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医改方案将在近期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 18:23 南方都市报

  2008年我国将在七方面推进改革

  2008年我国将在七方面推进改革,明年将适当提高城市供水价格  

  昨天,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闭幕。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在闭幕式上从七个方面描述了明年我国在经济体制、投资体制、资源产品价格、社会事业领域等方面深化改革的具体目标。明年我国城市供水价格将适当调整。

  ◎关于资源产品价格

  城市水价将适当上调

  具体目标:有控制、有步骤地推进资源型产品价格改革和环保收费改革。稳步推进

成品油和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改革。加强输配电成本监审,完善标杆电价和可再生能源电价政策。改革矿产资源税费制度。合理调整水利工程和城市供水价格。完善排污费征收方式和垃圾处理收费制度。

  解读:据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所谓合理调整水利工程水价,就是要将非农业用水价格尽快调整到补偿成本、合理盈利的水平,在整顿水价秩序、完善水费计收机制等基础上,合理调整农业用水价格,逐步达到保本水平。而城市供水价格是终端水价,要综合考虑上游水价等众多因素,我国将在审核供水企业运营成本、强化成本约束基础上,适当提高城市供水价格。

  ◎关于经济体制

  电信改革“抓紧研究”

  具体目标:抓紧处理电力行业厂网分开的遗留问题,推动电网企业主辅分离。研究制定铁路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继续落实

邮政体制改革方案,抓紧研究电信企业全业务改革模式。

  解读:据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所谓电信企业全业务改革,就是让电信运营商获得固定通信和移动通信业务的运营资质。例如固网运营商,在获得全业务经营权之后,可以同时在互联网、固话、移动通信等方面发展。明年,我国将加紧研究电信企业全业务改革的模式,尽快向运营商发放全业务经营牌照。

  ◎关于投资体制

  代建制管理办法将出台

  具体目标:修订并实施新的《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规范实施备案制。建立投资项目后评价制度。出台代建制管理办法,扩大代建项目范围。建立重大项目公示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

  解读:据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2004年国务院公布的《关于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文件中明确提出了“对非经营性政府投资项目加快推行代建制”,经过几年的探索,明年我国将出台专门的代建制管理办法。

  所谓代建制,是指将项目建设人与项目使用人分离,由项目出资人委托有相应资质的企业对项目招投标、设计、施工等建设过程进行管理,项目竣工后交付使用人的项目建设管理方式,是现行的我国非经营性政府投资项目领域推行的一种新的项目管理模式。

  ◎关于社会事业

  出台医药体制改革方案

  具体目标:加快社会事业领域的改革。出台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并稳步推进试点工作。

  解读:医药体制改革方案在近期内将会出台,我国新一轮的医疗体制改革,将在该方案的指导下进行。卫生部部长陈竺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医改方案肯定是一个突出重点、分步实施的方案,方案中将包括公共卫生体系、基本医疗服务体系、保障体系等具体改革方案。政府将通过合理调整价格体系等手段,逐步解决以药养医的问题。

  ◎其他具体目标

  (1)抓紧制定经济体制改革年度意见,做好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健全统筹协调推进改革的工作机制。

  (2)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落实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规划,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建立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基金和区域性再担保机构,引导产业集群健康发展,不断完善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环境。

  (3)加大法制建设的工作力度,抓紧起草《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条例》,修改完善《政府投资条例》和《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尽快出台《企业债券管理条例》。建立健全行政执法评议

考核机制。做好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深入推进“五五”普法。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