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主体功能区人口战略研究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 10:18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定军

  在12月8日举行的2007年首都人口与发展论坛上,国家人口计生委发展规划司司长陈立透露,适应主体功能区的发展规划,目前将全国国土进行资源环境承载力进行研究,按照是否适合人口居住进行分类,进而将人口发展分成限制区、疏散区、稳定区、聚居区。

  目前,东部沿海三大经济圈的人口承载力的战略研究已经完成,其估计的承载人口数较低,这与实际未来人口增长具有一定的差距。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刘爽等参与了京津冀人口发展战略的研究。她指出,尽管北京的人口在2015年将超过1950万,超过当地水资源承载上限,但是未来人口向京津冀地区迁移仍会加剧。

  而这种人口从欠发达地区流向发达地区步伐加快的情况,同样在长三角、珠三角存在。为了应对日趋严峻的挑战,国家开始着手人口的功能区战略研究。

  人口发展实施分类政策

  本报记者获悉,国家人口计生委已经形成一个初步报告,并已于10月份上报更高一层管理机构。该报告的核心内容,是要根据各地区资源环境等条件,研究人口的承载力,从而科学界定人口功能区划,实施人口发展的分类别政策。这项报告考虑了人口与自然发展的因素,区域协调发展因素、生态屏障等因素。

  上述报告把我国的国土按照资源环境承载力进行归类,以是否适宜分为四大类。相应人口发展也将分成限制区、疏散区、稳定区、聚居区。

  目前国家人口计生委就上述报告已经与主管主体功能区规划编制的国家发改委进行了沟通。陈立指出,这将为下一步国家主体功能区的规划提供了参考。

  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专家成员、中科院院士陆大道指出,在进行功能分区方面,要考虑交通设施、能源供应、水资源供应、环境治理、公共设施与人口空间格局相适应。

  陆大道表示,美国的经济地理差距,导致了其人口分布不平衡,但是其人均GDP在各地相差很小。而中国要发挥各地的主体功能作用,需要将公共服务均等化,即发达地区的财政上交,以转移支付给欠发达地区,人口从欠发达地区向发达地区流动。

  根据统计数字,目前中国各个地区的人均GDP差距很大,不只是沿海三大经济圈与其他地区有差距,就是经济圈内部的差距也很大。比如北京的人均GDP就比河北要高2倍。

  不过,由于发达地区的积聚效应,全国人口从欠发达地区向发达地区流动的速度在加快。

  在今年8月24日举行的第三届中国产业经济论坛上,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杨伟民曾表示,中国未来将扩大生态空间,其中沿海的三大经济圈将承载中国最多的人口、经济,其他地区将不再是主要的经济和人口区域。

  以日本为例,日本的三大都市经济圈,包括东京-横滨都市圈、京阪神都市圈和名古屋都市圈集中了日本60%的人口,65%的经济,但是开发面积只占到国土面积的9.6%。

  反观中国的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三大经济圈,人口占全国的20%,GDP占全国的40%,与日本相比还有很大发展潜力。

  目前,在国家人口计生委的领导下,国家三大经济圈的人口战略制定已经完成。其中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未来的人口总数将一步增加。不过,从资源环境的承载能力来看,人口规模分别只能控制在1亿左右。

  人口总数超编

  不过实际的人口迁移规模似乎已经超出有关部门的规划。

  作为珠三角人口发展战略研究成员,华南师范大学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建武指出,本来广东的短期人口战略总量控制在9350万,中期是9720万,远景长期是1亿,但是目前实际人口总数已经突破1亿。

  同样,根据<京津冀人口发展战略报告>,京津冀水资源人口承载力的上限是1.1亿。这考虑了

南水北调给该地调水78亿立方米,在2030年带来新增人口2600万的承载力。即使考虑南水北调因素,北京的人口承载力上限只有1900万。

  而根据目前的人口流动趋势,北京的人口在2015年就将达到1950万,2020年将达到2141万。

  <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年-2020年)>提出,2020年北京市总人口规模要控制在1800万左右,年均增长率为1.4%。实际上,截至今年6月底,北京市户籍人口已达到1204万人,流动人口总量为510.7万,全市总人口数已突破1700。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研究院研究员景体华指出,“实际上北京的人扩规模已经远远超过用水资源的极限,目前是吃子孙饭。”

  记者获悉,由于三大经济圈的重

化工业发展很快,尤其是像钢铁等重化工业大量耗水、耗能、占地,因此,目前三大经济圈快速增加的人口,导致资源环境压力加大。

  中国科学院地理所专家董锁成概括说,珠三角的问题是污染,长三角的问题是生态,京津冀的问题是缺水。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