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改善金融生态推动经济协调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8日 02:51 金融时报

  张建明

  云南保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保山市地处云南省西部,国土面积19637平方公里,辖一区四县,总人口244万,与缅甸山水相连,国境线长167.78公里,是云南省著名的侨乡。独特的区位优势,悠久的历史文化,丰富的自然资源,良好的开发基础,奠定了保山在构筑云南乃至中国通向南亚陆路大通道的枢纽地位。加快构筑保山走向南亚的国际大通道、国际商贸、跨国旅游、外向型经济、文化交流、对外交往公共事务六大要素平台,金融是不可缺少的平台。

  保山经济金融基本情况据统计,今年1至3季度,保山市完成生产总值114.2亿元,增长13.6%,增速列云南省州市第5位。1至10月,全市金融机构各项存、贷款余额分别为176.16亿元和132.26亿元,同比增长25%和13.02%。全市13家保险机构实现保费收入2.26亿元,同比增长32.85%,赔付支出7800万元,同比增长59.22%。保山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1至9月共为50户中小企业担保贷款95笔,担保贷款金额1.1亿元,为下岗失业人员小额创业贷款担保1810万元。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经济金融运行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一是受自然灾害频发和农资价格上涨的影响,农民增收的不确定因素较多;二是受融资成本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工业经济效益下滑,节能减排压力较大;三是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和前期工作滞后的影响,在建工程进展缓慢,新开工项目数量减少,储备项目不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难度加大;四是受财政增收困难的影响,财政收支矛盾尖锐;五是受物价高位运行和上行压力的影响,给工农业生产和城乡居民生产生活带来了较大影响;六是金融业总体规模较小,实力不强,发展不平衡,中长期贷款占比较高,短期流动资金贷款不足,农村金融服务缺位现象比较突出,企业难贷款和银行款难贷的问题并存;保险业管理分散,与政府部门及银行业金融机构之间缺乏必要的信息沟通,行业自律意识淡薄,队伍素质良莠不齐,恶性竞争时有发生;证券引导企业上市工作欠缺,市内上市公司资本运作能力不强,上市融资资金投入本土不足;金融生态环境有待于进一步改善。

  创造经济金融协调发展的良好环境

  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努力改善金融生态环境。信用是现代市场经济的基石,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对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保山具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走向南亚的重要战略位置,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在对外开放过程中,资源和硬件设施吸引了外来的项目和投资,但如何留住投资,并吸引更多的资金流向保山,需要保山有一个良好的投资软环境。

  加强金融监管,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进一步完善监管制度,创新监管方式,提高监管水平,做好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的监管工作,不断提高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资产质量,增强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能力。建立健全金融应急机制,加强银行、证券、保险监管机构之间以及人行、财政等综合职能部门之间的协调,实现信息共享,提高监管透明度和监管效率,增强金融风险的应对能力。规范发展金融中介机构,提高执业人员整体素质,规范执业行为,有效发挥金融行业组织的自律作用,加大社会公众和媒体对金融业的监管力度。严厉惩处各类金融违法违规行为,依法打击洗钱、逃废银行债务、非法集资、地下钱庄和非法外汇交易等违法违规金融活动,维护经济和金融安全。加强银行业金融机构案件专项治理和治理商业贿赂工作,确保金融业稳健运行。与此同时,加强对国开行资金、

住房公积金及中小企业信用担保资金的监管,确保资金安全有效。

  开拓创新,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金融机构要从实际出发,深化农村金融改革,完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进一步加大金融业对新农村建设的支持力度。

  支持“工业立市”战略的实施。保山与发达地区相比,最大的差距、最大的困难、最大的潜力、最大的希望都在工业。保山有很丰富的资源,但工业基础薄弱,企业规模小,缺乏大企业、大项目支撑,没有形成产业链,产品附加值低,初级产品多,工业产值总量小。要按照“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发展要求,以资源为依托,加强传统优势产业的改造提升,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积极发展新型产业,推进“工业立市”战略,确立工业在全市国民经济中的主导地位。

  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和重点产业的培植。保山地处边疆,基础设施落后,物流成本高,产业结构不合理,县域经济不发达。金融机构应把自身扎根于县域经济这块土壤,调整优化信贷结构,继续加大对交通、水利、电力、城建等基础设施和矿业、烟草、旅游、畜牧、蚕桑、林果等重要产业的信贷支持;围绕支柱产业、骨干产业、知名品牌,加大对市场前景好、科技含量高、辐射带动作用强的大项目、好项目的信贷支持;加大对一些重要产业的产业链延伸的信贷支持;加大对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的信贷支持,努力解决中小企业贷款难的问题。

  积极探索金融支持“走出去”战略的实施。实施“走出去”战略,是党中央、国务院从国际经济大局出发,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发展动力和后劲,促进我国经济长远发展作出的重大决策。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的全面启动、大湄公河区域合作的稳步推进和中国与周边国家战略合作的深入发展,为保山市实施“云南走向南亚,保山先行一步”战略带来了极好的机遇。实施“走出去”战略离不开金融的有力支持。保山毗邻缅甸,双边资源互补性强,边境贸易活跃,政府互访频繁,中国通往缅甸的腾密公路已经基本建成。但我们还没有建立适应双边经济社会交往的金融服务体系,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双边贸易的发展,金融服务平台的搭建显得尤为紧迫。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