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马凯:中国宏观调控还面临不少挑战和潜在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 20:4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7日电 (记者 张毅 罗博)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7日在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说,2007年中国宏观调控成效继续显现,但更要看到目前我们还面临不少挑战和潜在风险。

  从国际上看,明年世界经济保持增长的基本趋势不会有大的改变,但发生波动和增长放缓的可能性增加。美国次级房贷前景尚不明朗,对美国等主要经济体的进一步影响还难以估计;全球主要资本市场震荡加剧,美元持续贬值,国际市场石油、铁矿石、铜等初级产品价格可能居高不下,甚至继续上涨;针对中国的贸易保护主义会进一步强化。

  马凯说,对明年国际形势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必须有充分的估计,切实做好应对更加复杂困难局面和各种突发事件的准备。

  此外,从国内看,

中国经济发展还面临着不少挑战和风险:

  一是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的危险性依然存在。投资膨胀压力仍然较大。1-10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了26.9%,新开工项目同比增加2.25万个。货币信贷投放依然偏快。10月末,金融机构新增贷款3.5万亿元。随着利率、准备金率多次上调,进一步回收流动性的政策空间收窄。外贸顺差仍在扩大,使外汇占款过多,加剧了流动性过剩,进而又会支撑投资扩张,成为工业特别是重化工业增长过快的重要原因。

  二是价格上涨压力更加明显。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持续攀升,10月份物价上涨6.5%。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加快,10月份流通环节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上涨4.9%。房价持续攀升,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9.5%,涨幅比上月高0.6个百分点。

  三是节能减排形势依然严峻。前三季度,重工业增长19.6%,比经济增速高8.1个百分点。六大高耗能行业投资同比增长22.6%,增幅提高4.5个百分点。促进节能减排、淘汰落后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仍不完善,企业主动淘汰落后产能和放慢“两高”产品生产的动力不足,污染治理设施建设仍然滞后。

  四是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难度较大。在工业化、城镇化加速和农业日趋国际化的背景下,农产品贸易竞争加剧,耕地保护面临巨大压力,再加上异常天气频繁发生,保障农产品供求平衡难度加大。农产品市场结构性变化,农业生产要素外流加剧,农业资源环境和市场约束增强。向非农产业转移就业仍存在体制性障碍,中西部地区农民增收面临困难较多。

  五是民生领域仍有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就业压力依然很大,教育、医疗、社保、收入分配、住房保障等影响社会和谐的因素仍然较多,产品质量和

食品安全问题比较突出,安全生产存在不少隐患。

  为此,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继续加强和改善

宏观调控,着力优化经济结构和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切实加强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保护,更加重视改善民生和促进社会和谐,推动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