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张卓元:中国须着力三方面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 13:14 《财经》杂志网络版

  中国社科院经济所研究员张卓元称应着力推动政府职能改革、财税改革及价格改革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记者 胡蛟】在12月10日召开的《财经》年会“2008:预测与战略”上,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卓元表示,当前阶段,由于既得利益阻力等原因,中国改革还远未完成,应着力推动政府职能改革、财税改革及价格改革。

  他表示,政府职能改革已经有了一些进展,但目前政府控制的资源过多,而且大量存在着过度追求GDP、互相攀比的现象,政府职能错位、越位屡见不鲜。这也是造成2005年以来宏观经济“三过”问题——信贷投放过多、投资增长过快、贸易顺差过大——的重要原因。

  “若无自上而下强有力推动,政府职能改革是难以持续深入进行下去的。”张卓元说。

  在财税方面,他认为,中国目前以流转税、间接税为主,整体税负过高,而一些新的税种如物业税又将推出,因此应加快

增值税转型,提高
个人所得税
起征点,以减轻税负。此外,地方土地收益必须接受监督,要让公众、至少要让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看得懂。这方面也和政府改革密切相关。

  在价格改革方面,张卓元认为,2005年CPI上涨1.8%,2006年1.5%,正可进行价格改革,但因为担心影响经济增长速度而坐失良机。目前,价格改革政府处于两难境地:一方面要深化资源价格改革,即要求提高要素价格,另一方面今年CPI预计4.6%,明年可能也在4%以上——因为仅翘尾因素即超过3%,加之低收入群体反应强烈,使政府缩手缩脚,不敢调整。如

汽油价格一直不敢调,虽最近有所调整,但还是不到位。

  “中国必须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之后改革才可能迈出比较大的步伐。”张卓元说。-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