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存款准备金率再调 部分个人房贷发放时间推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 15:59 兰州日报

  存款准备金率年内10次上调再创历史新高,记者采访我市银行界人士得知———部分个人房贷发放时间可能推迟

  记者 薛晓霞 

  为了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加大抑制货币信贷过快增长的力度。央行日前宣布从12月25日起,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上调1个百分点,据估算上调后将一次性紧缩银行体系的资金约3900多亿元资金。这已是年内第10次上调,调整后14.5%的存款准备金率刷新了历史纪录,也是20年来的最高位。

  对于年内频频上调的存款准备金率,业内观点多集中为:原本属于猛烈的政策工具逐渐成为常态,加之存款准备金率升至新高,说明银行体系流动性过剩的问题依然严峻,央行政策调控力度日渐加强,其累积效应正在渐次放大。

  专家有利于银行业可持续增长

  兰大经济学院副教授任海军博士认为,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也是贯彻中央经济会议确定的从紧货币政策要求的具体表现。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能直接冻结商业银行资金,从而抑制银行信贷资金过快增长。从机制效应上看,在贯彻货币政策意图中,法定存款准备金与其他货币政策工具有着明显的区别。法定存款准备金的实施具有突然的震动性,对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的经营运作和实体经济部门的企业运作,都有着严重的冲击效应,但动态地看,流动性紧缩对货币信贷增速的稳定也有利于银行业的可持续增长。

  “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上调1%的幅度有别于以前,由此也可以看来货币政策从紧信号越发明显。金融机构将超额存款准备金率转化为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正是起到安全边界作用,使超额存款准备金率降低。通常,超额存款准备金率减少趋向于必须保有量时,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将更大程度地影响金融机构的日常营运。此次上调对那些拥有超额准备金较少或者没有超额准备金的商业银行来说,经营运作的扩展可能受到资金紧缩的影响。因此,调整业务结构和开拓新的市场将是其面临的选择。”兰大经济学院李泉博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银行对贷款客户的选择更趋严格

  存款准备金率频频上调会对房贷资金投放有何影响?对此,我市多家银行房产部人士表示,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会冻结银行部分信贷资金,对于个人房贷来说,产生的直接影响就是银行对贷款客户的选择也将更加趋于严格。一股份制商业银行负责人表示:“受累计加息的影响,会导致提前还贷人数的增加,这在一定程度上能够保证部分回笼资金。由于房贷属银行优质资产业务,即使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银行也会首先收缩风险相对较大贷款业务,从而保障个人房贷的发放。”

  多数银行个贷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市民无须担心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对影响住房贷款的发放,因为商业银行会在调整存款准备金率的同时保证充足的资金来满足市民的住房信贷的需求。也有银行人士表示,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势必缩小银行的放贷规模,它的影响是全面的。由于信贷规模的缩小,有些个人住房贷款发放的时间可能会推到明年。

  股市短期内银行股估值压力较大

  准备金率上调的消息发布后,绝大多数市民将关注的焦点集中在股市的表现上。众多业内人士表示,上调准备金率虽然还是国家对流动性过剩采取的一种收缩政策,但历次上调的累计效应逐渐显现后会对股市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一下子调整幅度较大,将对银行股产生一定的影响。由于目前股市依然处于震荡整理阶段,因此存款准备金率本轮上调后会引起股市较大的波动。至于到底这次银行准备金率的调整对股市起到多大影响,还要从长时间来看。近期实际操作中,对今年底的行情要抱着谨慎的投资态度。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