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促进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8日 02:51 金融时报

  促进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保山区域经济对话录

  记者 周剑初

  农产品、矿产资源丰富,但没有一样形成规模优势;毗邻南亚,但边境贸易和邻国缅甸的局势一样并不稳定———云南保山就是这样一个特点鲜明的西部城市。选择这样一个地方进行解剖,研究它经济发展的路径,对于西部地区尤其是西南部地区来说显然具有相当的样板意义。11月底12月初,本报记者深入西南边陲,与保山当地的银行专业人士就金融如何促进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等话题进行了一番探讨。

  农发行保山市分行张西林:保山是滇西边境地区一个典型的农业市,烟叶、咖啡、茶叶举世闻名。但是这些产业受市场价格波动的影响较大,发展缓慢,效益不稳定,农民种植三三制(今年种甘蔗、明年种咖啡、后年种粮食),呈“小、散、低、短、大”的特点,即规模小、产地分散、效益低、周期不长,投资和信贷风险大。因此,我认为应走“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通过抓大扶强,培植具有保山特色的咖啡、茶叶、核桃等产业的龙头企业,促使其上规模、上档次、上水平,利用“龙头”激活市场,增强辐射和带动能力。同时,积极调整种植业结构,优化农业区域布局,加快特色农产品开发和商品基地建设,保证农副产品成批量的均衡供应,使农产品质量明显提高,为龙头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奠定厚实的基础和保障。龙头企业要以经济利益作纽带,与商品基地和农户在自愿、平等、互利的前提下签订具有法律效力的合同,使三者的关系由原来的松散组合改变为正规紧密的对接。这样,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形式,实现统一供苗、统一技术规程、统一质量检测、统一销售,让标准化得到实施和推广,实现全程质量监控和科学管理,从而把千家万户的小生产和千变万化的大市场连接起来,在农户和市场之间架起一座桥梁,闯出一条符合保山实际的农业产业化经营的路子。只有这样,才能把保山农业做大作强,农民才能增收,保山产品才能走向世界。

  工行保山市分行王焰:“如何把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这是保山金融业直接面临的一个现实问题。就工行保山分行来说,积极支持当地的水电开发一直是近年来的一项重点,也是将来一段时期的重要工作,这是把保山的水能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具体表现。与此同时,支持中小企业开发特色产品并进行深加工,也是工商银行一贯坚持的指导思想。不过,今后在开发利用当地生态资源优势的过程中,应注意保护生态环境,重视生态环境建设。在此基础上,地方政府必须从自身做起,重视信用环境建设,真正实现全社会良好的信用环境。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把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农行保山市分行杨怀尧:在经济金融形势发生变化的情况下,保山农行积极转变业务发展方式,大力推进经营战略转型。一是面向“三农”,发挥农行在县域市场的传统优势。根据保山市各县区的经济发展水平和特点,我们以隆阳区和腾冲县为重点,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实施各项业务的全面发展,其他县突出负债和中间业务的发展。二是以优质的中小客户为基础,发挥农行在支持中小企业上的先发优势。根据深入推进金融服务“三农”计划,对资源有优势、行业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综合实力强、资质等级高、现金流量大的集团性企业予以大力支持。三是以

零售业务为基础,批零兼营,进一步发挥农行点多面广的比较优势,实现业务发展方式由规模效益型向质量效益型的转变,实现收入结构多元化。

  中行保山市分行解近宏:根据多年投身于保山经济建设发展的切身体会,我个人认为今后发展保山经济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一是要大力扶持重点龙头企业,树立品牌战略,争创国内、国际知名品牌。二是要优先发展有优势的产业,包括要充分挖掘丰富的自然人文景观,大利发展旅游业;大力开发境内丰富的水力资源,发展水电水利业;依托境内及周边丰富的矿产资源,发展有色金属采掘、冶炼和精加工。三是为拓宽融资渠道,要大力招商引资,积极引进外地资金用于本地的经济建设,同时也要积极扶持重点企业上市融资。

  建行保山市分行宋光云:结合保山以农业为主的经济特点,我们分行加大力度进一步支持烟草产业发展,在满足企业正常资金结算需求的基础上,为企业提供更多更新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如完善卷烟销售现代物流资金结算体系,提高服务质量;继续为全市烤烟收购资金提供高质量的兑付服务。随着西部大开发和东部地区产业转移步伐的加快,我们确定交通、电力、铁路及城市基础设施为重点支持方向,同时充分利用保山市极其丰富的水能资源,继续支持苏帕河流域、龙江流域、槟榔江流域开发,支持保山电力生产能力的快速增长。鉴于小企业已经成为保山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分行已制定支持小企业发展的战略,并作为未来业务转型的重点。

  云南省农信联社保山办事处范超:我们农村信用社今后将坚持“一个”宗旨,提高“两个”效益,突出“三个”重点,实现“三个”创新。坚持“一个”宗旨,就是坚持为“三农”服务的宗旨;提高“两个”效益,就是提高社会效益和自身经济效益,实现社农“双赢”;突出“三个”重点,即以改革、发展、风险防范为工作重点;实现“三个”创新,一是创新金融产品,满足城乡多层次金融服务需求。二是创新业务合作,实现金融服务有效供给。三是创新服务方式,提供优质高效金融服务,充分发挥农村信用社的支农主力军作用。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