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键词之变看中国经济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9日 22:56 CCTV《经济信息联播》

  每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会根据最新的经济形势,提出应对新情况、新矛盾的经济政策。会议中一些关键词的变化,可以清晰地折射出经济发展的轨迹。今天新华社的文章对十六大以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的关键词进行了梳理,一起来看看,我国的宏观经济政策都有哪些变化。

  (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到“好字优先”)

  今年的会议把“必须坚持好字优先,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为实现明年经济工作的目标和任务必须把握的重要原则之一。从2002年的“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到2005年的“又快又好”;从2006年的“又好又快”再到今年的“好字优先”,凸显出“好”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不断提升,更强调在速度、质量和效益之间寻求良性平衡。

  (从“积极、稳健”到“一稳一紧”)

  十六大以来,中国货币政策三度转型,从2002年的“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到2004年的“稳健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再到今年“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从“积极稳健”到“一稳一紧”说明面对经济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

宏观调控之手也在不断变化。

  (从“努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到“更加重视改善民生”)

  民生是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2002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努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今年的会议加重了改善民生分量,提出“更加重视改善民生和促进社会和谐”,并强调要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探索建立农村

养老保险制度、着力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等,表明我国在改善民生方面更关注低收入群体和困难家庭。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