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从紧政策需多种工具联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 02:53 金融时报

  记者 谷秀军

  “以从紧的货币政策来看,目前我国的货币政策包括利率、汇率、存款准备金率,总的表现来看是偏松的,还没有达到一个终极的水平,从这一点来看,还需要加强价格杠杆的调节作用,这包括发挥利率和汇率的联动作用。我认为汇率对于流动性过剩这一问题的解决是重要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丁志杰在接受本报记者关于央行第10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电话采访时如是说。

  那么,流动性过剩为何难以得到理想的控制?丁志杰分析认为,由于国际收支持续双顺差,外汇储备快速增长,造成外汇占款过多,这是最核心的原因,也是流动性过剩在中国的表现。另外,中国流动性过剩在一定程度上是和全球流动性过剩相关联的。由于美国次贷风波出现以来,美联储进行减息,包括在危机期间向市场投入流动性,都加剧了全球流动性过剩,其结果就是大量资金流入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新兴市场国家,导致了发展中国家的流动性过多。

  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孙立行博士认为,从货币政策看,加息是一把双刃剑,即便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国内货币的流动性泛滥,但同时又会因内外利差缩小而加速了海外资金流入,从而大大削弱了央行加息政策的有效性。而就央行发行定向票据而言,虽然可以吸收银行体系的流动性,但随着发行量的持续增加,央行的对冲成本不断增大,其边际效用也在递减,因而这种对冲的可持续性也正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北京大学经济研究中心宋国青教授在电话里告诉记者:“目前,外汇贷款不光多,而且增长率很高,存款准备金率需要调高,今年是一个百分点,明年也许会更高。与此同时,还应该采取多方面手段,包括行政调控。”

  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则从

商业银行信贷供求关系的内在性方面分析认为,要改变国内银行信贷快速扩张的现象,就得改变目前居民储蓄存款为负的现状,提高国内银行的利率水平,同时尽快缩小目前国内商业银行利差水平。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