇于民应该与风险教育同步进行,鼓励国家外汇储备投资应该与体制建立、人才储备同步进行。如斯,国家和个人手中的外汇才能钱生钱,利滚利,而不是相反。完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