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50万吨原油急调山东 中石化和地方炼厂的短暂蜜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9日 03:51 经济观察报

  种昂

  12月初,中石化急调50万吨原油给山东,这是多年来中石化首次在原油计划外向地方炼油厂追加供油。这距离国家发改委要求两大石油集团向地方炼厂增加原油供给,以缓解成品油供应紧张局面不到一个星期。

  在持续数月的油荒中,这些地方炼厂一直承受着开工不足甚至停工的压力。不过,行政手段促成的临时性应急合作方案,虽然可暂解山东成品油之荒,但并不能解地方炼厂之渴。保守估计,它们的产能总和达到了4000万吨,大约是中石化在山东产能的两倍。

  分油,分忧

  中石化山东分公司经营管理处处长梁义忠说,12月初,中石化已将新增50万吨原油指标分配给山东14家地炼企业。他说:“这将对缓解山东以及周边地区的油荒起到关键作用。”一般来说,原油的出油率超过了60%,预计山东市场至少可增加30万吨柴油供应。

  这是中石化第一次在计划外为山东地方炼油厂增加原油供给,也是双方首次在行政撮合下联合起来对抗油荒。

  梁义忠说,中石化在与众多山东地方炼油厂协商后,将按照60%的比例回收成品油,剩余的成品油则由地炼厂自行销售。

  潍坊一家地炼厂负责人证实,公司已经获得中石化在12月份新增的原油计划。此次中石化出售给地方炼厂的原油为每吨4400元,与国际市场持平,中石化给出的汽油和柴油的回购价格分别为每吨6400元和6900元。

  此前,在原油得不到保障的情况下,众多地方炼油厂只好远赴东南亚进口燃料油作为炼油原料。燃料油是原油经过一次提炼后的剩余产物,它提炼成品油不仅难度、能耗和成本较高,质量和数量也差。据测算,每吨燃料油出产的成品油仅为原油的6成。

  11月1日,国家发改委宣布成品油价格每吨上调500元,炼油厂的出厂价也相应提高。由于原油出油率远高于燃料油,计算下来,企业的利润更有保障,生产积极性也随之提高。

  上周,纽约商品交易所明年1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已从每桶接近100美元回落至90美元以下。据测算,上调前的成品油价换算为原油价格是60美元-65美元/桶,成品油零售价上调500元,仅相当于原油价格上涨了10%。

  以前中石化回购成品油每吨需收50元的销售费,地方炼油企业对此一直颇有异议。据透露,这一次中石化豁免了此项销售费用。中石化与山东地方炼厂的首次合作使得油荒迅速缓解。记者在济南多个中石化加油站了解到,目前柴油已经不再限量销售,排队等油的现象也随之消失。

  改变源自国家发改委的指令。11月末,国家发改委称,已组织两大集团公司与东三省、山东、陕西、四川等地的地方炼厂开展合作,向符合条件的地方炼厂提供原油,收购其合格的成品油。

  山东省工商联石油商会秘书长沙祥璋说,国家发改委要求中石化向地方炼厂分油,是因为油荒的产生是由于中石化产能不足所致,而同时数倍于中石化产能的山东地方炼厂却因原油短缺而普遍开工不足。

  中石化在山东共有4家炼油企业,分别位于淄博、济南、青岛和东营,石油加工能力共计2000万吨。梁义忠说:“目前中石化在山东炼油厂已经全部满负荷生产。”即使如此,中石化成品油产量仍然与整体需求相去甚远。

  与此同时,大部分山东地方炼厂却因无油可炼,处于限产甚至停工的状态。

  1998年底,国家开始对地方炼油企业进行清理整顿。在全国最终保留的82家炼油企业中,山东占了21家。经过近十年的发展,目前山东地方炼油企业已达27家。据业内权威人士估算,加上一些不在册的企业,山东地方炼油企业产能保守估计也在4000万吨以上,是中石化的两倍。

  按照规定,山东地方炼油企业原油计划和成品油销售都由中石化负责,不允许企业自行进口原油。当初国家分配给山东地炼原油指标180万吨以后,多年始终未予调整。而中石化自身的原油计划却以每年15%的速度递增。沙祥璋说,稀缺的原油指标与激增的产能之间形成的巨大缺口使得山东众多地方炼油厂开工率普遍不足三成。

  潍坊一位地炼厂负责人说:“此次中石化在国家发改委要求下,分出50万吨原油给山东地炼企业代为加工,凸显出地方炼厂作为成品油供应体系必要补充的重要作用。只有多元化供应渠道的建立才是分散油荒风险最为有效的方法。”

