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美两大高级别经贸会议本周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 18:46 《财经》杂志网络版

  市场开放问题仍是美方持续关注的重点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记者 赵航】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网站报道,美国贸易代表苏珊·施瓦布与商务部长古铁雷斯将带队参加11日在北京举行的中美第18届商贸联委会。另外,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也将于12日-13日在京举行,美方团长是财政部长保尔森。中方将由副总理吴仪率团参加中美商贸联委会和战略经济对话。

  这两个高级别的经济会议是中美两国展开政府间对话的平台。其中,中美商贸联委会成立于1983年,工作重点是推动双边经贸合作的开展,同时讨论具体的经贸问题。商贸联委会机制下还有十余个工作小组,负责在休会期间就双方存在的经贸及投资问题继续进行磋商。在2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商贸联委会始终是双方进行经贸磋商的平台,通过对话方式解决了诸如知识产权保护、高技术产品出口等许多存在争议的问题。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机制则源于2006年8月双方最高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希望通过两国历史上规格最高的双边磋商机制,来讨论涉及两国经济关系的战略性、长期性、全局性的问题。对话每半年举行一次,轮流在两国首都举行。首次对话于当年12月14日到15日在北京举行,国务院副总理吴仪、美国

财政部长保尔森分别作为两国元首的特别代表共同主持了对话活动。

  在即将召开的两个高级别经贸会议上,美方关注的重点之一是传统的市场开放问题。“商贸联委会是解决双边贸易关系中发生的变化和差异的重要机制。”施瓦布行前表示,“美国人民认识到对华经济接触带来的好处,但同时也期望更加公正和平衡的贸易关系。”

  古铁雷斯则表示,美国的出口保持旺盛的增长势头,其中对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的出口在2007年增长了约17%。但他认为中国市场“仍存在着贸易障碍”,而中美商贸联委会提供了面对面解决争端的平台,可以用来解决中国的市场准入问题和其他贸易障碍问题。

  此外,美方团长保尔森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的

人民币升值速度“不够快”,可能会在此次对话中敦促中国加快升值步伐。多家经济机构估计中国11月的对外贸易顺差较去年同期可能上涨16%,达到266亿美元,美方可能借此数据对中国进一步施压。

  参加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美方代表除前述三位部长级官员外,还有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部长迈克·列维特(Mike Leavitt)、农业部代理部长查克·康纳尔(Chuck Conner)和环境保护署负责人斯蒂芬·约翰逊(Stephen Johnson)。-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