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存款准备金率创20年最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9日 10:56 信息时报

  作者:袁峰

  时报讯 (记者 袁峰) 中国人民银行昨日宣布,从今年12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此次调整后,普通存款类金融机构将执行14.5%的存款准备金率标准,为20年来的最高位。这是央行今年以来第10次上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

  根据央行此前公布的数据,10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39.42万亿元,同比增长18.47%,增幅比上年末高1.53个百分点,比上月末高0.02个百分点。同时,前10个月人民币新增贷款已达到去年新增贷款的1.1倍。

  调整幅度首次提高至1%

  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明年经济工作时明确提出,明年要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明年将进一步发挥货币政策在宏观调控中的重要作用,严格控制货币信贷总量和投放节奏。

  有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幅度一改2004年以来每次调高0.5个百分点的“惯例”,改为1个百分点,向市场释放了货币从紧的政策信号。

  

东莞
证券
资深分析师李大霄认为,此次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幅度改变每次0.5个百分点的节奏,是央行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举措,抑制流动性过剩和信贷规模,防止经济过热和资产价格泡沫将成为明年宏观调控的主基调。

  未来上行空间已不大

  中山大学金融系教授黄伟指出,以往每次上调0.5个百分点存款准备金率,有近1800亿左右的银行体系资金被冻结。而此次上调幅度是以往的1倍,不算乘数效应,本次被冻结的银行体系资金将近4000亿,加上1.55万亿国债年底发完,国内大中型企业上市不断,企业资金回笼,年底市场可能出现资金短缺现象。

  对于未来准备金率仍有多少上调空间,广东科德证券分析师王泽辉认为,此次上调后,存款准备金率再创历史新高,但未来上行空间已不大,15%~16%应为极限,如果持续上调,将严重影响银行正常的放贷需求。

  业内人士认为,选择在本周末宣布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也说明国家统计局下周将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仍然不容乐观。本次应该是今年最后一次调整存款准备金率,但年底加息的可能性仍然不能排除。

  王泽辉指出,此前外界普遍认为,央行年底会加息,但此次选择了先大幅调高存款准备金率,这是因为美国仍然在减息,中国加息步伐一旦加快,将吸引国际热钱涌入国内,加剧

人民币升值压力,但这并不意味着央行放弃加息。因为从今年来看,居民生活物价指数高企不下,通货膨胀明显,人们的存款仍处在负利率。因此,对于全年总结的修正,加息仍是必然的选择。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