  地炼饥渴

  多出来的50万吨原油指标,也并非所有山东地方炼厂都能分一杯羹。

  根据所增加原油计划的分配原则,中石化基于质量、环保和市场的考虑,将50万吨原油分给了14家规模较大、设有加烃装置、所在地区油荒严重的部分地方炼厂代为加工。

  山东德州恒源石化距离油荒严重的河北较近,此次恒源石化分得了4万吨原油指标。但公司原油处的徐经理说,企业原油加工能力为100万吨,每年原油指标只有14万吨,仅够企业满负荷状态下一个月的需求。就其产能来说,新增的4万吨原油仅是杯水车薪。

  昌邑石化产能已达300万吨,每年原油计划也只有10万吨,仅占产能的3%。由于周边地区油荒程度较轻,这一次昌邑石化仅分得1万吨原油。

  下转12版

  上接09版

  中石化与地方炼油企业关系微妙。在市场上,中石化与地方炼油厂是对手,但是从产业链上,中石化是地方炼厂原油的惟一供应商,并且代管其成品油销售。就此而言,中石化又扮演着行业管理者的角色。

  双方矛盾的焦点之一是原油供给计划。中石化每收购一吨成品油向地方炼厂收取50元销售费用,也让很多企业感到不公。在油价形成机制改革之初,国内原油价格还没有和国际油价并轨,对其所属企业,中石化一度按照每吨905元的国内市场价格供油,而提供给山东地方炼油企业时,却是按照国际市场行情,每吨最低1200元、最高1700元的标准供油。

  为此,中石化和山东地方炼厂多年来多有摩擦。地方炼厂每每采取不按计划交售成品油的不合作态度,中石化则以此为由,扣减地方炼厂的原油计划。从中石化过去几年的文件中,这种微妙的格局也可见一斑。

  2002年8月14日,中石化签发的290号文件中称:“根据7月份各企业交售情况和8月份地炼厂合作态度,扣减山东滨化集团、广饶石化集团、垦利石化总厂、

长城炼油厂等6家企业9月份原油计划。”

  2004年10月15日,中石化下发的647号文件中称,东营地区地炼企业计划完成差,收购计划2.12万吨,仅完成0.96万吨。尤其是山东垦利石化仍以 “扣减原油计划及每吨成品油强行收取50元等问题”为由,拒不按计划交售,同时煽动部分地炼企业抵制现行的收购政策。中石化甚至建议,扣减垦利石化9月份原油指标1.17万吨。

  东营一家地炼厂的销售经理说:“对于石油垄断体制,地方炼油企业早已苦不堪言。每当油荒到来时,以燃料油为主的地炼厂都要遭受远高于中石化的成本与利润风险,不是步履维艰即是关门歇业。油荒也因此更加严重。”

  此次油荒中,淄博汇丰石化公司早早就选择检测设备来躲避亏损。公司副总经理冀登忠说,汇丰石化已形成每年近300万吨原料油加工能力,但由于公司不在石油计划分配之列,也无法奢望获得中石化额外追加的原油供给。目前公司仍在停产状态。他预计,国际市场“高烧”的油价仍将会持续一段时间,公司计划春节后根据市场行情确定是否恢复生产。

  在发改委采取了一系列调度措施,增加供给,并以行政手段促成的中石化、中石油两大集团与地方炼油企业临时性合作后,全国性油荒陆续得以暂时缓解。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只要引发油荒的病因——垄断体制的束缚使得地炼厂无法自行采购原油,两大石油集团炼化能力又难以满足需求并未根除,未来新一轮油荒仍将会卷土重来。

  梁义忠说,为了保证成品油的供应,11月份公司进口的27万吨柴油已经运抵山东,12月计划再进口31.1万吨柴油。但当记者问及是否会与地方炼油企业继续合作、追加明年1月份原油指标时,这位负责人表示,一切都要听从中石化总公司的行政安排。

  不过,山东地方炼油企业似乎已经看到了一线希望。今年10月和11月,国家发改委连续两轮山东调研,目的即在于听取地方炼厂意见,积极研究石油领域流通体制改革问题。坊间传言,国家发改委正在酝酿每年拿出一部分原油直供给地炼企业,不再经过两大集团的批发环节,目前正在考虑到底给多少、以什么价格分配以及配套管理等细节问题。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