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陈德铭:推动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 05:3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据新华社电

  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SED)即将于12月12-13日在北京举行。商务部副部长陈德铭近日就SED相关经贸问题接受了记者采访。

  问:您对第三次SED对话成果有何期待?此次对话中美双方均派出强大阵容,对中美贸易问题的解决有实质性推动吗?

  答:确立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是中美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也是两国应对经济全球化挑战、深化经济关系的重要机制。关于第三次对话,中美双方已就对话的主题达成一致,即“抓住经济全球化的机遇、应对经济全球化的挑战”。

  中方高度重视第三次战略经济对话,希望从促进中美经济关系持续稳定发展的根本目标出发,通过探讨两国共同关心的全局性、战略性、长期性经济问题,适当照顾彼此的一些短期具体经贸关注,推动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相信双方在上述原则基础上,能谋求达成积极的成果。

  我们认为,中美经贸关系快速发展过程中出现一些问题和摩擦是正常的,双方都要有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从两国关系发展的大局出发,通过平等磋商和扩大合作加以解决。贸易保护主义不仅无助于问题的解决,反而会阻碍两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的健康发展。

  问:作为新上任的

商务部负责人,您认为未来中美经贸有哪些可合作的领域?

  答:中美经贸合作是中美关系的重要基础,经贸领域是中美两国最重要的利益交汇点之一。目前,中美两国已互为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连续五年是美增长最快的主要出口市场,今年还有望超过日本成为美第三大出口市场。保持中美经贸关系的稳定健康发展,不仅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经济繁荣。

  随着中美经贸利益交融不断深化,未来两国合作潜力巨大。除在农业、制造业、服务业的贸易和投资外,在基础设施、

能源、环保、劳动和社会保障、卫生、科技、创新、经济均衡增长、应对全球化挑战等其它经济领域存在大量机遇。中国的“
十一五
”规划中明确中国将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美国同样十分重视能源和环境问题,双方在这些领域开展合作具有极大的重要的现实意义,会产生很好的效果。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